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阳
咸阳搜狐焦点网 > 咸阳新房 > 新闻中心

咸阳新兴纺织工业园 打造新时期园区新态势

2017-03-24 08:53:27 来源: 搜狐焦点网 作者:来源于咸阳新闻网

“两纵四横”园区道路、环境优美的花园小区、一批批标准化的纺织企业拔地而起,投产运行,学校、医院、供热、供水、供气……一系列完善的配套设施快步跟上。短短4年多,位于咸阳市主城区以西的咸阳新兴纺织工业园,从最初的一片荒地,已逐渐建成集纺织--染整--服装家纺--商贸物流完整产业链的纺织产业集群基地,园区处处充满生机。

截至2016年底,规划面积为10.83平方公里的园区面积,已建设项目26个,总投资约82亿元,完成投资约57亿元,水、电、气、路、暖、污水处理等“七通一平”基础设施和生活配套全面到位。

着力发展纺织服装主导产业,实现“质”的飞跃宽敞明亮的生产车间,一名名头顶白帽的纺织工人穿梭于忙碌运转的机器中,走进纺织工业园的一个个生产车间,一切都那么井然有序。“咱们咸阳纺织集团一、二、三分厂由园区管委会从2012年开始代建,共占地781.49亩。一分厂(西北一棉)、二分厂(西北二棉)、三分厂(陕棉八厂)分别于2014年12月、2016年5月和2015年9月完成搬迁入园并投入生产。”咸阳新兴纺织工业园相关负责人介绍,纺织服装产业是园区重点发展的三大主导产业之一。目前,园区已建成10万锭规模标准化纺织企业4家,投产运营3家;引进年产100万件服装生产企业1家;办理完成建设手续待建印染企业1家。从业人员近5000人,纱锭40万枚,各类无梭织机2000台,年产纱线5万吨,坯布2.3亿米,印花和染色布1.2亿米。

2016年完成工业总产值73510万元;生产纱线20768吨;生产坯布10978万米;销售收入52640万元;缴纳税金186万元。

同时,随着2016年5月完成一、二、三分厂搬迁入园工作,重组整合后现已步入正轨。产品产量、质量和科技含量同搬迁前老厂相比都得到了质的飞跃,其中纱线质量普遍达到乌斯特公报25%水平(50%纱线质量达到乌斯特公报5%水平),布机瞬时效率已达到95%以上,高品质的产品赢得了市场及客户的认可和青睐。搬迁改造后的设备新度系数高达0.98,纺纱设备100%实现粗细联,57%实现粗细络联,织造设备全部实现无梭化,生产管理系统实现了信息集成化,整体设备处于国际先进、国内一流水平。

突出园区产品新特点,找准市场发展新定位

记者了解到,园区主要生产纯棉、混纺、纯化纤、超细旦、新型纤维;导电、阻燃、防辐射等功能产品;高档床品、喷气光边、英文字母边、提花产品等系列产品。其中涤棉、涤维棉系列军品最有优势,受到军方和武警的一致认可,生产的军被、床单已占国内该系列军品份额的70%以上。

根据各个入园企业的自身特点,每个企业的主导产品也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一分厂突出“高”、“精”的特点,以全棉高支高密产品为主导,以涤/棉混纺产品、阻燃产品、棉型导电布、军工床品、提花产品为依托,主打60s以上高支高密防羽绒布、精梳防羽绒布、喷气斜纹布三大系列产品。

二分厂突出“新”的特点,以中长化纤、新型纤维素纤维为“新”产品,突出高档床品、军工野外用品、喷气光边、英文字母边等系列产品。三分厂突出“特”的特点,以产业用纺织品为特色产品,主要开发纯涤、粘胶、差别化纤维、强捻、竹节、弹力纺、气流纺等功能型产品。秦越纺织主打特种纱和服装家纺面料,产品以“宽”为特点,主要生产100%紧密纺、紧密赛络纺纱和良好棉花系列纱线的天丝、粘胶、纯棉、涤纶等纯纺及混纺系列产品;防静电、强捻、竹节、弹力等特殊功能产品。

