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阳
咸阳搜狐焦点网 > 咸阳新房 > 新闻中心

《咸阳侃房姐》排名前列期:供暖那些事儿

2016-11-21 16:21:01 来源: 搜狐焦点网 作者:薛秋菊

  咸阳侃房姐——搜狐资深楼市评论员。有咸阳侃房姐,无论是开发商机关算尽、挖坑布局;还是购房者陷入迷茫、不知所措;又或是房价动荡不安、忽上忽下......只要是关系到咸阳房地产市场较新、最热、最受关注的事件,甚至于楼市较高机密都能「先睹为快」了。

  大家好,我是搜狐焦点房产网集美貌智慧于一身的资深“房事”专家咸阳侃房姐。今儿个就跟大家一起来侃一侃咱大咸阳“供暖那些事儿”。

  地球人都知道,冬季供热,在北方城市多年以来就是一个“高烧”不退的热点话题。要说起供暖,首先有几个的官方标准是必须要了解的。这里咸阳侃房姐就陪大家一起来“涨涨姿势”:

  排名前列个标准:集中供热收费标准

  按面积收费的居民用热价格为每月每平方米5.4元,非居民用户为每月每平方米8.6元,以上价格均为用户终端消费价格,其中包含热力交换站运行费每月每平方米0.45元的指导价。供热企业不得再以入网费、开口费、管网建设费、管网材料费等名义向各类用户收取其他费用。

  第二个标准:集中供热收费模式

  实行按面积收费和两部制两种收费模式,符合两部制条件的要按照两部制热价收费。

       这里咸阳侃房姐要多说两句了,每年的11月15日到3月15日之间为供暖季,在供暖季内缴纳取暖费都是可以的。如果超过供暖季而没有缴纳取暖费,大多会被要求缴滞纳金。虽然法律上没有对暖气费滞纳金进行明文规定,但侃房姐奉劝大家务必按时交纳取暖费,以免产生不必要的麻烦。毕竟,人家热力公司为大家提供服务也是有成本的,总不能让人饿着肚子干活吧。

  第三个标准:集中供热温度标准

  室内温度连续三日不到16℃,业主可申请检修或者和物业或供热公司协商退费。赶快都拿起温度计测一测吧。

  每到供暖期,物业公司、供热公司和各媒体就开始忙活起来了。热线电话便响个不停,群众上门投诉、咨询等现象接踵而至。咸阳侃房姐根据网友提供的线索走访了相关部门及部分物业小区,针对存在“病根”进行深入了探究,下面就跟大家一起来八一八。

  现象一:一些物业公司在代收供热费的过程中出现乱收费

  今冬咸阳市供暖已经八天了,由于市物价局对今年城区内的集中供暖价进行了调整,一些物业公司在代收热费的过程中出现了私自加价或乱收费的情况,每平米5.6元、5.7元、6.7元不等的收费标准都出现了。其实自10月底,就有市民一直投诉反映乱收供暖费的问题。

  咸阳市政府一再强调“不要把额外费用转嫁于老百姓”;咸阳市物价局也专门召集热力公司和物业公司代表召开提醒会,进一步明确今冬城区集中供暖价需一律执行每平米5.4元的标准,而且要求各代收费的物业公司自查乱收费问题。尽管如此,还有部分小区对政策视若罔闻,依然按照物业自己核算后的标准收费,着实令人气愤。

  解决途径:

  针对城区内不断出现的供暖乱收费的问题,以及乱收费却不退费的问题,咸阳市物价局联合咸阳市住建局,兵分四路联合查处。咸阳市物价局主要以市长专线、市长信箱、信访局、物价局的投诉以及媒体曝光的20多家乱收费单位进行查处。问题集中在部分小区超标收取供热费、开发商收取碰口费、以及一些热力公司私自改装供热阀门并收取相应费用。

  据了解,对不执行政府定价的行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第三十九条和《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第七条,将责令改正,没收违法所得,并处违法所得5倍以下罚款;没有违法所得的,处5万元以上50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责令停业整顿。对屡查屡犯的,将予以从重处罚。对拒不执行价格部门的行政处罚的,由人民法院强制执行。

  咸阳侃房姐在这里想提醒广大市民,对待供暖乱收费问题的处理一定要理性。首先,我们应该对相关政策标准有所了解,有政策为咱们撑腰,才能理直气又壮。其次,市长专线、市长信箱、信访局、物价局的投诉都是比较有效的投诉方法。千万不可以意气用事凭一己之力做出让自己后悔的行为,谨记:“天干物燥,切勿上火”。

