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阳
咸阳搜狐焦点网 > 咸阳新房 > 新闻中心

西咸新区户籍人员与西安市城区采用相同政策

2017-04-12 08:50:21 来源: 搜狐焦点网 作者:来源于三秦都市报

今年1月23日,西安市《关于进一步吸引人才放宽我市部分户籍准入条件的意见》正式发布。此次户籍准入条件调整的核心,是为了增强城市发展活力,助推“追赶超越”目标实现,深度和力度之大,少有。

3月1日,在经过广泛调研之后,西安市公安局《关于进一步吸引人才放宽部分户籍准入条件户口登记办事指南》正式实施,西安市公安局“掌上户籍室”正式上线。

一个多月来,“户籍新政”的实施情况如何?购房、投资纳税、大中专学生毕业等七种落户方式中,哪些办理业务最多?数字的变化将产生怎样的影响?就此,记者昨日走访了西安市公安局治安局。

掌上户籍室增加居住证申领

记者昨了解到,作为此次新户籍准入政策的亮点,“掌上户籍室”从1月7日投入建设起,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内,完成了平台搭建、软件开发、系统调试优化。

截至4月6日,掌上户籍室的注册人数是35103人,其中提请申报2780笔,办理成功196笔,审核不通过退回883笔。从西安市公安局治安局户政处统计的数据看,从3月1日至4月6日,全市公安局共接待咨询群众超过14万人,受理材料3.5万余份。通过掌上户籍室申报比例较高的前三项业务,分别是大学生毕业落户(1863笔)、三年社保落户(353笔)、购房落户(157笔)。

西安市公安局治安局户政处副处长梅庆铭说,只要进入学生集体户,只要在西安市有合法固定住所就可以迁徙,这种做法在全国范围内来说,都是不多的。

4月1日,掌上户籍室在原来10类18项涉及户籍业务的基础上,增加了流动人口的相关服务项目,包括房屋出租与登记备案,居住登记和居住证的申领。

9052人落户西安

截至4月6日,有9052人落户西安,还有6000多人正在办理手续中。在新落户西安的人口中,大中专学生毕业落户5059人,购房落户835人。

“这个数字中,60%的是35周岁以下的学历落户。”梅庆铭认为,放宽对专业技术人才的户口,是适应“大西安”长远发展格局,更有利于优化人才结构,有序发展,全力打造方便各类人才汇聚西安就业创业的新型落户政策。

西安现有公办大中专院校多,公办和民办院校的存量有120万学生左右。从一个月来的实施情况看,大中专学生毕业落户的比重之所以比较高,与手续相对简单有关。

西咸新区户籍人员采用相同政策

目前,西咸新区与西安户籍全面启动同城化,西咸新区户籍人口同西安市城区户籍人口采用相同的户籍政策,凡在西安市有合法固定住所的西咸新区户籍人员,均可向西安市迁移。

同时,西咸新区现有行政管理人员、引进人才及其随迁家属,均可在沣东新城公安机关集中办理落户手续,之后可迁移至西安市区合法固定住所。

记者昨从西安市统计局了解到,2016年末,西安市常住人口为830万人,如果按照“大西安”的发展战略,西安市人口接近900万(含西咸新区咸阳部分57.6万人)。此举意味着,西安在未来将增加上百万的人口规模,由此进入千万人口级城市,而总面积也将超过1万平方公里,从而获得了经济发展所需要的更多的腹地。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