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阳
咸阳搜狐焦点网 > 咸阳新房 > 新闻中心

西安高新某小区住户8年拿不到房产证 谁之过?

2017-06-06 08:53:52 来源: 搜狐焦点网

位于高新区太白南路与电子三路口十字的兰乔圣菲小区,2006年开盘,首批住户2009年入住该小区。小区10栋楼中,1-8号楼大户型的业主2013年就拿到了房产证,而8年时间过去了,9号楼、10号公寓楼的近千户业主却至今拿不到房产证,没有房产证大家心里十分没底,找相关部门得来的却是推诿扯皮。

业主李女士告诉记者:“房子是2009年时候买的,租出去了,直到去年想卖的时候,才意识到没有房产证价格上不去,中介说没有房产证很难卖出去,所以现在才关注这个事情。”

记者查阅资料得知,兰乔圣菲小区地块隶属于高新区,开发公司为陕西华岭房地产有限公司。小区建筑面积18万平方米,规划总户数2700多户,车位总数量1200个,地下车位总数量578个。

一位业主说:“这房子是2008年取得预售证,买的时候都是五证齐全的,10年的时候,让我们收房,开发商承诺说,1年之后给办理房产证。这期间业主多次找开发商沟通,一拖再拖,还是没有办下来。”

记者调查得知,9号楼、10号楼至今没有办理房产证是因为这两栋楼的小区大户没有办理下来,高新区的规划局不给这两栋楼颁发验收合格证,原因是小区车位配比不够。大家表示,住了这么多年却因为车位的问题不给办理房产证,他们实在想不通。期间大家找了许多部门反映,也想尽了各种办法还是没有实质性进展。

记者在小区内调查发现,除了车位配比不合规定外,这两栋地下车库还存在质量问题,以及其他问题,比如,9号楼原来25层,现在加盖变成28层。10号楼商住性质变了等。各种状况叠加,导致房产证迟迟办理不下来。

楼上加盖明目张胆,底下车库更是触目惊心。

地下车库电梯间,几乎墙面全面浸泡的不像样子,小区居民担心长时间浸泡会发生不可预估的事故。

我们不禁要问,近10年的时间,陆续出现了各种问题,那当初各级部门是如何监管的?小区预售证是如何拿到的?希望高新区管委会事不过夜马上办,加大问责追责到底,简化程序解诉求,让群众在高新区的热土上有更多的获得感,毕竟建设世界一流园区不是靠口号喊出来的。

▼▼▼

针对记者调查的兰乔圣菲小区业主拿不到房产证的问题,节目现场连线了高新区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副局长左立新。

左立新回应,这个情况他们已经向西安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反映了,目前没有办理房产证主要的原因是开发商提供不了两个办理房产证的要件,一个是规划验收合格证、一个是竣工验收备案表。正如记者调查中反映的因为车位规划等问题一直没有解决,资料提供不了后续的手续也办理不下去。而这两个要件是需要开发商和高新区规划建设局来办理的,按照规定是要在房屋建成以后履行竣工验收手续,完成相关合格证和备案表的验收,由开发商提供给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的办证柜台,受理后就可以办理。按照常规业主入住后一年之内就可以办理好。至于为什么没有在常规时间内办好,则需要咨询规划建设局的意见。

于是,节目立即与高新区规划建设局副局长周金瓯进行连线

周金瓯介绍说,开发商在建设过程中没有按照规划部门前期审批的要求实施,尤其是在停车位的设置上差距比较大,车位数量不够达不到验收合格的条件。高新区规划建设局也给开发商提出了相应的解决办法,采取异地建设或者缴纳异地建设的补偿金,但至今开发商也没有按照要求执行。记者调查中反映的房屋存在违规加盖的问题也确实存在,按照西安市城乡规划管理条例首先要对这种违法建设的行为进行处罚,补办相应手续。下一步会联合相关部门采取相应措施,要求开发商尽快完成地下停车位再建的手续,解决业主的实际问题。

作为带队领导,西安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杨念田表示,对于节目中反映的问题管委会将高度重视,节目之后会与分管领导召开专题会议,督促开发商尽快提供相应的资料来解决问题。

监督嘉宾中共西安市委党校市情研究中心副主任宋少燕认为,以上暴露出的问题反映出职能部门的巡查工作做得还不是很周全,群众出于自身利益的考虑进行举报,但巡查制度也需要更加完善,做到将举报和巡查结合起来,发挥应有的作用,做好事前监督工作,避免事后再监管所产生的矛盾和冲突。同时,建议高新区节约行政成本和行政资源。

(来源:西安新闻广播)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