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阳
咸阳搜狐焦点网 > 咸阳新房 > 新闻中心

陕西“五强县”出炉 神木府谷韩城仍是前三甲

2017-04-27 08:57:46 来源: 搜狐焦点网

陕西2016年县域地区生产总值较新排名出炉!神木县、府谷县、韩城市位居前三名,其中神木还位居全国百强县第21位。这是华商报记者昨日从省统计局发布的我省县域经济与城镇化协同发展对策研究报告中了解到的。

县域经济发展和城镇化呈现正相关

报告显示,目前,陕西县域经济社会形成了良好的发展格局,保持了较快的发展势头。一是经济规模壮大,2016年,全省县域实现生产总值8927.96亿元,较上年增长7.4%。二是工业发展迅速,工业增加值4298.09亿元,较上年增长6.5%。三是投资较快增长,完成固定资产投资9565.62亿元,较上年增长13.5%。四是消费市场活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111.43亿元,较上年增长12.4%。

陕西县域经济发展水平和城镇化整体呈现正相关。按照2016年陕西县域经济和城镇化率全省排名,生产总值排名前30位的县域,县均城镇化率45.50%,较全省县域均值高1.91个百分点。

2016年县域地区生产总值排名我省前5名的依次为,神木县(904.80亿元)、府谷县(392.57亿元)、韩城市(320.39亿元)、靖边县(244.94亿元)、定边县(230.03亿元),其中神木县生产总值遥遥先进。与此同时,这五个县(市)的城镇化也分别排名在前20位以内,神木县排名排名前列。

华商报记者查询2015年全省10强县排名对比发现,神木县位次不变、府谷县由去年第3上升到第2,韩城市由去年第2下降到第3,去年排名第10的定边县今年上升到第5。

我省打造四大类型县域经济发展模式

我省各县资源优势不同,发展条件各异, 调研报告中,将我省县域经济发展模式以典型地区分为四类:

神木县模式—加快产业转型。作为资源大县、工业强县,多年来,神木一直稳居全国百强县行列,2016年在全国百强县中排名第21位。历经煤炭黄金市场多年发展带来的巨变后,神木也正在寻求加快产业升级中高端,构建新的经济增长点。走煤炭绿色清洁利用新路,持续不断延长煤化工产业链条。

兴平市模式—优化产业支撑。2016年,兴平市地区生产总值217.67亿元,居“十强”第6。兴平市是十强县中少有不具有资源优势的地区,其经济发展模式,对全省县域经济的发展具有一定的借鉴性。兴平市的发展模式是坚持产业支撑、优化结构,加快转型升级步伐。截至目前,兴平市拥有“四上”企业274家,装备制造和食品工业双双突破“百亿”,成功打造马嵬驿国家4A级景区和“中国十大最美乡村”。

三原县模式—强化投资拉动。从2011年全省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排名第16位,到2015年第11位,四年间进位5个名次;2016年,地区生产总值县域排名第9,三原县的县域经济发展模式无疑是全省县域经济的一个优秀典范。作为起步较早的工业县,三原县注重产业转型升级,更注重招商引资。近年来共吸引170余家企业落户,荣获“全国食品工业强县”的称号。

留坝县模式—坚持旅游强县。留坝县旅游资源独具特色,境内自然风光宜人,两汉三国历史文化积淀丰厚,张良庙、紫柏山、褒斜栈道漂流三大旅游品牌享誉盛名。近年来留坝县旅游产业的带动效应逐渐显现。2016年服务业增加值增速9.5%,较全省服务业增加值增速高0.8个百分点。

报告同时指出,由于发展底子薄,陕西县域经济整体上实力仍然偏弱。一是城镇化水平偏低,二是经济规模偏小,三是区域发展不均衡,四是投资拉动不强,五是财政收入较低,六是消费能力偏弱。

来源:华商报

6224X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