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
邢台搜狐焦点网 > 邢台新房 > 新闻中心

邢台市西北新区:从田园牧歌到城市中心的新崛起

2012-07-25 08:15:21 来源: 搜狐焦点网 作者:温菲菲

邢台西北新区要道——钢铁北路
 邢台西北新区要道——钢铁北路

  编者按:近几年,邢台向西北发展的进度越来越快,如果还按照十几年前的眼光审度邢台西北新区,显然已经不合时宜了。虽然西北新区仍然比较荒凉,但此时的“荒凉”,已经不再具备偏僻、落后等属性,而是充满了升值潜力。

  坐拥交通要道 顷刻可到达老城区

  邢台市西北新区位于邢台钢铁北路与郭守敬大道交汇的区域,是规划中的邢台第二“市中心”。根据邢台市“三年大变样”的交通路网规划,邢台市将形成“九纵九横”的交通路网,其中“九纵”指滨江路、太行路、钢铁路、冶金路、守敬路、新华路、邢州路、襄都路和永安路,“九横”指金泉大街、郭守敬大道、泉北大街、泉南大街、团结大街、中兴大街、建设大街、新兴大街和百泉大道,而即将成为邢台新行政中心、经济中心、文化中心的西北新区,坐拥滨江路、太行路、钢铁路、冶金路、金泉大街、郭守敬大道、泉北大街、泉南大街等交通要道,对内须臾之间可到达邢台老城区,对外可通过外环路、107国道直通外省市,交通便捷程度可见一斑。

邢台西北新区要道——郭守敬大道
 邢台西北新区要道——郭守敬大道

西北新区沿线绿地
 邢台西北新区沿线绿地

  与老城区不同的是,西北新区的道路不仅纵横交错,在道路宽度上也超过老城区。长期以来,道路狭窄等问题给老城区带来了交通混乱、拥堵等问题,而在西北新区,这些问题将不复存在。

 邢台市区绿地系统规划图
 邢台市区绿地系统规划图

  更令我们期待的是西北新区道路沿线的绿化,在“还邢台青山绿水,走生态发展之路”思路的指引下,西北新区将被一条条“绿色纽带”贯穿。

  “双城心”遥相呼应

邢台市城市结构分析图
 邢台市城市结构分析图

  邢台市以往的城市中心位于中兴大街与邢州路的交汇区域,也就是以新世纪广场为地理中心的老城区。以此为圆心,距此越远,说明距离市中心越远。

  然而,对于以棋盘式布局为主的邢台市来说,这样的布局显得较为局促,难以支持整个邢台市向外扩展,城市中心的服务功能也不能得到很好的发挥。

邢台西北新区\"汽车文化名城\"效果图
 邢台西北新区"汽车文化名城"效果图

  在邢台市新的规划中,新市中心以及四大片区服务中心的确立,可以很好地解决这个问题。从邢台市行政结构规划图中我们可以看到,作为邢台新城市中心的西北新区,不仅通过几条城市主干道与老城心遥相呼应,还与文教中心、北部新区片区服务中心、体育馆片区服务中心直线相邻,可直接实现与成熟的城市服务中心的资源共享。

  从地理位置来看,邢台西北新区虽然位于邢台市主城区的西北方向,属于老城市布局中的“郊区”,但西北新区与主城区接壤相连,这一优势将使西北新区能够很好地实现与主城区各项生活配套的共享,借助主城区的优势,西北新区城市服务功能可得到较大程度的发挥。

  “田园牧歌”式高端生活居所

邢台西北新区城市绿色景观分布
 邢台西北新区城市绿色景观分布

  一个区域的生态环境是决定该区域生活质量的关键因素之一,良好的生态环境,能够为人们提供清新的空气、安静的居住环境等,令居住舒适度大大提高。

  邢台西北新区是邢台市城市绿化设施非常密集的区域,有郭守敬大道、滨江路两条绿色走廊穿过,除了已有的达活泉公园外,还有在建的郭守敬公园、凤凰山公园、龙岗公园,这些绿色休闲设施距离西北新区中心均十分近便,可以满足市民散步、健身的需求。

  在西北新区西侧,是南水北调干渠,为本区域增添了不少水文化气息。与此同时,西北新区还与邢台西北郊区相接,可方便市民进行郊游、采摘等休闲活动。

  与老城区的绿化不同,西北新区建筑密度小,绿化面积更大,干净整洁的街道、依山傍水的地理环境,为西北新区营造出“田园牧歌”式的生活氛围。

  配套建设缓慢 制约区域发展速度

邢台西北新区现状
 邢台西北新区现状
邢台西北新区现状
 邢台西北新区现状

  无论从交通、地理还是从环境角度考察,邢台西北新区都具备了优选居住区域的条件,但是我们也看到,此区域的生活配套目前仍处于基本少有的状态。尽管拥有学校、医院等配套,但生活购物方面配套却极少,尤其在郭守敬大道向北、向西的区域,几无超市、银行、邮局,部分路段甚至没有公交线路,滨江路东侧仍为人烟稀少的村落、耕地。配套建设的落后,直接制约了人口的迁移。由于本区域多数商品住宅尚未建成,加上“几乎少有”的配套建设,本区域短期内恐难以快速发展。

  把握抢购好房源的机会

建设中的邢台西北新区
 建设中的邢台西北新区

  尽管西北新区正处于建设中,且短期内无法建成成熟的中心城市,但正因如此,此区域的房源才有望成为今后的“潜力股”。随着邢台部分政府机构向西北搬迁,西北新区升值潜力不可估量。

  目前,位于西北新区城市中心周边的楼盘有领世城邦论坛 户型)、金域首府论坛 户型),这两个楼盘均位于西北新区中心地带,金域首府参考价格为4500元/㎡左右,永康地产倾情打造的永康观天下、国内一线房企恒大地产的恒大名都也将入驻西北新区,为此区域增添更多竞争力。另外,在西北新区北部,还有两处别墅地产,分别为盛世·翡冷翠论坛 户型)、淼岳林庄园论坛 户型)。

●查看更多新闻内容:点击返回搜狐焦点网邢台站首页>>>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襄政公元

襄政公元

7800元/㎡

开发区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