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阳
咸阳搜狐焦点网 > 咸阳新房 > 新闻中心

西安湿地年均减少8790亩 破坏湿地将承担法律责任

2017-03-24 09:16:33 来源: 搜狐焦点网 作者:来源于三秦房产网

湿地被誉为“大地的肾脏”、“天然水库”,与森林、海洋共同组成地球的三大生态系统。昨天记者从西安市农林委了解到,今年起围垦、填埋湿地;擅自挖塘、取土、采砂、采石、采矿、烧荒;破坏野生动物栖息地及水生动物洄游通道等破坏湿地的行为都将承担法律责任。呼吁市民都来依法保护珍贵的湿地资源。

全市湿地总面积35万亩(23577.8公顷),占全市国土面积的2.3%。西安市境内列入陕西省重要湿地名录的湿地有陕西泾河湿地、陕西渭河湿地、陕西黑河湿地、户县涝峪河湿地、长安沣河湿地、长安灞河湿地、长安浐河湿地。

当前西安市湿地资源面临三大威胁:面积快速减少。9年内减少了5200多公顷,年均减少586公顷(8790亩);生态质量降低。大家经常能看到的河流被严重污染,水鸟不见了,鱼虾也很少了,湿地生态质量严重降低;湿地生态功能逐步退化。因为湿地资源面积和体量减少,污染破坏严重,湿地降解污染物、为野生动物提供生存栖息环境等生态功能在不断退化。

为保护湿地资源,今年起开始实施《西安市湿地保护条例》,猎捕、杀害野生禽鸟,采集野生植物,捡拾鸟卵或者采用投毒、撒网、电击等灭绝性方式捕捞鱼类及其他水生生物;擅自引进外来物种;擅自抽取、排放湿地蓄水或者截断湿地水源;投放有毒有害物质、倾倒废弃物或者排放未经处理的污水;破坏湿地保护监测设施设备等都将承担法律责任。

5941X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