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阳
咸阳搜狐焦点网 > 咸阳新房 > 新闻中心

央行:对离岸人民币存款执行正常准备金率政策

2016-01-19 08:58:52 来源: 观点地产网

  1月18日,中国人民银行宣布,自2016年1月25日起,对境外金融机构在境内金融机构存放执行正常存款准备金率政策。

  通知显示,2014年12月,中国人民银行发布银发〔2014〕387号文,规定将境外金融机构在境内金融机构存放纳入存款准备金交付范围,存款准备金率暂定为零。经过一年多的准备工作,相关技术条件已经具备。

  央行表示,对境外金融机构境内存放执行正常存款准备金率,是对我国存款准备金制度的进一步完善。这一措施不会影响境内人民币流动性,中国人民银行将综合运用各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

  通知称:“对境外金融机构境内存放执行正常存款准备金率,建立了对跨境人民币资金流动进行逆周期调节的长效机制,是完善宏观审慎政策框架的一项重要措施,有助于抑制跨境人民币资金流动的顺周期行为,引导境外金融机构加强人民币流动性管理,促进境外金融机构稳健经营,防范宏观金融风险,维护金融稳定。”

  相关分析认为,央行此举标志着其在加大打击资本外流并遏制在岸与离岸人民币贬值。1月初,在中国央行干预香港离岸人民币市场之前,人民币在岸与离岸汇率之间的利差扩大到创纪录水平。

  自今年12月以来,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下跌2.7%。而新的存款准备金政策被认为将迫使银行在央行留出一定比例的人民币存款,永久性提高离岸人民币利率。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