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
邢台搜狐焦点网 > 邢台新房 > 新闻中心

邢台暂不换发新不动产登记证 旧房本依然可使用

2015-03-02 09:18:18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作者:冀文龙

  提示

  3月1日起,《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正式实施。本市是否可以换新版不动产登记证?

  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目前,本市的不动产登记职责和机构尚处于整合阶段,因此暂不发放新版不动产登记证。

  本市暂不换发新证

  记者从市国土资源局获悉,按照国土资源部要求,各地在完成职责和机构整合前,要继续按照原有职责发放各类旧版权属证书,且继续有效。今后,新版证书和旧版证书在一段时间内也将并行有效。

  国土、住建、园林绿化、农业等部门,仍按原职责和程序发放各类旧版权属证书。“换句话说,原来在哪办现在还在哪办,原来怎么办现在还怎么办。”市房产交易登记中心工作人员表示,目前,本市不动产登记职责和机构尚处于整合阶段,因此暂不发新版不动产登记证。

  根据国土资源部要求,按“不变不换”原则,权利不变动簿证不更换,不得强制要求更换不动产权证书和登记证明,不得增加企业和群众负担。只要市民登记权利不变化,手里的各种产权证“小本本”依旧管用。

  二手房未现集中抛售

  记者从市房产交易登记中心了解到,二手房市场基本未受《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波及,成交量和挂牌上市量和往年同期持平。

  记者走访市区多家中介公司获悉,自《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酝酿出台以来,二手房市场上确实出现了一些急售的二手房。“主要为一些大户型住宅,而且业主通常都标着‘急售价可商’,售价预期比以前要便宜。但是这类房产在市场中所占比重非常小,就整个二手房市场而言仍属于个别现象。”据中介工作人员透露,大户型面积较大总价依然高,想快点出手也不是很容易。

  不动产登记实施以后,会对房价产生什么影响?市房地产交易登记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不动产登记制度的推进,等于给不动产上了户口,有利于对不动产目前的存量和潜在供应有清晰把握。“不动产登记制度并不直接瞄准房地产市场调控,更不能简单理解为房屋登记。新的不动产登记制度只是在信息系统方面的整合,不涉及房地产市场整体供求,即使登记会引起少数抛房现象,也不会撼动当前市场基本面。”他说。

  相关链接

  什么是不动产登记?

  《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规定,共有十类不动产权属纳入登记,分别为集体土地所有权;房屋等建筑物、构筑物所有权;森林、林木所有权;耕地、林地、草地等土地承包经营权;建设用地使用权;宅基地使用权;海域使用权;地役权;抵押权;法律规定需要登记的其他不动产权利。

  登记内容包括不动产的坐落、界址、空间界限、面积、用途等自然状况,不动产权利的主体、类型、内容、来源、期限、权利变化等权属状况,涉及不动产权利限制、提示的事项以及其他相关事项。

  经过这次统一不动产登记平台之后,过去归国土部、住建部、农业部门、林业部门等等地方管理的不动产权,就打破了部门和地域的分割,由统一的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基础平台管理,并依法公开查询系统。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襄政公元

襄政公元

7800元/㎡

开发区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