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阳
咸阳搜狐焦点网 > 咸阳新房 > 新闻中心

城市一季报:杭州迈向一线城市 外贸城市增速遇冷

2016-04-27 14:01:54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之后,城市之间的竞争已经不再是简单的规模竞争,而是包括了产业结构、产业竞争力在内的一系列新变化。

  一季度全国经济数据公布后,各地统计局也纷纷发布自己的“一季报”。22个主要城市已公开一季度经济数据,《排名前列财经日报》梳理发现,重庆以10.7%的增速位居榜首,杭州则以10.3%的增幅领衔沿海各大城市。

  信息经济带动杭州迈向一线城市

  重庆市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市实现GDP 3772.73亿元,同比增长10.7%,较全国高4.0个百分点。强大的制造业仍是支撑重庆经济高速增长的重要砝码。一季度,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2%,高于全国水平4.4个百分点。

  紧随重庆的是杭州。一季度,杭州GDP达2214.66亿元,同比增长10.3%,增速比去年同期提高1.6个百分点,在全国副省级以上城市中仅次于重庆,居第二位,在沿海各大城市中位居榜首。

  与重庆相比,杭州经济高速增长主要来自于高速发展的现代服务业尤其是信息经济。一季度,杭州服务业首位度进一步提高,对GDP增长贡献率高达72.9%。信息经济继续一马当先,实现增加值516.7亿元,增长24.6%,占GDP总量23.3%,同比提高1.1个百分点。其中,电子商务产业增长47.5%,移动互联网、数字内容、云计算与大数据产业增长35%以上。

  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胡税根说,杭州作为一个风景旅游城市,在资源上面临较大瓶颈,重工业发展受到很大限制,因此杭州在产业发展方向上必须找到相匹配的产业形态。这几年杭州很好地抓住了新的产业形态、技术和方向,在信息经济、智慧经济的打造上十分抢眼。

  据不完全统计,杭州集聚全国超过三分之一的电子商务网站,同时,在电子支付、云计算、快递、网络营销、信息技术、运营服务等领域涌现众多专业的电子商务服务商,成为我国名副其实的“电商之都”。

  在信息经济的带动下,杭州这座“1.5线”城市已经逐渐在迈向一线城市行列。在多个代表一线城市竞争力的指标领域,杭州已经与一线城市并驾齐驱。

  例如,目前杭州的上市公司数量稳居全国第四,仅次于京沪深。在杭州滨江不足百平方公里的范围内,集聚了30多家上市公司。有评论指出,多年来中国城市间始终持续的“硅谷热”,正进入到以深圳南山、北京海淀和杭州滨江为代表的三城演义时代。

  去年10月发布的《2015胡润百富榜》显示,有56位“80后”企业家登上胡润百富榜,其中有16人是白手起家。从公司总部分布看,杭州和北京、上海一样各有4位,而广州只有1位。

  在薪酬方面,智联招聘日前发布的今年春季(一季度)全国雇主需求与白领人才供给报告显示,杭州的薪酬排在京沪深之后,居全国第四。这已是连续多个季度杭州位列广州之前。报告指出,杭州受益于互联网和电子商务的发展,薪酬水平也较高。广州的发展势头不及杭州,因此薪酬水平被杭州赶超。

  外贸城市依然冷

  与杭州相似,另外一个产业结构升级调整的典范深圳,今年一季度经济也继续快跑。

  深圳市统计局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市GDP 3887.90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8.4%,增速分别比2014年、2015年同期加快1.1个、0.6个百分点,增速在四个一线城市中领跑。

  深圳经济的快速发展主要得益于其全国先进的高新技术产业。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市新(兴)产业(互联网、新材料、生物、新能源、节能环保、文化创意、新一代信息技术等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海洋经济、航空航天、机器人可穿戴设备和智能装备、生命健康等四大未来产业)保持较好增长势头,共实现增加值1555.16亿元,增长12.1%,分别高于GDP和规模以上工业3.7和4.5个百分点,占GDP比重达到40.0%。

  在经济的快速增长下,深圳的“钱袋”满满。一季度,该市公共财政预算收入890.5亿元,增长29.6%,同比提高6.9个百分点,其中税收收入722.6亿元,增长33.2%,占公共财政预算收入比重为81.1%,位于全国前列。

  不过,与杭、深这两座产业结构调整颇为成功的城市相比,更多的沿海城市尤其是外贸明星城市目前仍处于产业转型升级的“爬坡”过程中,经济增速也相对比较靠后。

  例如,杭州的省内兄弟宁波,一季度增幅只有5.3%,全市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9%。

  外贸出口大市苏州也不容乐观。一季度苏州全市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6913.5亿元,同比增长1.1%。苏州市统计局表示,结构调整和新旧动力的更迭接续是一个长期的过程,经济运行中短期波动因素依然较多,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

  此外,无锡、东莞、佛山、青岛等外贸明星城市一季度的经济增速也都在7%以下。而由于外贸出口形势仍不容乐观,未来这些城市经济仍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经济贸易研究中心副主任肖鹞飞说,从外部环境来看,并没有明显的改善,未来外贸出口形势还是不容乐观。“今年外贸出口能跟去年基本平衡就不错了。”

  江苏省社科院区域发展中心助理研究员王树华此前对《排名前列财经日报》分析,对传统的外贸明星城市来说,未来转型升级更多的是要立足于现有的产业基础。未来的转型主要是产品的转型,把产品的技术研发做上去,满足更高层次的需求,进一步延伸产业链。其次,产品的市场要调整,不仅要关注新兴市场,而且也要好好开拓内需市场。

  比外贸明星城市更低迷的是以能源重化产业为主的城市。这其中,东北的几个主要城市仍不太乐观。哈尔滨市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哈尔滨市GDP 997亿元,同比增长6.6%,增速高于上年同期0.7个百分点,实现了首季“开门红”。

  其中,一季度,哈尔滨市GDP、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等4项指标增速居东北四大城市首位。也就是说,东北其他三个副省级城市沈阳、长春、大连虽然还没有公布具体数据,但其经济增速都在6.6%以下,继续维持低迷的走势。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