“陕西咸阳杜克普服装有限公司作为园区重点企业之一,2016年初投入生产,主要研制开发和生产高档西服、衬衣、服饰、时装、羽绒服、棉衣、户外服饰、运动衫、风衣、警用服装、军用服装等;自营和代理商品和技术的进出口;外贸产品生产加工等。”园区负责说,杜克普也通过积极的转型升级,与香港正南国际有限公司合资在上海自由贸易区成立了上海(杜克普)服装国际贸易有限公司,由内销转型为外贸,借助上海(杜克普)国际贸易公司的平台,为公司提供优质的外贸加工订单。通过引进上海的管理团队提高了生产效率,单台产量提高30%,年产量由原来的2万件增加至2016年的30万件。同时,公司正在与H&M、三景、BOSS、皮尔卡丹等国际一流品牌接触,频繁邀请客户考察验厂,让园区更具国际范儿!

以现有纺织产能为基础,完善产业链,提高竞争力目前,园区纺织企业产品主要以“棉纺纱线、坯布”为主,印染生产技术薄弱,服装加工缺乏订单,产出水平仍处于价值链低端,综合竞争力不强。针对园区纺织产业存在的问题,园区将以《纺织工业“十三五”规划》为引领,以现有纺织产能为基础,通过搬迁印染生产线,完善园区纺织全产业链;培育发展杜克普服装,增强园区服装生产能力,以国家纺织产业东部向西部转移为抓手,招引印染和服装设计、策划、贸易类公司到园区发展,创建“纺织服装创意设计示范园区”。

棉纺织板块以咸纺集团发展为主基调,根据市场变化及时调整产品结构和布局,不断研发和生产科技含量高、环保低碳、时尚舒适的新型纺织产品,全面提高产品质量、品质和档次,努力提高企业市场竞争力。

服装板块将以杜克普服装为基础,2017年计划投资建设“杜克普150万件服装生产线项目”,借助杜克普在陕西服装行业的品牌优势,通过品牌定位打造多品牌战略。积极向外拓展,招引国内外著名品牌服装、家纺生产企业到园区发展,做强做大园区服装品牌。

印染项目以陕西华润印染有限公司搬迁入园为依托,积极利用已取得的印染项目生产路条,加大与国内外著名印染企业的联系,努力引进有合作意向的印染企业来园区发展,不断推广印染清洁生产技术、新型纺织材料的染整加工技术、多组分纤维的染整加工技术、新型染料和助剂应用及数字化技术等在企业的应用,努力做强印染产业。

提升自主科技创新能力,借助重大机遇谋新路

“目前,我们也面临着难得的发展机遇。”园区负责人强调,他们将抓住国家“一带一路”、“关中-天水经济区”、“大西安建设”等创新型区域和统筹科技资源改革示范基地的重大机遇,以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为核心,通过利用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与企业的科技资源,加快推进产学研一体化,改造提升和发展壮大园区纺织服装产业。积极开展和参与纺织品流行趋势研究和推广工作,增强园区企业在服装、家纺产品功能设计和生态开发方面的能力,以文化创意促进科技成果的转化,提升行业发展的差异化水平。同时,提高纺织信息化技术在园区企业的普及应用水平,改造传统的生产、营销和管理过程,推广产品研发设计数字化系统、在线生产监测系统、企业资源计划系统等,鼓励企业开展电子商务,支持行业公共信息服务平台建设。

在自主创新方面,园区重点制定自主品牌发展战略,形成一批市场占有率高、辐射范围广、消费者认可的知名品牌。加大园区各类交易中心、物流仓储基地等建设力度,发展壮大产、销结合的专业市场,形成市场与产业发展的良性互动。定期组织纺织服装博览会,经常性地在园区举办或在省外参加服装、家纺自主品牌博览会、展销会,扩大自主品牌影响力。

2017年的咸阳新兴纺织工业园,一定能以更加饱满崭新的姿态紧抓机遇,果敢创新,打造新时期园区新态势。

5941X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