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阳
咸阳搜狐焦点网 > 咸阳新房 > 新闻中心

25大房企年初拿地耗资近2000亿 加速围攻二线城市

2017-02-21 09:15:18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经历了春节期间短暂的“偃旗息鼓”,全国热点城市的土地市场在节后有迅速回温的迹象。公开信息显示,从近半月的土拍市场表现来看,长沙、青岛、深圳等城市的土地拍卖,平均溢价率均超过了50%。

  某地产研究院统计数据显示,1月截至2月16日,全国25家企业拿地金额超过20亿元,合计耗资1951.63亿元拿地,其中有12家企业拿地超过50亿元。

  “节后房企积极补仓的调性很明显。”中原地产分析人士指出,今年热点城市核心区域的土地市场或依旧火热。

  节后宅地市场回暖 商住分化加剧

  仅统计2月以来各城市土地拍卖情况可以发现,除上述三座城市外,武汉、厦门、南京等城市的土地市场氛围也很浓厚。

  2月7日,武汉春节后首场土地拍卖的7宗地块,就由中信泰富、碧桂园、保利等大型房企拿下。金茂也在2月14日和15日两天内以176亿元入手了南京和苏州的3幅地块。

  “对于热点城市的优质地块,即便附加条件苛刻,不少领军房企依旧拿地积极,志在必得。”某分析人士表示。

  新城控股高级副总裁欧阳捷则认为,目前房企积极拿地是正常节奏。一方面,节后是房企加紧补货的重要时节;另一方面一线城市推地量较少,房企只能转战二三线城市。

  “土地市场热度之所以能够在2017年新春延续去年的情况,首要因素还是热点城市的库存不足。”

  某分析认为,结合市场数据可见,2016年1月全国54城供求比为0.70,大多数城市依旧处于供不应求的局面,其中北京、重庆等地新增供应量不足成交量的一半。这激发了企业拿地的紧迫感。

  与住宅用地的出让氛围不同的是,商办或商办比例较高的地块多以低溢价率成交。即便是在南京、厦门等热点城市,窘于普遍的去化困境、更长的资金周转和更加严格的附加要求,情况也是如此。

  不过,近半月也有高总价成交的商办用地,比如以高溢价成交的深圳龙华地块和南京中华门地块。但某分析认为,前者是基于深圳楼市,后者则是南京明城墙下的“少有”低密度地块,均有特殊性,无法体现市场整体情况。

  2017房企围攻二三线城市?

  业内认为,房企集中度提高已经成为业内共识,企业间的规模竞争会更激烈,房企必然会积极投入土地市场补仓。

  同策咨询认为,上半年必须要积极拿地,因为下半年企业资金有限,必须将有限的资金投入到价值较大的城市或项目。今年房企投资部会非常繁忙、非常累,但这点累不算什么,因为只有拿到地才不会错过下一轮的市场发展机会,才会苦尽甘来。

  一方面是房企急切的拿地需求,但另一方面,一线城市的地价、房价遭到‘双限’严控,并且北上广深一类核心城市趋于无地可供、无房可售。

  同策咨询认为,当全国核心一二线城市“全城限购限贷”之后,楼市需求势必会外溢到其他城市,比如一线城市周边的三四线城市甚至县级市,区域中心城市周边的二三线城市,中西部地区库存去化周期小于15个月的三四线城市,对于上述非热点城市来讲,可能迎来“活”的时机。

  “二线城市会在2017年成为更多房企重点争夺的对象。”

  此外,欧阳捷认为,房企为了保证销售业绩,可以积极争取一线城市周边溢出效应明显地区拿地。这些城市将成为新一轮的楼市热点。品牌房企可以考虑在这些城市的机会性布局,实施快进快出的策略,短期内为公司规模做贡献。

5801X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