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阳
咸阳搜狐焦点网 > 咸阳新房 > 新闻中心

为买房假离婚?财产分割不合理申请房贷或被拒

2016-08-28 08:36:46 来源: 羊城晚报

  买套房子不容易,“假离婚”可以省下动辄几十万、甚至上百万元的资金,难怪有人会禁不住诱惑

  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假离婚”,被标榜为当下购房手法中最“ 全能”的方法,没名额——离婚嘛!预算不够——离婚嘛!利息太高——离婚嘛!怕学位被统筹——离婚嘛!

  用“假离婚”的手段,夫妻中的一方“净身出户”,变身为可以享受最优惠购房政策的首套购房者,是不少市民为了购房而想出的昏招和险招,也是不少中介经纪常用来促成交易的“ 全能好办法”。而“假离婚”还是“可怜天下父母心”的学位房购房攻略之一,由于家庭已拥有多套房、又非“实际居住地”,学位又有被统筹的风险,因此被迫“假离婚”,让孩子生生变为“单亲家庭”,而保证学位万无一失。

  从今年6月起,结婚仍要缴付9元的结婚证工本费,离婚就不用花钱了,得,这回连工本费都省下了!0元博几十万甚至几百万元的购房资格,利益当前,的确令人难以拒绝。

  然而,“假离婚”真的 全能吗?下面的几个例子,可能会改变你的看法。

  举一反三

  离婚后再购房,仍然被拒贷

  谢小姐和丈夫准备离婚的时候,是几乎没有什么矛盾的小夫妻,双方感情还挺好,经济条件也不错,但是折腾一圈下来,谢小姐说,这回,想真离婚的心都有了。

  这是为什么?

  原来,今年7月份,谢小姐想以假离婚的方式“蹭首次购房贷款优惠”,多买一套房。于是,在网上下载了一份离婚协议书范本,填好之后准备去离婚。“想着反正买了房子就去复婚嘛,不就是走个形式嘛。”于是,谢小姐很“随意”地大笔一挥,在“范文”的各项指标中“填答案”,除了男方“净身出户”外,所有家庭财产都归女方所有,并且要求男方给儿子支付每月2万元抚养金。当时,丈夫看到了也是哈哈大笑,说自己好惨,一穷二白还被扫地出门永不翻身。

  好了,顺利离婚、顺利看房,终于到了贷款这一步,此前好不容易抽到筹,摇到房子不说了,谁知道晴天霹雳却是被银行告知,拒贷!

  “贷款银行审批的时候发现,根据离婚协议书,我丈夫已经没有任何资产,每月还要支付高额抚养金。按照他目前提交上去的收入证明,银行对其还款能力存疑,不予贷款。”谢小姐完全没想到,自己随意写的离婚协议,银行居然当真。

  后来,开发商给她支了一招,让男方的父亲做贷款担保。于是,两夫妻又折腾了很久、办了很多手续、提交了很多证明,然而,银行仍然回复——担保人年龄太大,即使有担保也只能批10年贷款。完蛋,此路不通!

  于是,谢小姐只能和丈夫去公证处变更离婚协议书,将房子重新归到男方名下,修改抚养费等条款。这回,谢小姐的丈夫终于入了银行法眼,得以批复同意贷款。

  只不过,这么几轮折腾下来,白支付了一笔公证费不算,还损失了额外9.5折“开盘优惠”,两人更是被折腾得人仰马翻,中间各种吵架、各种闹别扭,别说房子差点买不成,婚也快离成真的了,“这一趟下来,真离婚的心都有了。”谢小姐苦笑着说。

  肥妹贴士:贷款前可自查征信

  说起银行贷款的资质审查可有点儿复杂,因为时宽时紧,并未有统一标准,而收入、流水是考核借款人两个必不可少的因素。需要指出的是,收入证明和银行流水是两个不同的科目:收入证明一般由借款人所在单位开具,并加盖公章才有效,一般要求借款人提供的收入证明至少是要月供款的两倍以上;银行流水主要是指借款人提供的自身收入流水,一般为工资收入详单。银行通常希望看到借款人稳定且合理的银行流水,既要连续又要与收入证明相符合,忽高忽低的银行流水通常不被银行看好。

  除此之外,所有银行都有征信评估,这个倒要特别注意,有银行规定,两年内信用卡连续逾期三次、累计逾期六次的人申请房贷会被拒贷,严格点的银行会审查两年以上的信用记录,又或者是规定逾期一次超过90天就会失去贷款资格。

  所以,购房贷款前不仅要评估自己的还贷能力,还要去查一下自己的个人征信。现在有三个渠道可查:

