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阳
咸阳搜狐焦点网 > 咸阳新房 > 新闻中心

绿色智慧小城镇评价标准及管理体系研讨会召开

2016-03-10 09:09:28 来源: 中国建设报·中国住房

  近日,“绿色智慧小城镇评价标准及管理体系研究”专家研讨会在京召开。来自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统计局、国家发展改革委、北京大学、中央财经大学等单位的多位专家针对当前小城镇的发展现状以及未来绿色、智慧的发展趋势展开探讨。

  据悉,截至2014年末,全国共有建制镇20401个,其中建制镇建成区人口1.56亿人,占村镇总人口的16.40%,镇区人口在10万人以上的特大镇有235个,5万人口以上的镇有876个。在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的过程中,小城镇发展面临重大且可观的产能需求。

  会上,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数字城市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徐振强表示,智慧城市作为新型城镇化推进的三大发展目标,已经在全国277 个试点城市落地,中国已成为世界智慧城市建设的主战场。但是“镇”层面的智慧建设,略显不足。与此同时,小城镇污水处理、垃圾收集、水体污染等问题频发,绿色建设显得极为迫切。绿色智慧融合发展、集成创新、强健小城镇科学发展的规划路径是我国“十三五”时期推进深度城镇化,特别是“镇”的宜居宜业,进而有效承载就地城镇化人口的关键性补充。

  为更好地推进小城镇发展,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村镇建设司对“绿色智慧小城镇评价标准及管理体系研究”课题进行立项,并委托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数字城市工程研究中心开展研究工作。该课题将提炼绿色智慧小城镇建设评价应考虑的领域,组织专家研究制订绿色智慧小城镇建设评价标准及管理体系,并开展实际评测工作;选取若干小城镇,检验评价标准的指导性、合理性和可操作性,完成绿色智慧小城镇建设评价标准及管理体系研究工作。

  来自科研院所的专家围绕小城镇的绿色智慧发展进行探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常纪文指出,该课题的绿色、智慧导向紧跟中央精神,值得肯定。北京大学城市规划设计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吕斌认为,该课题从小城镇入手,从评价与管理两个维度探讨我国城镇化的绿色、智慧道路,是我国实现生态文明目标的重要环节之一。

  “要使标准顺利实施,必须首先规范统计口径;评价标准的建立与完善不仅将有助于相应管理体系的构建,也为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村镇建设司对我国小城镇发展的持续观测奠定基础。”国家统计局中国统计信息服务中心研究院研究员王志强强调。首都经贸大学副教授谭善勇针对在指标体系中“绿色”与“智慧”如何融合发表了意见,提出规划、技术、经济、治理、环境、公民与生活七个切入点。中央财经大学城市经济研究所副所长路卓铭充分肯定了课题定位,认为本课题上接国家战略国家理念,下具科学性、可操作性、可验证性等。

  徐振强表示,该课题的成果将于今年6月发布,为我国小城镇建设提供评价依据,为小城镇的绿色智慧发展提供技术路径支撑和科学参考。(来源:中国建设报)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