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阳
咸阳搜狐焦点网 > 咸阳新房 > 新闻中心

土地出让金增幅转负 土地财政现“拐点”

2016-02-24 09:25:16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在楼市进入新常态后,过去地方经济发展中最为依赖的土地财政也出现了“拐点”,未来地方政府需要加快转型的脚步。

  上海易 居房地产研究院2月23日发布的《2015年房地产业对财政收入贡献率研究》报告显示,2015年房地产“五税”总收入约为13315.8亿元,较 2014年下降3.6个百分点,近15年来增幅首 次由正转负;而2001年至2014年,全国土地出让金收入整体上升,到2015年出现近15年以来的第四次负增长。

  报告显示,2015年,5类房地产税收总和占地方财政收入的比重为16%,比2014年下降2.2个百分点,是2000年以来第三次下降,根据近年来房地产税收收入增幅收缩的趋势,预计本次下降后,未来还将持续此走势。

  易 居研究院研究员亢亚娟认为,受宏观经济形势不佳及房地产市场严重分化的影响,房地产税收收入下降。短期内,房地产税收对地方财政不可或缺,房地产市场对宏观经济有着深入影响,各级政府都有着很强的救市动力。

  在土地出让金方面,2015年全国土地出让金收入为3.29万亿元,较2014年下降18.5%。2015年土地财政收入占地方财政收入的47.6%,虽然该比例较2014年下降4.7个百分点,但仍然接近50%,是地方财政非税收收入的主要来源。

  亢亚娟认为,目前房地产市场在深度调整,白银时代,市场将愈加平稳,2015年房地产税收、土地出让金增幅均由正转负,土地财政“拐点”已现,土地财政的局面正在逐步改变,也促使地方政府加快转变财政收入体系。

  尤其是,2015年在宏观经济下行的背景下,地方财政收入增长明显放缓,另一方面,非税收收入占比较高,房地产市场低迷,财政收入即面临更大的压力。在稳增长的政策要求下,财政支出并未缩减,造成地方政府财政赤字比例明显反弹。2016年,预期经济增速将继续放缓,而土地财政收入降低,债务压力加大,地方政府将面临更为尴尬的处境,压力倍增。

  近十年来我国地方财政支出规模持续扩大,其增速远高于地方财政收入,因此收支差额也在不断扩大。亢亚娟认为,房地产市场发展周期决定了未来房地产市场难以像过去几年一样为地方财政带来源源不断且保持增长的收入,土地财政不是长久之计,地方政府必须加快转型的步伐。

  也就是说,对广大三四线城市来说,未来再指望通过卖地来获得土地财政收入的路径已经行不通了。广东江门一位政府人士告诉《排名前列财经日报》记者,像江门这样的三线城市,绝 对不能走一二线中心大城市的道路。“中小城市还是要踏实发展好相关产业,依靠实业发展城市,而不能依赖房地产。”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