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阳
咸阳搜狐焦点网 > 咸阳新房 > 新闻中心

西咸新区逆势起飞102个项目集中开工

2016-08-19 08:48:24 来源: 华商报

  8月17日,西咸新区2016年下半年重点建设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在丝路能源金融贸易区举行。此次集中开工的项目共102个,总投资额达756亿元,涉及学校、医院等民生配套类项目和产业类项目。其中,菜鸟中国智能骨干网西北核心节点、际华国际旅游目的地中心、西工大航空科学城无人机产业化基地、乐华影视文化基地、大西安新中心中央商务区起步区一期等投资10亿元以上的稳增长促投资骨干项目赫然在列。

  此举既是西咸新区贯彻陕西省委、省政府重大战略部署,稳增长、促投资的重要举措,也是实施项目带动战略、加快打造“现代化大西安新中心”的具体行动,彰显了新区新阶段调整发展战略,转移发展重心,实施二次创业,将所有的人力、物力、财力和精力集中在现代产业体系培育的决心,将为建设现代化大西安新中心注入强劲动力,为全省追赶超越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稳增长:龙头项目集聚 为发展增后劲

  分析我省上半年主要经济指标不难发现,过去支撑经济快速增长的主动力工业和投资都出现了增长乏力、后劲不足问题。在此背景下,西咸新区全力推动菜鸟中国智能骨干网西北核心节点、际华国际旅游目的地中心、中兴深蓝科技创新产业园等行业龙头产业进入实质开工阶段,能够有效缓解全省稳促任务压力。仅阿里巴巴集团旗下的“菜鸟”项目,总投资达15亿元,其中2016年计划投资4.5亿元。作为阿里巴巴在全国布局的八大节点项目之一,建成后每年流转货品价值可达300亿元以上,实现年销售收入100亿元。能够带动新一代技术信息、电子商务、互联网金融等战略新型产业,加速产业集群发展,有效提升发展后劲。

  值得关注的是,作为未来几年西咸新区重点打造的形象“龙头”,大西安新中心中央商务区起步区正式开工建设。据西咸新区丝路经济带能源金融贸易区管理办公室主任徐军前介绍,园区将从2016年开始,用时3年投资220亿元,集中建成2.5平方公里城市新区和200万平方米的建筑群,展示现代、国际、时尚的大西安新中心新城市新形象。17日开工的一期工程占地400亩,总建筑面积92万平方米,总投资50亿元,分别建设丝绸之路世界贸易中心、西咸企业总部、西咸商务中心和西咸金融港等项目。今年9月,渭河综合治理工程、西咸新区青年创业园、秦汉大道等5个项目也将开工建设。

  促投资:配套体系化 强化独特“西引力”

  “我们将把新区打造为具有一流发展环境的经济活力区域,大力营造亲商、重商、护商的氛围。”西咸新区有关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这就要求,无论在生态提升,还是在公共交通、教育医疗等方面都要下大决心和狠力气不断推进,体系化推进社会公共配套,强化投资吸引。

  体系化表现在试点经验的逐步推广。此前在西咸新区沣西新城和丝路能源金融贸易区试点的综合管廊项目,也开始向新区其他区域延伸。此次开工项目中的空港新城综合管廊项目起点为信平大街,终点为致平大街;沣东新城综合管廊项目总投资22.5亿元,总里程20.23公里;还有沣西新城综合管廊二期、泾河新城瀛洲二街综合管廊等项目,建成后将实现集约市政功能和远期经济效益。

  体系化还表现在社会配套的同步跟进,并在不断完善中。据统计,本次开工项目中包含市政(交通)基础设施类项目29个,民生保障类26个,生态环境11个。其中包含西咸空港枫叶国际学校高中校区、沣东文化体育中心、秦汉新城渭河沿岸全民健身长廊(咸阳湖二期)项目、陕西省慈善总医院、泾河湿地公园、西咸能源金贸中心渭河滩区生态治理工程、西咸国际文化教育园沣河生态旅游公园等项目。这表明,西咸新区目前已开始在社会配套上全速前进,希望以此不断改善新区投资发展和生活环境,进一步促进资本流入,为招商引资和产业发展筑牢保障。

  目前,稳经济增长、促有效投资是西咸新区重点工作,通过不断加大招商引资工作力度,重大产业项目的引进有效对冲经济下行压力,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上半年发展统计数据表明,西咸新区固定资产投资稳定增长,“三上企业”个数较快增加,三次产业发展加快,非公有制经济占比逐步提高,此次项目的集中开工能够进一步助推新区良好发展态势,为全省经济实现追赶超越注入强心剂。 华商报记者 魏晓飞 吕宏伟

  ——开工重点项目展示(部分)——

  长安航空营运基地

  总投资:4.96亿元

  2016年计划投资:6000万元

  开工时间:2016年7月

  项目简介:长安航空营运基地项目位于西安咸阳国际机场西进场路以北,长安航空公司以西。项目总建筑面积294168平方米,其中地上205847平方米,地下88321平方米。主要建设飞行员公寓、办公楼、综合服务中心、航材库等业态。长安航空营运基地项目有利于提升服务配套能力,完善资源配置,促进本区域完整产业链的构建、形成及发展。同时有助于带动飞机维修、航空服务等产业的发展,优化地区产业结构,有效解决区域劳动力就业问题,促进区域经济发展。