  1、可以前往所在地中国人民银行分支机构进行现场查询;

  2、网银查询、商业银行代理查询等其他服务渠道;

  3、通过互联网查询本人信用报告服务。

  需要提醒的是,有市民曾经打电话到征信中心问自己能否贷款时,结果吃了闭门羹。肥妹在此告诉大家,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只是提供个人信用报告供商业银行审批你贷款申请时作参考,你最终能否得到贷款,则取决于商业银行的贷款审批情况。所以,最后还是要到具体各个商业银行咨询会比较稳妥。

  急离婚买学位房 孩子一样被统筹

  李先生婚前已经有一套房子,结婚后,和妻子又在南沙购买了一套房子。转眼,孩子到了快读书的年龄,和很多希望送孩子进名校的家长一样,这对夫妻开始了找学位房折腾之旅。

  “看了很多房子,后来想九年无忧,上完小学可以直接上中学省心一些,所以我们都是挑天河区的房子看。”李先生说,后来,他们看中一套天府路小学学位房,然而,预算大大超标。怎么办?中介支招——假离婚。

  和妻子商量了一下,李先生随即将南沙的房子转至妻子名下,并和妻子“离婚”,不过,出于要让已做全职主妇的妻子更加“心定”的考虑,这套学位房他仍决定和“前妻”合买,两人名下各两套房,并不违背限购政策。

  这样一想,两夫妻便开开心心去“离婚”并成功购房了。李先生认为,这样孩子上名校已经是很稳妥的事了。谁知道,等孩子报读小学时,却被学校告知,因学位房房产证上写的名字是和他前妻共有,而户口簿上前妻与他和女儿的关系属“非亲属”,这套房产并非黄先生的独立房产,违反人户一致政策,所以孩子不属于地段生,想在天河区读书只能统筹。如果不想接受统筹,那就需要复婚,并拿结婚证过来才可以。

  李先生哭笑不得,立刻和妻子手牵手去办复婚手续。然而,复婚后,李先生收到消息,孩子还必须接受统筹,这又是为什么?

  最后,李先生找到天河区教育局小教科咨询才知道,原来,李先生离婚后孩子判给了他,学位房不是他的独立房产,房产证是与非亲属共有,且他有多处房产,就违反了“人户一致”政策,所以他的孩子不属于地段生,可在天河区读小学,但学位需要统筹。

  肥妹贴士:想要学位必须符合三项标准

  如果想保证拥有学位,必须满足三项标准:人户一致、100%产权、实际居住地。

  1、人户一致:家长、小孩的户口都要在该房产内。

  2、100%产权:是独立房产,户口里面没有其他人挂名,比如非亲属、是祖辈物业等。

  3、实际居住地:小学就读地段房产是适龄入读小朋友的实际居住地。也就是说,如果家长和小朋友实际住在位于郊区的大房子,但家长在市中心买了一套小的学位房用于出租,想借此让小孩到地段所属的小学上学,是没有保证的。

  “假离婚”让妻子丧失继承权

  说起刘女士的事,可真是一件伤心事。

  刘女士夫妻“假离婚”买房,已是三年前的事了。谁知道天有不测风云,丈夫突然患病于今年去世。

  近日,刘女士和儿子一起办理丈夫的房产继承,但不动产登记处要求提供继承权公证书,为此,她向公证处申请办理相关手续。然而,公证员得知刘女士和丈夫陈某已于三年前离婚,且该套房产系陈某离婚后购买,因此,刘女士并没有继承权,刘女士情绪激动,表示当时两人是为了规避二套房政策,才故意“假离婚”的。“这套房子是我们用共同积蓄买的,而且我们后来都没有再婚,我怎么会没有继承权呢?!”

  公证员说,对于陈某名下的房产,应由陈某的父母、子女继承。如果刘女士和陈某离婚后一直共同生活,所形成的是同居关系,并非夫妻关系。对于两人同居期间共同购买的房产,公证员建议刘女士和陈某的继承人协商,看能否对她出资部分进行补偿,如果协商不成,则由法院进行判决。

  肥妹贴士:法律上并无“假离婚”

  按照我国法律规定,只要办理了离婚手续,在法律上即视为离婚,没有“假离婚”的说法。

  当下借“假离婚”购房的个案不少,主要原因有三个:限购、限贷与学位房购买。

  专家提醒,虽然是“假离婚”,但是弄假成真的情况并不少见。“假离婚”形成的财产分割一旦面临弄假成真局面,会对其中一方非常不利。

4864X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