  现象二:同一暖气片冷热不均

  11月18日早,家住咸通北路丽水华庭小区的周先生一起床就去检查家中的暖气热不热。让他奇怪的是,各房间的暖气片有的热,有的不热,而且同一个暖气片也出现冷热不均现象,下半部分热,上半部分冷。“按理说,供暖刚开栓,暖气应该烧得很足,为什么还会出现这种情况呢?”周先生打电话咨询才知道,这是因为他家暖气片内含有大量空气没有排出,他在热力公司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只用了几分钟,暖气就热了起来。

  周先生遇到的情况并不是特例。供暖伊始,我市多家供热公司都曾很人性化地向各小区住户发布通知,提示如何唤醒家中“沉睡”的暖气片。

  解决途径一:拧开放风阀 排出管内空气

  据咸阳市北区供热公司工作人员介绍,每个供暖期结束后,各家暖气片和暖气管中的水会被抽出,里面装满了空气。等下一个供暖期重新加水时,部分暖气片顶部的空气没有被挤出,热水运行不上去,就出现同一个暖气片冷热不均的情况。这时,用户只需将每个暖气片上的放风阀拧开,排出空气,很快就能让整个暖气热起来。

  解决途径二:清洗过滤网

  咸阳市北区供热公司工作人员说,供暖初期暖气不热的另一个重要原因,可能是暖气管内泥沙淤积,导致里面的热水流淌不畅。

  由于暖气水含有一些杂质,暖气在入户前会安装一个过滤网,时间长了过滤网会被杂质堵住,暖气管管径有限,热水流速很慢,水中的杂质更容易沉淀造成堵塞。碰到这种情况,住户可打电话给供热公司,请专业人员前来清洗,或请专门的清洗公司上门服务。

  现象三:别人家暖气热 自家暖气冰凉

  前日,家住高科花园的王阿姨反映,自家的暖气去年还很热,从11月15日供暖开始至今,家里的几个暖气片都凉凉的,问了邻居才知道,周围邻居家都很暖和。“试暖的时候,家里暖气片还有热气,现在是咋了?”

  解决途径:出现“气堵”需及时处理

  咸阳市西区供热公司工作人员说,如果周围居民家里有暖气,只有自己房子没热,或者家里的几个暖气片有几个热有几个不热,很可能是小区二次管网出现“气堵”、异物堵塞、阀门损坏或没有完全打开等原因导致的。遇到这种情况,用户需要找物业维修人员及时处理。

       咸阳侃房姐在走访过程中发现一种很不好的现象,少数住户利用暖气上的跑风或加装水龙头放热水,他们用暖气片里的热水冲马桶、洗车、洗衣服甚至洗澡。侃房姐要告诉大家的是,供暖锅炉及暖气里的水,不是普通的自来水,而是经过化学处理的软化水。供暖单位为了延长供暖设施寿命、防止水结垢、提高热传输效率,通常会用大量的工业盐来软化暖气管道中的水。那些软化后的软化水,人们触摸起来会感觉“光溜溜”的。有人觉得暖气里的水无色无味,就认为无害,用它来拖地、洗衣服、洗脸、洗澡。这既是一种损公肥私的行为,也是一种缺少常识的表现。这样的结果一是让供暖单位受到很大损失,供热管道里需要足够的水,以保持供热系统的正常运行。一旦缺水,会导致供热系统的亏损或气塞,影响供热效果;二是热水的流失,对暖气温度也有不小的影响;三是常动跑风会造成漏水,甚至跑风折断而跑水,家里若没有人还会殃及邻里;四是长期接触“暖气水”会导致人体皮肤粗糙、干裂、萎缩甚至发生病变,“暖气水”对衣物、家具等也损害严重。为了家人的健康和大众的利益,侃房姐希望大家都能做有公德有素质的咸阳人。

  现象四:自己居住的小区不热 紧邻的小区却很热

  家住东风路名仕雅居的田先生反映,他们小区是市政集中供暖,但现在还没有暖气,而大家早就交了暖气费,小区的业主们特别着急。经过询问紧邻自己居住的小区后得知,别的小区暖气都很热,只有自己居住的小区暖气不热。“用了很多年暖气了,供暖情况一直还不错。今年也不知道哪里出问题了。”田先生说,咨询物业公司,对方也表示不太清楚,这让居民们更着急了。

