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阳
咸阳搜狐焦点网 > 咸阳新房 > 新闻中心

华夏幸福印尼投建新城“一带一路”产能合作提速

2015-12-29 08:51:20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发改委正制定推进国际产能合作的“三年行动计划”。华夏幸福印尼投建产业新城 “一带一路”产能合作提速。

  12月25日,在中央企业推进国际产能合作工作会议上,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外资司司长顾大伟透露,国家发展改革委正在制定推进国际产能合作的“三年行动计划”。

  这份计划预计,到2018年,我国对外产业投资将从2015年的1200亿美元增加到2018年的1600亿美元。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宁吉喆即表示,自2016年起,我国开展国际产能合作将进入提速增效的新阶段。

  在产能合作上,宁吉喆特别强调要坚持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按照国际惯例和商业原则,企业自主决策、自负盈亏、自担风险。政府加强统筹协调,制定发展规划,改革管理方式、完善支持政策,为企业开展国际产能合作创造有利条件。

  12月28日晚间,华夏幸福基业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宣布与印度尼西亚共和国PT Alam Sutera Realty Tbk公司(以下简称“AS”)签署备忘录。

  根据公告华夏幸福将以海外子公司与AS共同设立合资公司,合作开发位于印度尼西亚万丹省唐格朗市Pasar Kemis的目标区域,建设产业新城,这也是中国产业新城的标杆企业首次“出海”。

  业内人士认为,在“一带一路”的战略部署下,华夏幸福作为民营企业,以产业新城的模式推进中印尼间的产能合作,或将形成新的中外产能合作样板。

  中印尼产能合作新机遇

  “一带一路”战略中,中外产能合作无疑是最重要的内容之一。

  中国外交部长王毅12月12日在北京发表演讲时说,2016年中国将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为主线,突出互联互通与产能合作两大重点,推动中国与世界各国发展战略继续深入对接。

  作为东盟较大经济体,印尼与中国“一带一路”合作也迎来产能合作的重要时点。

  印尼国有企业部长莉尼·苏马尔诺近日表示,中国与印尼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投资将达500亿美元,可能涵盖铁路、电厂以及收费公路等。

  中印尼两国基建合作已有一定基础,印尼泗马大桥、加蒂格迪大坝等一批工程项目顺利进行,建立了良好的口碑。截至2013年,印尼已连续3年成为中国在东南亚排名前列大工程承包市场。除了基础设施,在一带一路的战略部署下,中国印尼双方的产能合作也存在巨大的发展空间,并已然开始起步。

  莉尼·苏玛尔诺也多次公开表示,希望能与中国国有企业在基础设施、产业以及其他领域开展务实合作。

  印尼新任总统佐科·维多多上任以来也尤其重视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并强调消除贫困,加大引进外资,增加就业机会,未来投资环境还将进一步改善。

  一方面印尼对中国产能合作的意愿强烈;另一方面,印尼作为东南亚地区经济增长较快的国家,也颇受中国企业青睐。

  目前在印尼参与投资的中国企业已经越来越多,投资领域涉及农业、渔业、林业等排名前列产业,机械、交通、矿产、能源等第二产业,以及金融、通讯等第三产业,范围甚广。

  根据印尼中央统计局2015年2月2日公布的2014年印尼对外贸易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印尼与中国贸易总额469.21亿美元,自中国进口304.62亿美元。中国目前是印尼非油气产品排名前列大贸易伙伴,日本和美国分居第二和第三位。

  不少业内人士均表示,在“一带一路”战略沿线国家中,印尼是较具吸引力的投资目的国之一。

  目前,印尼政局较为稳定,市场化程度较高,金融市场较为开放。同时印尼政府出台中长期经济发展规划,将预算资金重点投向基础建设领域,着力推动交通、通讯等大型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仅2013年就启动总投资约565亿美元的基础设施项目。而2015年基建预算资金更是比2014年增长近一倍,并鼓励国外投资者投资基础设施建设。更为重要的是,印尼有关法律法规较为完善,为保持投资吸引力,增强外国投资者信心,印尼专门制订并颁布了PPP总统项目规定。

  未来印尼经济发展的势头仍不可小觑,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网站的信息显示,印尼的贸易投资环境具有以下主要优势:人口众多、市场潜力大、劳动力廉价;海岸线漫长、控制众多海上交通枢纽;对外开放程度较高,金融市场稳定;自然资源丰富等。

  产业新城或将成为 产能合作重要载体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宁吉喆即表示,自2016年起,我国开展国际产能合作将进入提速增效的新阶段。

  在产能合作领域,中印尼借助“一带一路”的战略已经走在了前面。

  12月28日晚间,华夏幸福基业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华夏幸福出海的排名前列产业新城项目落地印尼,并与印尼家喻户晓的多元化企业马龙佳集团(Argo Manunggal Group)旗下的AS公司合作。这也是华夏首次与海外公司就产业新城事宜开展合作。

  AS公司2007年在印尼证券市场上市,长期开发大规模市镇和高质量居住、商业社区,在大雅加达地区拥有较大面积的土地储备,在印尼当地拥有高知名度和良好的商业信誉。

  根据双方分工,华夏幸福将提供规划、开发、建造和运营方面的专业技术及对海外承租人进行推广和销售的支持。AS负责与当地政府及相关人事进行沟通及对当地承租人进行推广和销售的支持。

  根据公告,印尼项目作为华夏幸福海外排名前列座产业新城,将定位于全球产业新城标杆,华夏幸福会将其在中国的城市规划、大项目招商、园区运营等方面的丰富经验与印尼优势相结合,建立国内、海外产业新城之间的资源互动和服务网络,为中国企业投资印尼搭建国际化平台,并积极探索印尼区域经济、社会和民生协调发展的产业新城模式。

  这亦被视为中国企业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标志,国资企业为主体的国际合作不在少数,而民营企业在这个领域受到国际认可的,华夏幸福堪称首位。

  在产能合作上,宁吉喆特别强调要坚持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按照国际惯例和商业原则,企业自主决策、自负盈亏、自担风险。政府加强统筹协调,制定发展规划,改革管理方式、完善支持政策,为企业开展国际产能合作创造有利条件。

  北京荣邦瑞明合伙人杨涛认为,产业新城模式经过十几年的发展,已经得到验证,该模式的海外布局顺应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将更加侧重于中国优势产能的转移承接,以及所在国的工业化和城镇化发展。

  另外,相比之下,杨涛称,产业新城模式,也将更好帮助政府制定规划,完善支持政策,即落地一系列针对帮助中印尼企业产能合作的有利条件。

  “通过海外产业新城的建设,华夏幸福将吸收大量中国优势企业、成熟技术和优势产能进入海外产业新城,为中国与”一带一路“国家的产能合作开拓一条全新路径。”杨涛表示。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