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阳
咸阳搜狐焦点网 > 咸阳新房 > 新闻中心

人社部:年内将拿出延迟退休方案 制定渐进式政策

2016-03-01 08:58:01 来源: 现代快报

  2月29日上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举行新闻发布会,部长尹蔚民和副部长游钧针对就业和社会保障的热点话题作出回应。延迟退休实施是否有了时间表?老百姓的养老金是否安全?化解产能导致的下岗职工如何安置?这些问题都与你我的利益相关。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全国两会期间,人社部部长尹蔚民在记者会上回答过有关延迟退休的提问,相比之下,昨日的回应在方案制定的时间表上,有了更明确的说法。

  热点直送

  延迟退休何时开始实施?

  年内拿出延迟退休方案征求意见

  尹蔚民说,人社部将于2016年拿出延迟退休方案,并向社会广泛征求意见。他说,制定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的政策,排名前列是小步慢走,渐进到位。每年推迟几个月的时间,经过一个相当长的时间再达到法定退休的目标年龄。

  “我举个例子,比如5年以后,你是60岁退休,这个政策施行以后,可能你是60岁零3个月退休,这样大家便于接受。”尹蔚民说,第二个人若是第二年退休,他可能是60岁零6个月退休。

  “第二是区别对待,分步实施。”他说,根据国家现在不同群体的退休年龄,人社部会从实际出发,区分不同群体的情况,分步进行实施。并提前公示,做好预告。

  “这个方案出来之后,我们会广泛地征求社会意见,因为这个方案涉及老百姓的切身利益,凡是涉及公众利益的政策都需要广泛听取大家的意见,凝聚社会的共识。”他说。

  退休人员要缴医保?

  会广泛征求各方意见建议

  年初,财政部长楼继伟撰文表示正研究实行职工医保退休人员缴费政策。不少人将此视为“退休职工要缴医保”的信号。

  对此,游钧表示,医保制度面临的较大挑战是人口老龄化。统计资料显示,退休人员的医疗费用支出是在职人员的4倍左右,现在占参保人员25%的退休人员,整个医疗费用支出占到了65%。

  “这项政策涉及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所以研究过程中会广泛地征求社会各方的意见建议,充分进行研究和论证,最终提出改革建议。”游钧称无论怎么改,有一点是肯定的,就是改革只会更好地保障广大参保人的权益。

  城乡医保统一进展如何?

  今年6月全面启动

  对于统一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制度的进展,游钧回应称,已要求各地在6月份全面启动这项工作,争取在年内能够基本完成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制度的整合。

  他说,在国务院下发文件之前,已经有天津、山东、广东、浙江等9个省份实现了制度整合。从整合的情况来看,效果非常好,使广大城乡居民有一个公平感,待遇水平也得到了提高。

  何时降低社保费率?

  七项养老改革推出后降低费率

  人社部网站日前刊文提出,“十三五”期间将适当降低社会保险费率。尹蔚民说,我国目前的赡养比已经从3.3:1(3.3个年轻人供养1个老人)降到 2.9:1,但如果能够顺利完成推行全民参保计划、推进养老保险全国统筹、推进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等七项养老改革,在确保发放养老金的前提下可以适当降低社保费率。

  养老金发放出现困难了?

  全国养老基金不存在缺口,各省差异大

  人社部明确指出,我国养老保险基金不存在缺口,去年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余3.4万亿元,支付能力能够达到17个月。但从各省的情况看,差异比较大,“有的省能够保发放四五十个月,有的省保发放一两个月。去年有7个省当期收不抵支,但这7个省都有累计结余。”现在养老保险是省级统筹,各省由于多方面的因素,主要还是人口结构性的因素,造成了一些差距。

  尹蔚民表示,下一步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将重点推进全国统筹,实行后可以在更大范围内调剂余缺、抵御风险。

  快报专访

  全国政协委员、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王旭东:

  医生博士毕业没多少年就退休,太浪费了

  去年3月10日,在两会新闻中心举行的人社部记者会上,人社部部长尹蔚民在回答记者提问时曾表示,渐进式延迟退休方案争取2017年正式推出,方案推出至少5年后,再渐进式实施,每年只会延长几个月。

  当天的记者会,现代快报记者全程采访并实录。上述总体设想与昨日人社部新闻发布会所提的方案除了在时间表上有了更确切的提法外,总体思路上一是延续稳妥的原则,二是步骤更清晰。同样如去年记者会上所提出的,延迟退休政策将“小步徐趋、渐进到位”,每年只延长几个月的退休时间,经过相当长的时间再达到法定退休年龄。

  对于延迟退休,全国政协委员、南京中医药大学信息技术学院院长王旭东教授表示支持,他在接受现代快报采访时认为,关键在于落实好区别对待的方针,即对于不同的群体,要制定不同的延迟退休方案。

  “像医生这样的群体,培养期长,60岁时可能正是经验丰富,身体还不错,负担不重的时候,这个时候退休,太浪费了。”他举例说,有的医生博士毕业就要30多岁,接近40岁了,60岁退休,算算工作其实没多少年,如果是女性,退休还要早一些。“此前有个女博士后,45岁才毕业,结果五十来岁就要退休了。”王旭东认为,对于医生、工程师等培养期长的高技术人才,可以实施延迟退休;对于一些产业工人,本身工作就早,工龄就长,则不需要延迟退休。

  对于方案实施的过渡期问题,王旭东表示,与其设过渡期,还不如先在一些行业中试行,按照群体来推进,“比如医生,就可以划一条线,65岁退休”。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