  存在问题:交换站出现问题 可能爆管

  咸阳市热力公司工作人员表示,热力公司将蒸气经过热网送到各小区热交换站后,要经过热交换站和二次管网的调节,才能送到每个用户家。如果周围的小区都热,只有自己居住的小区不热,很可能是交换站出现问题,周围小区都不热,可能是一次管网出现爆管问题。

  咸阳侃房姐希望相关部门对于这类问题,一旦发现应当给予高度重视并能及时解决,争取将事故隐患扼杀在萌芽状态。另外广大市民朋友如果发现类似情况请及时向有关部门反映,或者直接拨打热线电话:029-33678888联系咸阳侃房姐,侃房姐会排名前列时间为大家提供指导。

  现象五:排气阀年久失修

  “我前后打过四次电话了,物业办派人来修了四次,但是暖气片到现在还是冰凉的。”20日,家住湖岸嘉园的王先生反映。

  王先生家共有五组暖气片,用手一摸,暖气片都是凉的。王先生抱怨说,“物业办工作人员前后来修了四次了,晚上进门之后看了看情况,也不怎么维修,就说现在天气还不冷,暖气还是低温运转的。可是,我邻居家的暖气片就是热的。这个该怎么解释?”

  解决途径:更换排气阀

  该小区物业办高师傅告诉记者,“排气阀生锈了,没法排气了,所以暖气不热。”据高师傅说,小区里暖气不热的不止王先生一家,还有几十家都是这种情况,原因都是排气阀锈住了,需要全部更换。目前,他正在对排气阀进行更换,更换之后暖气片就会逐渐热起来。

  暖气不热究竟有哪些原因?

  据咸阳市沣河集中供热有限公司经营管理部丁部长介绍,除自然灾害、特大事故等特殊情况外,热源一般不会存在问题。如果是成片的楼房不热,首先要检查供热的换热站,看供热参数是否正常,如不正常则会造成大面积不热的现象。另外,停电、停泵、停炉都会影响正常供暖。其次,问题可能出现在小区内二级网管线上。由于部分二次供热管网年久失修,有的供暖楼内管线出现了腐蚀泄漏、堵塞。如果不能及时查出,将会造成系统补水过大,从而水温降低、压力流量降低,循环不畅,严重者系统不能正常运转。

  丁部长还说,最常见的不热现象是离热源近的楼热,远的不热;或是一个楼内一部分房间热,另一部分不热;或是楼上热,楼下不热,这些现象统称系统失调。这是由于小区内二级管网设计不合理,缺乏合理、统一的调整造成的。如果设计上出现问题了同样会造成不热。

  同时,用户的一些行为也有可能造成暖气不热。有的住户给暖气装上了暖气罩,影响了暖气的散热效果。有的用户用大的窗帘盖住了暖气,把暖气与房间人为隔开,也会影响供暖。还有的用户从暖气系统中放水用,造成系统亏水,致使暖气不热。

  今年咸阳市居民集中供暖收费标准进行了调整,随着价格的提升居民所享受的服务也在不断完善与提升。但供暖过程中还存在着许多有待改善的地方,作为普通居民的我们应当积极配合相关职能部门,及时反映情况,理性解决问题。咸阳侃房姐将会一直关注今冬供暖情况,帮助大家解决供暖过程中的所有问题,陪网友们一起温暖过冬。

       最后,咸阳侃房姐温馨提示,供暖季节由于暖气管道持续散热会导致室内空气干燥。尤其是家里有老人和孩子的,一定要定时开窗通风,最 好在家里放置加湿器,客厅和卧室放置绿植帮助氧气循环,有利于身体健康。

  《咸阳侃房姐》今天正式上线运行,即日起同步启动“咸阳楼市那些事”内容素材征集活动。热线电话:029-33678888; Q Q:310547973 咸阳侃房姐。凡内容素材被栏目采用者,将获赠赠搜狐焦卡通形象狐狸公仔一只,或工具箱、雨伞等。

  内容素材要求:

  1.内容必须真实有效。

  2.可包含咸阳楼市所有相关内容。

  3.内容应包含:图片+文字简介+拍摄者姓名及联系方式。

  免责声明:文章仅为《咸阳侃房姐》个人观点,不代表搜狐焦点官方声音。网友可通过微信、论坛(咸阳业主论坛)与我们互动,就文章内容进行深入探讨,推荐好内容,推翻烂内容。联系方式:微信用户可通过搜索"搜狐焦点咸阳站"官方微信(ID:XYSHJD)进行关注;或者直接拨打搜狐焦点网友热线:029-33678888 找《咸阳侃房姐》进行互动。

5337X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