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阳
咸阳搜狐焦点网 > 咸阳新房 > 新闻中心

教育局解读2017年西安义务教育入学政策

2017-05-22 16:51:18 来源: 搜狐焦点网

访谈嘉宾: 市教育局基础教育一处 处长 崔玲

访谈嘉宾: 西安市雁塔区教育局 副局长 饶小华

访谈嘉宾:西安市未央区教育局 副局长 杨永望

主持人 : 各位网友大家好,我们今天的访谈就要开始了,请大家积极留言参与。

主持人 : 各位网友大家好,您现在收看的是由西安市政府网站主办的在线访谈。我们经常说到平等,由于个人先天禀赋、努力程度以及后天际遇的不同,结果的平等很难达到,若勉强为之,往往会造成一种特别平均主义,因此,平等,最重要的是机会平等,而基础教育资源的平等,应该是最重要的机会平等,它要让每个孩子可以平等地获得受教育以及发展的机会。那如何在今年的义务教育入学中确保机会平等,保障教育公平呢?我们今天就邀请到教育部门的三位嘉宾,就我市今年的义务教育政策,跟广大网友进行交流。他们分别是市教育局基础教育一处崔玲处长,雁塔区教育局饶小华副局长,未央区教育局杨永望副局长,非常欢迎三位的到来。

主持人 : 在我们节目的最开始,首先,请崔处长介绍下我市基础教育的一些情况。

崔玲 : 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 : 接下来,请雁塔区教育局的饶小华副局长介绍一下雁塔区的义务教育情况。

饶小华 :

各位网友大家好。

雁塔区地处西安城南,全区总面积152平方公里,辖8个街办、147个社区,68个村委会,常住人口123.11万。2016年,全区国内生产总值1158.23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5071元。

全区现有中小学、职校和幼儿园共282所,包含完全小学75所,初级中学(含九年一贯制中学)

22所,普通高中(含完全中学、12年一贯制中学)25所(其中省级示范4所、省级标准化17所),职校9所,幼儿园151所(其中省级示范15所,市一级21所)。在校学生194203人,其中义务段在校学生124704人(小学92831人,初中31873人);教职工16772人,专任教师12164人,其中义务段专任教师6995人(小学4767人,初中2228人)。

2012年我区被评为陕西省“双高双普”合格区, 2013年被教育部命名为 “全国心理健康教育”示范区;2014被省教育厅确定为陕西省信息化区域综合试点单位;2016年1月通过陕西省教育强区评估验收;2016年12月被命名为陕西省义务教育大学区管理制改革示范区。

主持人 : 接下来请未央区教育局杨永望副局长介绍一下未央区的义务教育情况。

杨永望 : 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 : 西安市2017年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学区是如何划分的?

崔玲 : 2017年我市公办学校学区划分工作,由市教育局组织协调,区县教育局具体负责实施。区县教育局根据本区县户籍适龄学生人数、校舍布点、所在社区、学校规模、交通状况、走读半径等因素,按照确保公平和就近入学原则,依街道、路段、门牌号、村组等因素为每一所中小学科学合理划定学区,做到学区服务范围全覆盖,确保适龄儿童、少年整体上相对就近入学。

学区划分实行“适应发展的动态管理机制”,即根据社会发展变化实际,及时适当调整学区服务

范围,学区变化要设置合理的过渡期限。学区划分将于5月22日在各区县教育局部门网站或区县政府门户网站公布。

主持人 : 那就近入学是不是就意味着直线距离最近呢?

崔玲 : 鉴于一些地方人口分布和学校布局具有不均匀性、街区形状具有不规则性,就近入学并不意味着直线距离最近入学。

主持人 : 今年秋季招生入学工作何时开始?报名流程是什么?

