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阳
咸阳搜狐焦点网 > 咸阳新房 > 新闻中心

二手交易崛起下 二手房电商的进击之路

2017-02-24 09:05:56 来源: 搜狐焦点网 作者:来源于北方网

近年来“分享经济”大行其道,作为其中一类分支的“二手交易”也得到了迅猛的发展。伴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曾经二手交易的主战场“跳蚤市场”,也正逐步转变为移动二手电商平台。为了完善二手交易流程,众多电商平台纷纷构建了闭环交易体系,并根据各自平台的特点衍生出了丰富的社交关系链,整个二手交易市场由此出现了更加多元和复杂的商业模式。

二手交易市场巨大的发展空间,吸引了众多巨头竞相布局,比如淘宝闲鱼、58转转以及某闲贝等。与此同时,作为一个比较特殊的二手商品——房屋,也伴随着二手交易市场的发展,相继涌现出众多房产电商平台,为买房卖房者带来了全新的体验。

去中介化和中介化的选择

移动二手电商平台,并不是人们传统意义上认为的线下市场线上化,也与分类信息门户的二手平台有着本质的升级。目前的移动二手电商主要存在三类模式:C2C的交易撮合、寄售、C2B回收。

C2C的交易撮合,是供需方个体去中介化的直接对接。卖家自主定价诉求满足,双方可自由议价沟通详情,主打社交链构建。淘宝旗下的闲鱼,就是这一模式的代表。

C2B的回收模式,模式较重,平台充当中介,赚取差价,并非分享经济下研究的重点模式。通过众包模式整合分散的回收商,或者平台自身充当回收商。以回收二手手机、电脑为主要业务的爱回收是这一模式的代表。

此外,还有一种寄售模式属于两者之间,海外二手交易平台普遍采取。平台提供个体交易物品的质检、估价、寄卖等服务,商品卖出后,平台抽成。目前市场上不少的C2C二手车平台,比如人人车、瓜子二手车均是这一模式的代表。

二手房作为当下最为昂贵的商品之一,如果采用C2B回收模式来进行二手房交易一方对于面资金要求非常高,另一方面相关法律法规也不允许这样操作。所以,目前二手房产电商平台普遍为C2C模式。

C2C的轻资产模式,固然给买卖双方提供了更多的交易空间,但也不可避免的存在规则和规范上的短板。正如,淘宝一直被外界所诟病的“假货”问题,二手交易中也存在大量的欺骗行为。

根据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日前发布的一份调查问卷显示,在使用二手交易平台的过程中,56%的受访者认为较大的顾虑是产品质量难保证。此外,对可能遇到欺诈骗钱和物品掉包情况存在顾虑的受访者比例分别为45.6%和43.3%。

而在传统的二手房交易原本就存在大量虚假房源、赚差价等损害消费者利益的行为,因此二手房电商平台为了解决这些问题,必然需要对平台上所出售的房源进行验证,同时进一步规范整个交易流程,从而确保买房者的资金安全。

以房多多为例,其通过移动互联网构建了一个二手房交易平台,买家与卖家可以直接通过平台取得联系并进行交易,而平台方房多多提供全程的交易服务。这样的方式解决了行业长期以来信息不对称的问题,避免了传统中介赚差价等行业顽疾。此外,为了确保房源的真实性,房多多会有专门的工作人员上门对平台上的房源进行实地勘察。房多多还提供相应的保障服务确保整个交易流程能够顺畅、安全的完成。

从信任和成交效率来看,对于重资产和高质量诉求的交易领域,平台更加深度的介入交易环节,提供质量检测,提供信任背书,这正成为一种趋势,而二手房电商也很好的顺应了这一趋势。

如何面对四大核心挑战?

尽管二手交易市场发展迅速,但依旧面临着四大核心挑战:交易信任难题、供需匹配难题、配套服务薄弱和平台盈利难题。

交易信任难题

在C2C的二手交易模式中,买卖双方很容易就物品质量和金钱往来方面产生信任危机。对于该难题,上文提出过相应的解决方法,即二手交易电商平台介入交易环节,提供一系列的质检服务和保障措施,从而扫除双方的信任障碍。

此外,通过智能化技术的引入,逐步解决买卖双方信息不对称的情况。比如,在二手车交易环节,通过对每一辆车少有属性的识别码,实现其任何一次的过户、维修、保养等数据纪录,形成基于二手车大数据的透明、公开和公正的二手车交易系统。

