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
邢台搜狐焦点网 > 邢台新房 > 新闻中心

邢台高铁站难掩周边“荒凉” 居住氛围“0起步”

2012-09-21 08:18:10 来源: 搜狐焦点网 作者:苑力刚
施工中的邢台高铁站
 
施工中的邢台高铁站

  “石武高铁2012年底通车”。这则“爆炸式”的信息日前正以较快的速度在邢台广泛传播,而位于邢台市区东部的高铁站也随之成为众人关注的焦点。邢台高铁站周边区域的发展前景如何,是否将迎来期盼已久的“高铁速度”?这片区域也在众说纷纭中迅速升温。

  区域的发展离不开房地产业的持续跟进,邢台高铁站的落成似乎也为众多开发商创造了“开疆扩土”的良机。随着该区域发展的日臻成熟,邢台高铁站片区也极有可能成为连接邢台市区与任县的纽带,使过渡地带显得更加“丰满”。

邢台高铁站位置
 
邢台高铁站位置

  难掩“荒凉” 房地产鸦雀无声

  然而,“看上去很美”的高铁站区域前瞻始终无法掩盖这片区域 “荒凉”的事实。邢台高铁站(邢台东站)位于邢台市区东北方向,石安高速公路以东,郭守敬大道以南,约位于薛家庄与大吕村交界处。高铁站与邢台城市原点(清风楼)直线距离约为8.3公里,最短行程约为12.2公里;与任县县政府所在地直线距离约为7.3公里,最短行程约为8.4公里。

  就邢台市区目前的规模而言,这片区域甚至连城乡结合部都算不上,而选址于此的邢台高铁站可能将在较长一段时间内忍受“远离繁华”的尴尬。事实亦是如此,通过实地考察不难发现,虽然按照计划邢台高铁站将于10月底前完工,但是在周边区域内的房地产开发却显得并不积极。无论是住宅还是商业,楼盘破土动工的踪迹始终难以觅得。

位于郭守敬大道南侧的高铁站指示牌
 
位于郭守敬大道南侧的高铁站指示牌

  商业先行 区域发展非一日之功

  通过以上所掌握的信息判断,邢台高铁站周边区域的发展将以商业的繁荣为前提。而在高铁站建成初期,周边区域内难有足够体量的商业配套给予支持。除却高铁站自身所提供的商业场所外,周边商业或将更多地以小店铺及摊贩等形式出现。同时,受到邢台高铁站交通吞吐量的影响,周边商业也将呈现出与之相适应的发展速度,成规模的商业地产项目也将出现在这片区域之中。

  观察邢台旧火车站周边区域,商业多、住宅少是较为明显的特点。作为出入邢台市区的中转站,这片区域内密集分布着提供餐饮、娱乐、住宿等功能的门店,而相对较大的人流量也使这片区域内的门店始终活跃。邢台旧火车站周边区域的元素分布也在一定程度上成为高铁站周边商业发展的参考标尺,而高铁站周边商业也会因其人流量和针对人群的不同而出现相应的变化。

  必须承认,邢台高铁站周边区域仍需要较长的发展时间。而就目前来看,众多开发企业对于这片区域的态度依旧谨慎。

高铁站附近的指示牌
 
高铁站附近的指示牌

  城中村改造为主 居住氛围“0起步”

  目前邢台高铁站仍被农村所包围,没有商品住宅项目的开发,居住氛围也只能禁锢于周边村落。针对新兴居住社区而言,区域内的居住氛围可称得上是“0起步”。

  参考邢台旧火车站的发展经验,随着“火车站商圈”的形成,一部分住宅项目也开始在这片区域聚集。同样,高铁站周边区域商业的繁荣也将成为提升区域内人气的重要条件。

  与此同时,大规模的城中村改造或将成为高铁站周边区域内住宅项目衍生的主要方式。事实上,目前一部分城中村改造项目已在高铁站附近区域出现,例如恋日花都 (论坛)、润泽未来城 (论坛)、东联阳光尚城 (论坛)等。

  随着邢台市将更多的精力倾注于此,邢台高铁站周边区域也或将迎来意想不到的发展机遇。规划纵然美好,但是立足现状,周边区域的发展状况仍有待进一步考究。搜狐焦点网将带领大家对这片区域保持持续的关注。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襄政公元

襄政公元

7800元/㎡

开发区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