崔玲 : 义务教育学段新生入学工作坚持“按照学区、学校登记、区县审查、派位到生、全部入学、公示公告”的基本规定实施。全市招生入学报名工作6月初开始,具体时间请关注各区县教育局部门网站或区县政府门户网站公告。

本区县户籍新生入学:小学凡年满6周岁(2011年8月31日以前出生)的适龄儿童,依据户口簿和儿童《预防接种证》登记入小学。初中依据户口簿、《学生学籍档案》和《毕业生登记表》登记入学;未在我市小学就读且具有我市户籍,需回我市就读初中的小学毕业生,持户口簿、《毕业生登记表》和小学毕业相关资料,到户籍所在地学区对应初中登记。

主持人 : 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有保障吗?

崔玲 : 进城务工人员是大西安建设的重要力量,保障他们适龄子女入学是西安教育义不容辞的责任。

随迁子女入学坚持“以流入地为主相对就近入学,以公办学校为主免试入学”的原则,实施以居住证为主的“四证审核”制度,由区县教育局协调派位。新城区、碑林区、莲湖区、灞桥区、未央区、雁塔区、阎良区、临潼区、长安区、高陵区和沣东新城户籍的交叉务工人员,其子女在户籍所在地按学区登记入学。

“四证”具体是指居住证明、户籍证明、务工证明、流出证明,具体实施细则由区县教育局制定。

主持人 : 今年义务教育民办初中招生入学如何进行?

崔玲 : 2017年,我市民办初中招生在深化改革、加强管理、平稳过渡的总体思路下推进。具体招生办法为“以学生的成长过程性评价为主,结合学生发展核心素养问卷,以综合素质评价结果录取新生”。综合素质评价总值为300,其中过程性评价值为240,学生发展核心素养问卷值为60。

招生对象是具有西安市户籍或西安市学籍的应届小学毕业学生。2017年4月17日—21日网上报名,每名学生只能选报一所学校。

学生发展核心素养问卷于2017年5月28日上午9:30-10:30进行,时间为60分钟。问卷注重文化基础、自主发展、社会参与的评定,包涵人文底蕴、科学精神、学会学习、健康生活、责任担当、实践创新六大素养,不得出现“奥数”内容。问卷由区县教育局制订,辖区内民办学校统一使用。

民办学校报名人数达到招生计划数120%以上的学校,方可实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问卷。

民办学校招生工作不得向报名学生收取费用。民办学校要严格执行物价部门批准的收费标准,不得擅自设立收费项目,提高收费标准,不得跨学期收费。

主持人 : 相较往年,2017年民办初中招生入学政策有哪些变化?

崔玲 : 主要有四大变化:排名前列,将以往的测评方式改为问卷形式;第二,缩短了学生发展核心素养问卷时间,由80分钟改为60分钟;第三,降低了学生发展核心素养问卷赋值,由100降为60;第四,问卷由区县教育局制订,辖区内民办学校统一使用,内容主要侧重科学素养、人文素养,弱化了知识性内容。

主持人 : 您刚才提到了要弱化知识性内容,是不是就要培养孩子们的学习能力,而不是死记硬背?

崔玲 : 是的。

主持人 : 2018年我市义务教育民办学校招生入学如何实施?

崔玲 : 教育部明确“免试就近入学是《义务教育法》根据儿童、少年身心发育的特点和义务教育的性质所确立的基本入学制度。”“免试入学是法律赋予所有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是义务教育的基本原则,适用于所有公办、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对于报名人数超过招生人数的民办学校,可以引导学校采取电脑随机派位方式招生,不得采用统一笔试或者任何变相形式的统一知识性考试方式选拔生源。”

2018年,全面落实教育部和省教育厅的要求,各区县教育局要加强对义务教育民办学校招生工作的指导和规范,引导其合理确定招生范围和方式。

主持人 : 那我们知道城中村改造会造成很多的拆迁户,这些拆迁户的孩子们如何上学呢?

饶小华 : 我们有相关的办法。

主持人 : 那有些孩子因为身体原因,不能按时入学,这种情况该怎么办呢?

饶小华 : 我们对于这种情况,是按照一定的规定,在教育局登记备案后,等孩子的身体恢复后,再入学。

主持人 :

高新一中、西工大附中这些比较好的学校实行的是什么样的入学政策?