供需匹配难题

促成买卖双方更快完成交易,提升交易效率,这是当下所有二手交易电商平台追求的目标。要实现这一目标,一方面需要提升平台流量,有更多的买方和卖方用户,就有更高的概率实现需求匹配,有助于达成交易;另一方面,当有足够的用户去匹配需求的时候,平台需要去通过一些机制来帮助双方来提升决策时间,从而提升交易效率。

从实际操作来说,通过大量烧钱投放广告,增加知名度,迅速提高平台流量是许多二手交易平台的做法。但是,这种方式存在一定的风险,如果不能迅速打开市场,且资金跟不上,那会面临巨大的压力。比如,爱屋吉屋在一年多的时间内完成了5轮3.5亿美元的融资,随之而来的是大规模的烧钱推广,但最终并没有达到其所预期的效果。为此,澎湃新闻曾报道称,自大规模广告投入后,目前爱屋吉屋的广告量已经大幅度缩减,这被市场人士解读为烧钱模式难以为继。

因此,更可行的平台流量提升方式是,可以更为集中于有明确需求的群体,比如数码类“以旧换新”、二手房的置换群体,在二手交易本身并非高频的应用场景中,提升引入流量精准性和交易成功率。

此外,现在有许多二手交易电商正在通过大数据对买卖双方的需求进行分析,从而更快更高效的完成供需匹配。

配套服务薄弱

相比于一手商品质量和售后方面的保障,许多用户在购买二手商品时候,较大的担忧就是物品的质量与价格是否匹配?购买之后能不能得到有效的保障?据58转转调研数据显示,有超过6成的用户认为二手交易的便捷性和售后服务问题是核心因素。

为了更好的给予消费者保障,许多二手电商平台引入了合作伙伴。比如,物流方面,转转和闲鱼都在平台内嵌入物流模块,可以使卖家一键叫快递上门取货,并通过平台全程可查物品的物流配送进度。售后方面,转转与海尔达成合作,提供低价的家电维修服务,人人车与汽车维修保养店合作,指定售后保养维修点等。

同样的,二手房电商也推出了一系列的保障措施,比如房多多所提供的一系列交易安全保障,不仅可以确保交易过程中的资金安全,即便是在房屋出售后,后续可能引发的水电费拖欠、租赁违约等一系列问题也可以通过保障得到相应的赔偿。

不过,目前二手交易还是经常会有一些纠纷出现,所以相应的配套服务还有很大的完善空间。

平台盈利难题

目前来看,C2C模式的二手交易普遍的盈利模式来自于佣金的收取。但因为二手交易,并不是高频的应用场景。从某寄售模式的二手车商披露数据可以看出,目前的盈利情况无法满足其亿级别的营销投入、人员检测、销售人员等成本,存在较大的缺口。这在二手房电商平台同样如此。

既然如此,那么为何还有那么多资金涌向二手电商平台?其背后,是二手交易所能衍生的巨大盈利想象空间,包括新货买卖、金融服务、周边配件、售后服务、租赁服务、社区社交等。

以二手车为例,目前国内最主流的二手车电商平台人人车、瓜子二手车等,通过收取佣金来维系平台的运营成本,最终希望通过做大规模,然后依靠卖车之后提供质保、金融、保险等服务手段来盈利。据统计数据显示,我国汽车金融渗透率在25%左右,而海外欧美达到80%,德国约在70%,日本也达到50%左右。

此前,二手房电商也期望于通过金融的方式来为平台“补血”,但因为相关政策对于房产金融管控,所以二手房电商的金融服务目前普遍开展的并不够顺利。为此,也有部分二手房电商开始寻求通过其他渠道来解决盈利难题,比如房多多近来提出了从房产交易平台向家庭资产管理平台转变的概念。据悉,房多多期望于在为二手房用户提供交易服务的同时,也为他们提供类似于新房购买、存量房租赁、房产金融等一系列资产管理服务,从而获得更高的价值回报。

随着二手交易市场的不断膨胀,很多国家和城市已经进入了“二手经济”的时代,其中蕴含的巨大价值不言而喻。相应的,在国内伴随着二手房成交量正在逐步追赶甚至超越新房成家量(目前一线城市二手房成交已远超新房),存量房时代渐行渐近。在传统与新科技激烈碰撞的时代,二手房电商的进击之路也正在展开。

5801X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