邢台
邢台搜狐焦点网 > 邢台新房 > 新闻中心

央行:四季度居民购房意愿持续上升

2016-09-19 08:45:41 来源: 北京商报

在房价居高不下的背景下,居民的购房意愿却持续高涨。央行调查显示,未来3个月,准备出手购房的居民占比提高。在分析人士看来,伴随居民购房意愿上升以及企业需求疲软等因素,房贷数据有望继续唱独角戏,撑起新增信贷。不过,也需警惕房地产市场泡沫过大以及房价下跌的风险。

四季度居民购房意愿再升

据央行昨日发布的《2016年第三季度城镇储户问卷调查报告》显示,对于四季度房价,超两成居民看涨,未来3个月内准备出手购买住房的居民占比为16.3%,较上季度提高1.3个百分点。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金融系副主任吕随启认为,这表明随着房价一路上涨,一部分有刚性需求的居民认为不能再等了,并且,国家去库存的目标仍未达成,房价不会很快下跌。

事实上,8月房屋成交量上涨也反映了居民的购房意愿。某房地产研究院公布8月30日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市场成交数据显示,今年8月市场成交量同比大致增 加三成左右。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分析道,8月市场交易相比7月有所上升,反映了8月购房者入市积极性在提高。对于购房者而言,除了担心房价 上涨以外,也担心信贷等政策收紧,所以加快购房节奏是锁定购房成本、规避政策调整风险的最优策略。

严跃进预测,近期部分二线城市存在政策调整的可能,所以购房者在入市方面依然不敢懈怠。部分房企在9月推盘节奏相对也会加快,这都会使得9月市场成交继续攀升。

8月新增房贷继续挑大梁

据央行节前发布的8月信贷数据显示,8月金融数据整体超预期,尤其是新增人民币贷款9487亿元,为7月的两倍,同时信贷需求结构性问题突出。具体表现为居民房贷“挑大梁”,而企业实体需求疲弱。

按新增贷款结构来看,住户贷款新增6755亿元,占新增信贷约71%,仍是主要推动因素,在这其中80%投向中长期居民按揭贷款,短期居民消费贷共投放 1469亿元。可以看出,居民信贷尤其是居民中长期信贷仍是当月新增信贷的主要构成,而企业信贷则继今年4月后,再次出现短期和中长期信贷当月双双负增 长。数据显示,8月企业短期贷款与中长期贷款共减少1252亿元,情况甚至差于上月,7月减少497亿元。

申万宏源证券首席分析师桂浩明表示,从信贷结构来看没有特别大的改变,大幅还在房地产当中。这和这段时间各地房地产市场火爆,客户对房地产贷款需求大量增加有一定关系。

交通银行高级研究员陈冀同样称,8月信贷投向结构性特征较为突出,受楼市影响,居民信贷尤其是居民中长期信贷仍是当月新增信贷的主要构成。陈冀认为,在 目前流动性供给向实体经济运用转化效率呈下降趋势的背景下,缓解当前经济下行压力的困难,更多地应从供给侧加大力度培育新兴产业,形成新的资金需求洼地。

因而,未来一段时间货币政策也不便进一步宽松,保持稳健并为供给侧改革营造松紧适度的货币金融环境至关重要。

新增房贷仍将唱独角戏

伴随居民四季度购房需求的上升以及企业贷款需求疲弱等因素,分析人士普遍预计,未来一段时间,新增房贷仍将占据新增信贷的较大比重。

黄金钱包首席研究员肖磊表示,一方面,对银行来讲,房贷是很优质的资产。目前金融机构的不良率普遍在1.5%以上,但是房贷的不良率不到0.5%;另一 方面,随着整个实体经济疲软,增速下滑,企业的贷款需求在减弱,这也会间接导致房贷数据的占比仍会比较高。此外,从整个央行体系来讲,对于房贷的支持力度 还是比较大的,比如利率一直在下滑,对于公积金政策的调整等来看,央行还是希望更宽松的房贷政策。

吕随启也表示,鉴于居民预期、开发商去库存、地方债问题等,未来房贷数据占比仍将保持较大比重。

据《8月百城价格指数报告》数据显示,随着楼市进入“金九银十”的传统旺季,市场供需两端整体将持续上行,百城住宅均价的上涨趋势有望持续。

不过,也有分析人士提醒,要关注房地产市场的杠杆风险。中金发布研报称,建议警惕商品房销售放缓风险,随着部分城市再次收紧房地产政策,下行风险愈来愈 大,房地产逐步进入周期的下行阶段是大概率事件。央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在过去十几年当中,杠杆率上升1/3的来源是房价 的上涨,因此在房地产领域当中还是需要采取很多措施抑制泡沫过度加大,抑制过度的金融资源流入到房地产行业当中去。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襄政公元

襄政公元

7800元/㎡

开发区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