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阳
咸阳搜狐焦点网 > 咸阳新房 > 新闻中心

财政部:多数违法用地未缴土地出让金

2016-04-06 16:58:14 来源: 法制日报

  本报北京4月5日讯记者万静记者今天从财政部获悉,2015年,受固定资产投资特别是房地产投资增速大幅回落、经济增速放缓、土地市场需求不足等因素影响,全国土地出让收支规模出现“双降”。

  数据显示,2015年全国缴入国库的土地出让收入33657.73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21.6%;全国土地出让支出33727.78亿元,同比下降18.5%。其中,在全国土地出让收入中,招拍挂和协议出让价款29820.20亿元,下降22.4%;补缴的土地价款1455.18亿元,下降23%;划拨土地收入1103.57亿元,增长17.8%;出租土地等其他收入1278.78亿元,下降24.4%。当年,从土地出让收益中计提的教育资金、农田水利建设资金分别为436.69亿元和423.51亿元,同比下降33.4%和35.6%。

  据财政部披露,目前土地出让收支管理仍存在一些问题,主要包括:土地违法案件未得到彻底遏制,大多数违法用地未缴纳土地出让收入,造成土地出让收入流失;土地市场化配置比例偏低,工业用地和基础设施等其他用地存在粗放利用现象,导致土地价值难以完全实现;一些地方仍存在减免或变相减免土地出让收入、通过空转等方式虚增土地出让收入和违规安排支出等问题,违规现象时有发生。

  财政部指出,下一步应加大对违法用地的打击力度,依法征收土地出让收入,避免土地出让收入流失。同时,各地还应进一步落实土地出让收支管理政策,盘活土地出让收支存量资金,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加大对土地供应及收支管理的审计监督力度,建立健全土地供应及收支信息公开制度,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