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阳
咸阳搜狐焦点网 > 咸阳新房 > 新闻中心

专家:应充分认识到“去库存”的严峻性

2016-05-25 08:26:44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商品高库存是企业“不堪承受之重”,也是“去库存”的重要内容。

  专家认为,应充分认识到“去库存”的严峻性

  中国旧货业协会库存折扣商品专业委员会24日在北京举行去库存研讨会,与会专家围绕“供给侧改革”议题,就库存积压商品流通行业问题展开探讨。

  全国政协经委原副主任、商务部原副部长张志刚指出,商品高库存是企业“不堪承受之重”,也是“去库存”的重要内容。

  张志刚说,高库存是需求拉动数量性扩张发展的必然结果。加快供给侧结构的调整和改革,提高供给的质量和有效性,是企业创新驱动、转型发展的必然选择,也是企业刻不容缓的首要任务。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所原所长、博士生导师任兴洲说,合理的库存是整个市场经济条件下生产和流通中必有的环节,是企业生产经营活动中必不可少的。而 “去库存”中的“库存”,实际上是指库存积压商品,即大量的暂时卖不出去的商品。从中央层面主要指的是房地产的库存,其实还包括去产能过程中产生的大量库存。

  中国旧货业协会库存折扣商品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易货贸易联合会筹备委员会主任毛德鼠表示,当前,钢材、煤炭、水泥、机械设备、建材、服装、汽车、百货、家电等多个生产资料、生活资料行业普遍存在产能过剩、库存积压问题,企业亏损严重,发展面临困境。

  他认为,原有的库存未处理完,新增的库存又进仓,这种恶性循环成为制约企业生存和发展的瓶颈,如果得不到有效调控,还将进一步恶化,影响国民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因此,应充分认识到“去库存”工作的严峻性和紧迫性,促进经济良性发展,这是值得长期向深层次探索的重大课题。

  毛德鼠表示,在当前市场经济条件下,再好的产品也难免因为某种原因造成积压,库存积压商品是永远存在的,这就需要有专门消化它们的专业机构形成规模化、产业化发展。

  商务部特聘专家、北京工商大学教授、商业经济研究所所长洪涛介绍说,易货贸易主要有实物商品对实物商品的易货、服务商品对服务商品的易货、实物商品对服务商品的易货。

  洪涛指出,易货贸易是“去库存”的重要途径,也是商品交易模式的创新,还是消费升级的一种方式。易货贸易对搞活流通、促进消费具有重要意义。

  他认为,当前中国易货贸易进入到一个非常机遇期,大米换高铁、石油换蔬菜等,以及出现了许多的易货贸易模式,其背景有三个方面:一是借助于网络技术使易货贸易上台阶,二是借转型升级促进了易货贸易的发展,三是借规范管理促进其有序发展。

  与会专家认为,制度供给是供给侧改革的核心,形成新的制度供给,对于促进库存积压商品的流通至关重要。同时,做好库存商品流通领域的标准标准化工作,有利于促进企业提高经济效益,为落实国家“去库存”任务更好的服务。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