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阳
咸阳搜狐焦点网 > 咸阳新房 > 新闻中心

万亿逆回购到期 专家:央行仍难“双降”

2016-02-15 15:56:32 来源: 北京商报

  为应对春节期间资金面紧张,节前央行通过逆回购操作累计释放2万亿元流动性。节后,随着上万亿元逆回购到期,资金面受到关注。而央行货币政策走向引发猜想。

  节后排名前列个工作日,央行继续开展逆回购操作。据央行官网显示,央行昨日在公开市场开展1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利率为2.25%。

  事实上,为应对春节期间流动性紧张,从今年1月开始,央行就加大了公开市场操作力度,覆盖至7天期、14天期和28天期,并且从1月29日起,央行在公开市场拉开了天天逆回购大幕。随着大量逆回购到期,节后资金面受到关注,央行的下一步货币政策也引起各方猜测。根据Wind统计,节后两周共计有12950亿元的逆回购到期,其中包括10650亿元28天期逆回购和2300亿元14天期逆回购到期。

  央行接连在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货币市场流动性一直均衡偏松。华创证券方面表示,当春节因素消失后,将有至少1.1万亿元逆回购加0.1亿元SLF到期,如果央行不续做,那么资金面可能并不会出现明显宽松。

  有分析人士认为央行不能一直使用短期工具来替代长期工具,并预计央行将在一季度、二季度之交的时段进行降息降准。

  而多位专家对于节后央行降准预期持不同意见。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金融系副主任吕随启表示,春节因素消失后,央行不一定进行“双降”。他直言,央行不进行“双降”,主要是考虑到人民币汇率的问题。一旦人民币面临的贬值压力加大,香港方面就会干预外汇市场,如此一来,外汇市场储备减少会加速。央行之后还应该会继续采用短期的货币市场工具。

  对此,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也表达了同样的观点。他表示,节后随着大量逆回购到期,为弥补流动性,央行还会继续采用公开市场操作的方式。央行此前透露的信息表明,短期来讲,实施降息降准可行性不强。要等到人民币汇率比较稳定之后才会采用“双降”工具。

  在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副所长赵锡军看来,央行要维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基本的政策基调不会发生变化。央行需要根据流动性变化的情况来判断流动性是否处于合理水平。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