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阳
咸阳搜狐焦点网 > 咸阳新房 > 新闻中心

官员担心房价下跌被猛批 媒体:讲了一句真话

2016-06-16 11:13:18 来源: 北京青年报

  湖北省副省长曹广晶近日发表文章《一城一策去库存,确保房地产市场健康平稳发展》,认为“过去我们担心房地产价格上涨,今天更应该担心房地产价格下跌。泡沫一旦破裂,银行贷款的重要基础垮了,后果很严重,甚至会引发金融危机,这比单个企业甚至单个行业的危机要严重得多”。这篇文章意外引发强烈关注。

  说实话,这是一篇颇见功力的文章,虽然没有什么特别的地方,但确有作者自己的很多思考。其中,关于房价上涨原因的分析,特别是去库存“恨不得把所有的措施都加上去,恨不得一夜之间就把库存消化掉,结果又炒起一个泡沫”等观点可圈可点。但是,因为副省长的身份,作者公开表示担忧房地产价格下跌,遭到了如潮的批评。

  显然,很多人没有兴趣读完这篇长文,他们就是认为房价应该下跌,而且必须大跌。在门户网站的调查中,七成人表示不担心房价下跌,因为房价下降“有利于百姓”;同样多的人认为,去库存就是要“降低房价,让人人都能买得起”。房价大跌,意味着有房一族的财富大幅缩水,为什么还“有利于百姓”呢?难道有房子的人就不是百姓?更何况,现在的房价要降到“让人人都能买得起”,那至少得腰斩才行吧?

  房价倘若腰斩,情况会怎么样,其实不难想象,国际上的经验也很多。最有可能的结果是,金融系统出现大问题,企业随之大量破产倒闭,所有人的财富缩水,社会失业增多,甚至危及社会稳定。仅从“让人人买得起房子”的视角来考虑房价该涨该跌,是很愚蠢的——真正的低收入者到时候连吃饭都有问题,怎么可能还买得起房子?房地产之所以要去库存,一个重要的考虑就是担心高库存会导致房价暴跌,曹广晶副省长只是说得更直白一点而已。

  真正的问题,不在于地方政府担心房价下跌有什么不对,而是因此采取的动作可能恰恰事与愿违。一些地方出台强刺激的政策,恨不得一夜之间就把房子卖完,完全意识不到这样的动作传递到市场上会加剧房价的波动。眼里只有单向度的目标,意识不到经济活动的复杂,在这一点上,某些地方政府强力去库存的冲动,与某些网友渴盼房价大跌的心态,倒是有异曲同工之天真。

  房价上涨,一开始大家责怪温州炒房团,后来发现人家只是更聪明一点,顺应了市场的趋势;接着又纷纷责怪土地财政,后来发现就算地价被管住,房价也不一定下降,无非是“租值”被耗散。商品的价格不是由成本决定,而是由供求关系决定。货币增发下的热钱涌入,以及城市化进程的加速让房地产需求猛增,土地供应却途径单一,如此扭曲的供求,必然导致房价的上涨。

  让房价回到多年前,大概是不可能的;如果真的回去了,那必然意味着灾难。所以曹广晶副省长担心房价下跌,只是讲了一句真话,我们不应该对讲真话如此反感,即便它不像假话那么好听。

4008X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