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阳
咸阳搜狐焦点网 > 咸阳新房 > 新闻中心

楼市遭遇资金限流 逼迫房地产业转型升级

2016-10-25 09:02:10 来源: 中国经济网

  “抑制资产泡沫”的行动逐渐升级:债券融资趋严、限贷、严禁银行理财违规资金进入。这些新政的指向很明确,就是房地产业。笔者以为,在这多重“压力”下,房地产业转型升级的步伐可能会有所加快。

  中共中央政治局7月26日召开会议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时提出,降成本的重点是增加劳动力市场灵活性、抑制资产泡沫和降低宏观税负。

  当时各界对于“抑制资产泡沫”的对象还有不同理解,有的认为是股市,有的认为是楼市。从现在的情况看,其指向显然是楼市。

  大量的银行资金流入房地产业对经济转型升级和调结构是不利的,也会阻碍房地产业本身的转型升级。因为房地产业野蛮生长的养分大多来自于银行信贷资金,这就导致其他急需资金支持的行业从银行获得资金的难度加大,从而限制了这些行业的发展。房地产业在旧有模式下生存的很好,就不会有转型升级的动力。这种状况不利于经济调结构。

  于是,各相关部委开始祭出“抑制资产泡沫”的大招,简单概括就是“限流”,限制资金流入房地产领域。

  10月21日,银监会第三季度经济金融形势分析会召开。银监会共提出了七条措施,其中第二条就是严控房地产金融业务风险,严格执行房地产贷款业务规制要求和调控政策;规范各类贷款业务管理,严禁违规发放或挪用信贷资金进入房地产领域;加强理财资金投资管理,严禁银行理财资金违规进入房地产领域。

  10月19日,央行上海总部召开会议,要求各商业银行要继续严格执行限贷政策,防止变相放松要求、打政策擦边球的情况,同时要继续强化对首付资金来源的审查,加强居民收入证明真实性的审核,并切实防范各类资金违规流入土地市场。会议还要求各商业银行密切关注房贷集中度,合理调整资产结构,积极支持实体经济,努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把房地产调控和经济转型升级、风险防范统筹好。

  房地产业遭遇的上述资金“限流”措施,其实也是降杠杆的重要举措。这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个是个人购房降杠杆,表现为各地出台的限贷措施;另一个则是房地产业降杠杆,即上面提到的限制资金无序流入房地产业。这么做的主要目的就是防止违规资金进入楼市、推高房地产泡沫,促进房地产企业后续经营更加规范,实现转型升级,最终打造成一个能够平稳健康发展的房地产市场。

5163X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