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阳
咸阳搜狐焦点网 > 咸阳新房 > 新闻中心

保险资金看好房地产 连敲房地产投资之门

2015-12-21 10:38:49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保险资金近期接连举牌房地产板块个股,且投资热点标的的兴趣未减,引发市场对于后者投资价值的关注。分析人士认为,险资的举动验证了市场看好地产股的逻辑,险资的入场已经向市场释放了明确信号,龙头房企和区域性重点房企仍然具有较高投资价值。险企通过举牌房企除了能够享受股权增值收益外,还能够达到与自身业务协同发展的目的。

  连敲房地产投资之门

  继12月上旬举牌多家房地产上市公司后,保险资金对于房企标的的兴趣仍未减退。钜盛华此前举牌万科A后,与一致行动人前海人寿成为万科的排名前列大股东。12月10日,深交所向钜盛华发出关注函,就九方面事项要求后者及财务顾问在12月14日前将相关意见及证明文件对外披露。12月15日,钜盛华对该关注函作出回复。

  而险资对房地产标的的动作并未结束。港交所披露的信息显示,钜盛华在12月11日买入7860万股万科H股,对万科H股的持股比升至22.45%。此前举牌万科A的安邦集团则于近日再度增持港股远洋地产,将持股比例提至29.98%,从而超越中国人寿成为远洋地产排名前列大股东。

  多位分析人士认为,险资在二级市场对于房地产板块的兴趣,正随着行业环境的变化而增加。兴业证券分析师阎常铭认为,在保险业加速发展大背景下,保险公司要想快速实现对于优质企业的战略配置和财务配置,需要通过举牌具有稳定现金流、估值较低、收益稳定等多重优势的龙头地产公司来实现。

  东兴证券分析师郑闵钢表示,险资频频举牌龙头地产股验证了市场看好地产股的逻辑,险资的入场已经向市场释放了明确信号,龙头房企和区域性重点房企具有较高投资价值,未来更多房企有望被举牌。

  东北证券分析师高建认为,房地产销售暖冬将延续,在增量供给有限的情况下,一线城市房价有继续上涨的动力。多数开发商年内业绩稳中有增,具有较好的稳定性,险资布局房地产的幅度会继续加大,“举牌潮”有延续的可能性。

  举牌有产业协同之意

  在财务投资之外,有观点认为保险机构有意通过举牌跨行业整合资源。郑闵钢表示,险资举牌上市房企由来已久,一个主要原因是养老地产成为未来房企的重点发展方向,也是险企的重点投资方向。险企通过举牌房企除了能够享受股权增值收益外,还能够达到与自身业务协同发展的目的。

  保险公司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保险资金增持房地产个股有助于增大话语权,对于业务整合有一定帮助,而且很多保险公司股东具有房地产行业背景,在把握市场资源方面具有一定优势。此外,有保险公司尝试与其他公司签订股权转让协议,间接渗透享受相应的房地产投资方面的红利。

  华泰证券分析师谢皓宇表示,上市公司分红的增加或使地产股开始向“地产债”转变,足够好的现金流加上足够高的分红,本身具有债券性质,近似于国外的公司制REITs,将使得地产上市公司有从股票特性变为债券特性的倾向。在经济转型期过后,债券特性的地产股会受到追捧,在某个时期可能出现高溢价。

  业内分析人士表示,保险资金将对房地产企业产生较大影响。一方面,险资相对较低的融资成本可以帮助房地产企业获得发展与扩张所需的资金及其他资源,形成资金优势;另一方面,保险企业进入地产行业有利于推动房企轻资产转型,由险企负责资金与土地的提供,地产企业可以将业务重心更多放在项目营运方面,摆脱原有全产业链模式。此外,保险企业在资产和风控方面先进的管理经验对房地产企业有较强的借鉴作用。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