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阳
咸阳搜狐焦点网 > 咸阳新房 > 新闻中心

陕自贸区4月1日揭牌 西安区域4大功能区咋分工

2017-04-06 09:08:41 来源: 搜狐焦点网

4月1日,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西安管委会揭牌。昨晚,西安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媒体见面会,西安市副市长李元及各开发区领导从多角度介绍自贸试验区西安区域基本情况。

揭秘:

主动争取协调 西安区域扩“版图”

华商报记者从昨晚的发布会上了解到一个细节,去年10月,全省自贸区区块划分西安仅有一个片区入围,按照西安市长上官吉庆的要求,西安市相关领导带队赴商务部进行协调争取。经反复沟通,提出了重新划分我省区块的方案,并取得了商务部和省上的一致认可。该方案将高新区、国际港务区、经开区和浐灞生态区均纳入全省自贸区实施范围,较大限度地整合了西安的资源优势,优化了全省自贸区布局。

据了解,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共涉及3个片区,总面积119.95平方公里,其中西安区域涵盖了中心片区、国际港务区片区两大片区,包括西安高新区、经开区、国际港务区、浐灞生态区等4个功能区。作为西部地区门户城市和陕西自贸区核心区,西安初步形成了特色鲜明的改革试点新模式。

数据:

320项事权下放到各功能区

目前,西安区域先行先试,以自贸区建设倒逼各项改革创新和政府职能转变,试点行政审批和市场监管“一体化”服务的改革。按照“能放尽放”原则,争取首批217项省级事权、103项市级事项,共计320项事权下放到各功能区。开展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在高新区、国际港务区试点设立行政审批服务局,进一步提高行政审批效能;开展市场监管综合执法改革,在高新区和国际港务区试点设立市场监管局,实现由注重事前审批向注重事中事后监管的转变。

同时,推行“一口受理、并联审批”新模式。西安市各功能区已经顺利实现“一口受理、19项联办”,并将办证时间缩短为3个工作日。同时加快推进政府效能革命,以到政府办事“最多跑一次”为目标,4个功能区首批推出了702项最多跑一次服务事项。

>>试验区西安高新区

规划面积35.67平方公里(含西安高新综合保税区3.64平方公里及西安出口加工区B区0.79平方公里),边界范围总体呈Y形,以科技路-唐延路金融商务区和软件新城为东西两翼,锦业路-西太路CBD为延伸轴,区域最南端为西安高新综保区。

将重点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着力发展以金融贸易为核心、以生产性服务业为特色的现代服务业,打造面向全球的高新技术产业基地、人文交流枢纽和金融贸易中心。

>>试验区西安经开区

规划面积9.51平方公里(含西安出口加工区A区0.75平方公里)。

将重点发展先进制造业、新金融产业和制造服务业,打造“一带一路”先进制造业高地和制造服务业高地;建设“一带一路”金融创新试验区和产融结合示范区;促进“一带一路”国际产能合作,构建产融服融合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力争经过三至五年改革试验,成为先进制造业与制造服务业集聚、金融服务完善、投资贸易便利、监管高效便捷的自由贸易高地。

>>试验区西安国际港务区

规划面积22.62平方公里(含西安综合保税区6.17平方公里)。

重点建设国际陆港、商贸物流区和新金融产业示范区。重点发展国际贸易、现代物流、临港产业、类金融服务、电子商务、文化体育等产业,建设“一带一路”国际中转内陆枢纽港和商贸物流集散中心、开放型金融产业创新高地、国际文化体育交流新平台,致力于打造临港产业、融资租赁产业、电子商务产业、体育健康产业和开放型经济产业5大千亿级产业集群。

>>试验区浐灞生态区

规划面积3.81平方公里,东至锦槐一路、东三环,南至世博大道、香槐一路,西至杏园立交,北至北三环、香槐六路。

以打造丝路沿线金融创新实验区和国际文化交流示范区为核心,重点发展金融商务、国际旅游文化交流、会展经济、对外贸易等产业,将建设成为“一带一路”沿线的开放型金融商务聚集区、国际文化交流及会展服务新平台。

6110X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