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阳
咸阳搜狐焦点网 > 咸阳新房 > 新闻中心

地产大鳄浮出水面 中海310亿收购中信住宅业务

2016-03-16 08:44:33 来源: 羊城晚报

  房地产界又一重量级并购行动刚刚完成,真正的地产大鳄浮出水面!3月14日,中国海外发展有限公司(下称“中海”)及中国中信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信”)双双正式发布公告宣布,中海全面收购中国中信旗下住宅物业组合。中信同意将若干在中国住宅地产项目中的权益出售予中海,转让其资产整合后的子公司中信地产的全部股权,以及另一家子公司中信泰富在国内的住宅地产,交易对价的金额预计为人民币310亿元。

  由此,中海将获得中信25城2400万平方米物业,中信股份将成为中海的第二大股东。

  公告称,中海作为买方及担保人与中信泰富及中信公司(均为中国中信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附属公司)作为卖方以及中国中信股份有限公司作为担保人,三方订立买卖协议。

  根据买卖协议,中海有条件同意购买,而中信泰富及中信公司有条件同意出售中信目标公司的全部已发行股本及中信股东贷款。初始收购代价为310亿元,中海将向中国中信配发10%股份及转让物业组合清偿代价。

  公告显示,中信目标集团拥有权益(包括非控股权益)的物业项目位于中国主要经济地区的25个城市。于2015年12月31日,中信目标物业组合的总建筑面积约为2400万平方米(不计及中信目标集团按比例持有的权益)。交易事项为中海增加了于中国多个主要经济地区的全国土地储备,从而充实中海现有集中于一线及二线城市的物业组合。

  中海方面表示,交易事项亦为中海于2015年获中建股份集团注入资产后另一项重要里程碑事项,借以增强其核心物业业务,进一步加强中国海外于中国房地产行业的领导地位。本次交易完成后,中信股份将成为公司的第二大股东,中海的排名前列大股东,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透过中国海外集团持有中国海外股份仍将保持51%以上控股地位。

  延伸

  阅读

  地产业并购将持续升温

  继绿地的上市、混改,招商地产重组之后,中海310亿元收购中信地产业务拉开了两大央企地产重组大幕。对此,业内人士都有一个共识,房地产业未来行业集中度将不断提高,地产并购只是由此反映出来的表面现象。“一方面,当前的地价实在偏高,尤其是一二线重点城市的地块争夺尤为激烈,高企的地价让诸多房企日渐谨慎。另一方面,行业换挡,洗牌加速,通过收购方式补充资源不失为一种更快捷的手段。”

  某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房地产后续寡头竞争格局在加大,而且开发过程中也更加透明。这和行业成长规律有关系。从这个角度看,传统房企若不转型,那么所走的路会越来越窄。”未来,随着行业整合以及企业转型趋势的不断加深,房地产并购将持续升温。2016年房地产并购趋势不仅将继续,而且可能加剧。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