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阳
咸阳搜狐焦点网 > 咸阳新房 > 新闻中心

胡葆森:今年日子更难更紧

2016-03-18 10:09:50 来源: 京华时报

  三四线城市的库存现状如何?去库存的根本途径是什么?房地产企业该如何自救?近日,全国人大代表、河南建业集团董事长胡葆森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城镇化进程是去库存的根本之道,各城市之间的分化已经越来越明显,对于绝大多数三四线城市来说,必须找到能够替代房地产的新动能,但这无疑将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在这期间,企业必须找到属于自己的蓝海。胡葆森表示,转型城市综合服务商和轻资产,是建业集团的未来发展方向。

  去库存的“药方”

  今年年初,中央和各地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促进房地产去库存。对此,胡葆森认为,目前出台的调控政策仍多偏重于“需求侧”,例如信贷杠杆、购置税费减免、优化落户、房价补贴等。胡葆森认为,把重点放在刺激住房需求上,只能实现短期内的去化效果;从长远来看,房地产去库存,关键要靠供给侧改革。

  胡葆森建议,加大城市房地产开发用地管理力度,控制增量,调整存量;同时,开发商受制于拿地成本及税费支出,造成产品价格下降空间有限,减税降费是供给侧改革的排名前列要务。

  此外,建议各级政府清理处置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鼓励新产业、新业态利用低效存量地,允许多余房地产用地转换用途;政府还应加大政策倾斜、拿地优惠力度,鼓励企业探索养老、健康、文化旅游等特色地产开发模式,引导企业加大对绿色节能、智能化、住宅产业化产品的研发投入,提升供给侧的产品制造、升级能力。

  在胡葆森看来,长期以来的供需错配,造成房地产目前的相对过剩和高库存,新型城镇化将是去库存最根本的方法,发展生产、解决就业、鼓励农民进城等。胡葆森说,但这并不是短期就能解决,快则两三年,慢则五六年,将贯穿整个“十三五”期间。

  寻找新动能

  受房地产下行的压力,去年,河南省不少县区财政收入出现了大幅下滑。今年的GDP增速想要达到去年的水平很不容易,2016、2017年的日子会比2015年更难更紧。他用一句话形容了当下的形势,“病来如山倒,病去如抽丝。”

  目前建业集团已经进入河南省的18个地级城市和22个县级城市,去年建业有超过2/3的销售来自三四线城市,郑州不到1/3。今年,胡葆森加大了在郑州的销售力度,预计1/2的销售来自郑州,“春节后,郑州的市场不错,但三四线城市增长压力依然很大。”

  与城市发展需要寻找能够替代房地产的新动能一样,房地产企业也同样要找新动能。

  在胡葆森早前撰写的《寻找建业的蓝海》一文中,他就指出,河南目前城镇常住人口接近一亿,建业的蓝海在哪里,就是这一亿人。“这一亿人你是服务不了全部的,那么你能不能服务这一亿人的十分之一,一千万人,我想有可能,所以我就把建业蓝海定在,二十年也好,三十年也好,要精准的服务一千万河南人。”

  胡葆森所说的要精准服务的一千万河南人的设想,不仅只是住房。2015年,建业就提出“以轻资产为主要模式,构建大建业生态系统,实现企业从房地产开发商到新生活服务商的整体转型”。

  具体来讲,建业正在布局酒店业、现代农业、餐饮、休闲度假、文化旅游、教育、体育等多元化产业。“预计2018年基本完成转型”,按照胡葆森的规划,到2022年建业30周年时,地产收入的比重将下降至60%-70%,而其他收入将增至20%-30%。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