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阳
咸阳搜狐焦点网 > 咸阳新房 > 新闻中心

孙宏斌捡了“烫手的山芋”吗?

2017-07-12 08:48:36 来源: 新京报

【结果】

7月10日上午,商界被一则重磅消息震惊了:万达将西双版纳等13个文化旅游城项目及北京万达嘉华、武汉万达瑞华等76个酒店转让给融创。融创则花费631.7亿元巨额资金抱得美人归。

此番交易的实质是万达把交易涉及的文旅和酒店项目的资产和负债转移到融创身上,万达只负责品牌和运营管理。这意味着万达“轻资产”转型的全面深化,直接结果是万达资产负债率大幅下降,回收资金全部用于还贷,万达商业计划今年内清偿绝大部分银行贷款。

有分析指出,万达近两年有意向轻资产转型,出售文旅项目也有助加速万达回归A股,万达或将以商业服务公司的面目,而不是地产公司的名义申请IPO,审核方面的不确定风险有望降低。

在万达“轻资产”赢得一片喝彩的同时,融创“重资产”又当何解?孙宏斌是从王健林手中捡了一块“烫手的山芋”?

事实上,万达旗下13个文化旅游城项目及76个酒店是镶嵌着万达品牌的优质资产,对于急需配套文化旅游项目和高档酒店壮己声威的融创来说,买下这些优质资产,既省去了大笔开发成本,又节省了培育市场和运作品牌的庞大开支,花631.7亿元买下“下蛋的母鸡”,物有所值。

近年来,融创表现十分抢眼。在宏观经济下行压力较大情势下,融创“抄底”豪情万丈,先后财务投资了金科股份、链家和乐视。在房地产市场风云变幻的时局下,2016年,融创通过多元拿地方式突击抢滩深圳、广州、佛山、东莞、郑州、厦门、青岛、南宁、昆明等城市,短时间内完成了全国布局,涉及城市达44个,总土地储备近7300万平方米,权益土地储备超过4900万平方米。

通过一系列公司并购获得土地后,融创拥有充足可售资源,为其销售提供了稳健增长,2016年全年合约销售同比增长111%至1553亿元人民币,销售面积同比增长117%至758万平方米。预计2017年合约销售将达到2000亿至2500亿元人民币的范围。把收购万达的旅游、酒店项目放在融创高歌猛进的格局下,孙宏斌下了很大一盘棋。

此番买卖协议中,双方同意在电影等多领域全面战略合作,虽轻描淡写,却是点睛之笔。融创在乐视最缺钱的时候入主,孙宏斌出任乐视董事会主席只是时间问题。万达影业+乐视的合作,一方面拯救了乐视,另一方面也有利于万达影业扩张。

万达和融创的合作,是一次双方资源的互换收购。融创收购万达文旅产业,万达通过战略协议入主乐视,如果万达回归A股能够以乐视为载体,对于风雨飘摇中的乐视、急于轻资产化的万达,以及分散投资引来非议的融创都是利好。融创拿下万达文旅,开发领域实力大增,又去掉了乐视的不确定性因素。

引人注目的是,双方同意交割后文旅项目维持品牌、规划、建设及运营管理不变,这是万达品牌和融创资本的强强联合。“轻资产”万达凭借融创资金实力卸掉了债务包袱,靠自家品牌继续赚钱;“重资产”融创借万达品牌运作延展房地产市场,巩固多元化经营阵地。

如此来看,万达和融创资产“轻重”,并非零和博弈。有观点认为,在当前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趋紧,选择在杠杆率激增情况下,以快速扩张抢占市场所面临的风险,确实让人为孙宏斌捏着一把汗。毕竟一下子砸进去600多亿,不是小数,未来融创的资金链能否稳固,孙宏斌又能否笑到最后,还有待更多观察。

6406X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