  中兴深蓝科技创新产业园项目

  总投资:20亿元

  2016年计划投资:2亿元

  开工时间:2016年10月

  项目简介:中兴深蓝科技创新产业园项目是由国际知名综合通信解决方案提供商中兴通讯集团公司投资建设的科技创新创业中心。项目占地面积约223亩,规划总建筑面积约35万平方米。规划建设科研办公楼、用户体验中心、合作交流中心、可靠性测试中心、试产厂房、库房及园区行政后勤保障中心等。计划将在未来5年内发展成为具有10000名研发人员的研发中心,其研发规模将支撑中兴深蓝计划的实施,并形成百亿元以上的产值。

  阿里巴巴菜鸟中国智能骨干网西北核心节点项目

  总投资:15亿元

  2016年计划投资:4.5亿元

  开工时间:2016年9月

  项目简介:阿里巴巴菜鸟中国智能骨干网西北核心节点项目是阿里巴巴菜鸟中国智能骨干网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阿里巴巴在全国布局的八大节点项目之一。该项目的建设对加快西咸新区特色产业整合,带动新一代信息技术、电子商务、互联网金融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具有重大意义。项目计划总投资15亿元,占地1000亩(一期312亩),主要建设内容包括:电商订单处理中心、多式联运转运基地、电子商务物流平台以及电商企业综合服务平台等。该项目将按照分期实施,滚动开发的模式进行建设,预计建成后,每年流转货品价值可达300亿元以上,实现年销售收入100亿元,纳税贡献2亿元。

  秦汉中医医养双创小镇

  总投资:4.35亿元

  2016年计划投资:2.17亿元

  开工时间:2016年9月

  项目简介:位于秦汉新城兰池大道和渭河河滨路之间,西咸新区秦汉新城管委会南侧,紧邻渭河景观带。项目总投资4.35亿元,占地共129.5亩,总建筑面积为69000平方米,2016年计划投资2.17亿元,计划2016年9月开工。建筑以两层为主,局部三层,结合实际功能合理布局,以现代中式风格为主题,造型简洁自然,突出秦汉文化特征,充分利用秦汉新城悠久的历史积淀及丰富的中医文化资源,以“医、养”为核心,以大健康养生主题的步行街形态为载体,形成集“购物、餐饮、双创、休闲、疗养”为一体的综合性休闲养生、诗意自然的优美小镇风貌。

  西工大航空科学城无人机产业化基地项目

  总投资:30亿元

  2016年计划投资:1亿元

  开工时间:2016年11月

  项目简介:项目由爱生无人机西咸新区发展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总占地约605亩。项目位于沣西新城咸户路以西,天府路以南,天元路以北,紧邻渭河和新河两河交汇处,计划总投资30亿元。一期主要建设高性能无人机系统研发平台,包括设计开发、工程化试验、工艺试制、集成测试与检验、批量生产、产业化孵化、技术交流与培训、售后服务、配套保障等九个功能区,以及成果转化与工程化、产业化示范、推广与服务等三个平台,预计到“十三五”末,建成国际高级无人机产业基地。

  乐华影视文化基地

  总投资:150亿元

  2016年计划:年度投资4.8亿元

  开工时间:2016年7月

  项目简介:项目位于泾河新城FC1区域,占地约1500亩,以影视、文化为表现形式,建设内容包括创意研究院、影视科技乐园、文化投资中心等。旨在建成世界先进、国内一流的乐华影视文化基地。

  泾河湿地公园

  总投资:4.32亿元

  2016年计划:年度投资4亿元

  开工时间:2016年6月

  项目简介:在泾河北岸,包茂高速复线以西、防洪堤以南的河滩地建设湿地公园,总面积约1500亩。

  大西安新中心中央商务区起步区一期

  中央商务区起步区一期建设项目包含:丝绸之路世界贸易中心、西咸企业总部、西咸商务中心、西咸金融港四个地块建设工程,总计建筑面积83万平方米。中央商务区起步区设计采用城市设计先行、不退红线、连续界面、开放空间等做法,广泛使用绿色建筑、可持续建筑、装配式建筑、钢结构、光伏幕墙、中水利用、雨水回用、屋顶绿化系统、智慧街区等新技术,彰显现代、国际、时尚风格,建设代表21世纪新陕西的新形象。

  丝绸之路世界贸易中心

  总投资:11亿元

  2016年计划投资:5394万元

  开工时间:2016年10月

  项目简介:项目规划建设用地41546平方米(约62亩),总建筑面积206298平方米,其中地上建筑面积164752平方米,容积率4.0,地下车库面积41546平方米,设置682个车位。其中150米超高层塔楼采用全钢结构形式,为区域标志性建筑。该项目主要建筑包含超高层办公楼、5A级写字楼、五星级酒店以及商业综合体等。项目将引进大型国际商贸企业、国际贸易专业服务机构,形成西部地区最为活跃的国际采购和贸易服务中心。

  西咸新区沙河湿地生态修复

  总投资:7亿元

  2016年计划投资:1000万元

  开工时间:2016年10月

  项目简介:项目南起沣河108国道桥下游约50m处,北到沣渭大道,由东南向西北呈带状分布,长约7km,用地面积约172公顷,总投资约7亿元。项目以恢复沙河生态环境,营造绿色、开放的人居环境为目标,按照“古道新绿 水润新城”的设计理念,设立丰富而完备的功能分区,为游憩、运动、社交、审美等人居活动提供场所,通过海绵城市建设、绿色生态基础设施的建设,打造文教园重要的“文化廊道、活力廊道、生态廊道、景观廊道”,树立海绵城市建设的实例典范。

4864X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