饶小华 : 这些学校都是民办学校。

主持人 : 素质教育综合评价“以学生的成长过程性评价为主,结合学生发展核心素养问卷,以综合素质评价结果录取新生。”如何来进行过程性评价?

杨永望 : 对学生的评价分为ABCD四档,我们未央区的具体做法是,对评价为A的学生,不扣分,评价为B的学生,扣0.5分,评价为C的学生,扣1分,评价为D的,扣1.5分,就是这样,从总分240分里扣分。

主持人 : 这个问卷是如何制定的呢?

杨永望 : 我们组织了专家,制定了对18个基本点全覆盖的问卷,既要全覆盖,又要有侧重。

主持人 : 问卷中不能出现奥数的问题,这具体是指什么呢?

崔玲 : 我们为了杜绝民办学校以奥数为主的招生热,教育局从孩子的身心发展健康出发考虑,规定了不能考奥数。

主持人 : 参与民办学校初中招生而未被录取的学生怎么办?

崔玲 : 如果参加民办学校初中招生而未被录取的,公办学校的学位还在为大家保留,我们保证每一个孩子都能入学。

主持人 : 现在还能“借读”吗?

崔玲 : 不容许了。

主持人 : 行政区与开发区之间如何做好招生入学工作的配合协调?比如,雁塔区与高新区、曲江新区之间是怎样协调的呢?未央区与经开区、浐灞生态区之间?

饶小华 : 我们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和举措来协调解决。

杨永望 : 未央区和经开区、浐灞管委会在招生前召开了协调会,目前,经开区和浐灞管委会新建的学校都不能满足他们各自辖区内的生源,未央区教育局按照相对就近的原则,安排超出学位的学生。

主持人 :

说到就近入学,大家就会想到“学区房”这个概念。孟母三迁,算是最早的学区房概念了。请问,咱们西安市的学区房的情况是什么呢?

崔玲 : 我们西安市从来也没有学区房的概念,西安市义务阶段入学,是按照户籍所在地上学,孩子到我们西安市来,能不能上学,一定要和各区教育局保持联系,从教育局的官网上了解入学政策。

主持人 : 请问,未在户口所在小学上学,初中想回户口所在地归属的中学,学校是否接受,若学校以学生满了为由不予接收,应该怎么办?

崔玲 : 咱们西安市是保证每个户籍在西安的孩子都能有学上,不存在学位满的说法。

主持人 : 编号1327187的网友问:孩子过户口在韩森寨,学籍在碑林区,按义务教育的政策孩子小升初的中学应该上学区的一所中学,但该中学如果说学生满了,我们该怎么办?

饶小华 :

这种情况是这样处理的。

主持人 : 我们看最后一个问题。

崔玲 : 我们是保证每一个孩子都能入学。

主持人 : 在访谈的最后,请各位嘉宾再为我们讲几句。

崔玲 : 在这里,欢迎大家,给我们教育提供好的意见和建议,欢迎大家继续关注我们西安市的入学政策。

饶小华 :

我给大家说一下各区教育的电话,有了这些电话,能让大家少跑路。我们雁塔区教育局也做好大雁塔学区内的教育托底工作,确保学区内的每一个孩子都能有学上。

杨永望 : 大家好,很高兴有这个机会能跟大家介绍未央区的招生入学工作,希望今年在未央居住的有上学需求的家长,关注教育局官网,也关注想要上学的学校的网站。

崔玲 : 我们今年还成立了义务教育接待办公室,每一个区县都公布了他们的教育接待电话,大家可以上各区县网站、市教育局网站来查看。我们今年还开发了一个系统,欢迎今年入学的学生和家长关注这个网站,我们也按照永康书记提出的做好店小二、当好五星级服务员,为我市的教育入学工作做好服务。

主持人 : 机会平等,是最重要的平等,教育公平,是最基础的公平。我们也希望各级教育部门,能够严格执行义务教育入学政策,确保教育公平。也希望广大家长,能够了解政策,遵守政策,当然,对政策有任何疑问,也可以向教育部门来咨询,教育部门也一定会给大家一个满意的答复。感谢网友们的关注,也感谢今天三位嘉宾的耐心解答。

6316X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