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阳
咸阳搜狐焦点网 > 咸阳新房 > 新闻中心

融入大西安 咸阳迎来追赶超越新机遇

2017-03-12 08:42:07 来源: 搜狐焦点网

■孟渭泰/文

建设大西安是实施中央“一带一路”战略重大措施。“两会”期间,支持西安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成为热点。西咸新区由西安代管,形成大西安格局,使西咸一体化进入实质性实施阶段。

正在建设的地铁1号线二期,刚刚开工的地铁5号线,西安北客站至咸阳机场轻轨,规划建设的地铁1号线三期、11号线、16号线,以及新开通的361路、362路公交,再次推进西咸“零”距离对接,西咸新区57.6万咸阳居民享受西安户籍待遇,可换陕A车牌等,这一切表明咸阳正在融入大西安,迎来追赶超越新的发展机遇。

一、用好“西引力”,引来“金凤凰”,掀起招商引资新高潮

咸阳是丝绸之路起点城市,位于“关天”经济区核心区域。投资280亿元的CEC8.6代液晶面板项目落户高级咸阳高新区,今年年底正式投产,冠捷、修正、万达等知名品牌企业纷纷进驻咸阳,使咸阳继彩虹、偏转之后再次重振电子信息产业雄风,再次成为电子信息制造业名城。

投资350亿元,规划占地5平方公里的西工大“翱翔小镇”;投资愈200亿元,占地面积5000余亩的交大“科技创新港”在西咸新区沣西新区正式开工,全力承接陕西高校科研资源辐射,规划建设10平方公里科学城,形成国际化的产业创新基地,成为“西部硅谷”,将对咸阳产业发展提供科研技术支持,引来大批中小型配套企业,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成为高新技术企业的成长摇篮。     

咸阳应建立大项目对接机制,发挥大项目“边际效应”,有针对性地引进一批高新技术企业,成为新的经济增长极,并主动做好与科研院所对接工作,积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努力推进招商引资再上新台阶。

二、利用西安辐射带动作用,加快咸阳追赶超越步伐。

站在大西安发展战略高度,重新梳理咸阳发展思路,形成新的发展格局。利用大西安辐射带动作用,加快咸阳追赶超越,把西安高校、科研优势转化为科技成果,应用于产业,造福于人民。利用大项目带动优势,做好配套服务工作,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鼓励创业,扩大就业,实现安居乐业;利用中心城市带动作用,加快咸阳电子信息产业快速发展,不断注入新的科技含量,使其在国际市场上保持竞争优势,努力实现可持续发展。

三、融入大西安,把握新机遇,寻求新的发展空间。

大西安的迅速崛起,将带动周边城市快速发展。咸阳要把握这次难得的发展机遇,寻找新的发展空间,通过融入大西安,通过“一带一路”,加快咸阳走向世界的步伐,迅速实现与国际接轨。

重回秦汉盛世先进时代,成为在国际上有影响力的城市,将高科技产品销往国际市场,增强出口创汇能力。大力发展文化产业,努力带动旅游产业,充分挖掘“秦汉文化”特有魅力,利用《汉武帝》、《武则天》、《芈月传》、《大秦帝国》等影视传播作用,吸引更多国内外游客来咸阳观光旅游,领略中华五千年文明历史,使咸阳迅速走向世界,获得新的发展空间,不断开创追赶超越新局面。

(作者系陕西丽彩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营销中心总经理)

5941X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