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阳
咸阳搜狐焦点网 > 咸阳新房 > 新闻中心

西安为何对标成都?借鉴大成都一体化模式

2017-03-01 11:48:23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值得注意的是,在西安各区县宣布的对标对象中,不仅包括成都,一些东部沿海城市也被纳入对标行列。

自今年1月西安市委书记王永康提出“振兴大西安、全面对标成都”后,西安市掀起学习成都热潮。

2月,西安市人社局、体育局由主要领导带队,先后赴成都考察学习。同时,在西安市举行的“追赶超越”擂台赛中,成都相关区县被列为重点对标对象。

在全国众多经济总量高于西安的城市中,西安为什么要提出对标成都?陕西省社科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张宝通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这是因为两座城市有相似之处,尽管重庆和杭州的经济总量高于西安,但一个是直辖市,一个位于东部,并不在一个层次上。而西安和成都同处西部,皆是副省级城市,具备可比性。

张宝通认为,西安要对标成都,实际上是要学习成都搞“大成都一体化”的模式来发展地方经济。

全面对标成都

2016年,西安GDP为6257.2亿元,增长8.5%,增速位居15个副省级城市第3名。

但若全面比较经济数据,西安仍处于中下游。以GDP总量比较,2016年成都、重庆、武汉、杭州分别达到1.2万亿、1.7万亿、1.19万亿和1.1万亿,而西安计划到2020年GDP才破万亿。

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赵守国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西安在经济发展上面临人才流失、工业滞后、民营经济落后等短板,存在城墙思维。向成都学习,是希望从中找到弥补短板的可行路径。

他认为,总量不大、工业不强、非公经济和县(区)域经济薄弱依然是西安发展最突出的短板,经济持续较快发展仍然面临较大压力;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发挥不充分,西安特有的文化、科教、区位等优势仍未有效转化成促进经济发展的现实动能。

对于西安在发展中面临的问题,西安市委书记王永康在西安市第十二届委员会上称,西安经济总量处于副省级城市中后游,前有标兵,后有追兵。面对城市间激烈的竞争态势,全市上下要有清醒认识,应调高标尺,奋勇向前。

王永康称,西安现在与副省级城市,尤其是成都,在很多方面都有不小的差距。如果不自加压力,追赶超越,就很难完成。

王永康表示,以后西安每个月、每个季度都要和成都的指标比一比赛一赛,派挂职干部去成都取经,把西安的指标体系对接上,实现西安的追赶超越。

在此背景下,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2月14日,西安市人社局局长李宁君带队赴成都考察学习,并与成都市人社局座谈交流就业、社保、人才等方面工作经验,全面对标各项人社工作,加速追赶超越。

西安市人社局还与成都市人社局签订了《结对交流框架协议》,将建立联席会议制度、信息沟通机制、人社业务指标数据共享机制,以及就业创业服务工作交流机制。探索建立人力资源供求信息联合发布制度,定期举办“双城”招聘活动。

2月16日,西安市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冯艳阳带队一行8人到成都市体育局全方位学习考察体育工作先进经验。

“预计未来还会有更多的政府部门赴成都对口考察学习。”陕西师范大学国际商学院教授李忠民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这是西安跳出城墙思维和保守思维,学习先进经验的好机会。”

学习大成都战略

同时,西安市还举办了“追赶超越”擂台赛。要求西安市的所有区县,均在擂台赛上公布对标对象,宣布行动方案。

值得注意的是,在西安各区县宣布的对标对象中,不仅包括成都,一些东部沿海城市也被纳入对标行列。

如西安高新区提出的目标则是“追赶北上,超越成都”。“北”是指北京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上”指的是上海张江高新技术产业区,“成都”则指的是成都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西安市未央区提出的目标是“追赶杭州西湖,超越成都武侯”。具体而言,“追赶杭州西湖”主要是在发展理念和工作方法上全面对标,在发展文创产业、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上全力追赶,在遗址保护利用上接近或超越西湖,在固投、社消上保持先进。而超越“成都武侯”主要是经济增速上,要确保年均高于成都市武侯区1.5个百分点,力争到2021年综合实力超越武侯区。

王永康在前述会议上还表示,今后五年,西安进入全新的历史机遇期,不但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还要转变城市发展方式。

李忠民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转变城市发展方式,主要针对在西咸新区划归西安代管后形成的“大西安”格局而提出。西安市应该进一步明确城市功能定位,提高县域经济发展水平,在行政区划上,对西咸新区咸阳部分区域进行调整,以更好的融入西安,真正促成“西咸一体化”发展。

李忠民认为,西安不仅要学习成都,还应该对标东部沿海城市。如在城市功能上,西安的旅游建设经验,可以效仿杭州,而在科技发展上,可以借鉴深圳经验。同时,西安应促成政府的执政模式和市场经济进一步接轨。

在张宝通看来,最近二十年来,成都在经济总量上逐渐超越西安的原因之一,是成都推行大成都战略,如成都利用“市管县”优势,合并原有的温江县为成都市温江区,不断做大做强县域经济,同时使得成都有更大的腹地来吸纳产业和发展经济。

“因此西安对标成都的目的是在未来推行西咸一体化。”张宝通表示,“现在通过代管西咸新区,使得西安与西咸新区一体化发展是远远不够的,未来还应该实现西安和咸阳的一体化。”

5941X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