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阳
咸阳搜狐焦点网 > 咸阳新房 > 新闻中心

咸阳全面推进城乡一体化 加快重点示范镇建设

2015-12-16 09:15:07 来源: 陕西建设网

  咸阳市在推进城乡一体化进程中,以新型农村社区为载体,以配套产业发展为支撑,为农村人口向社区和城镇聚集打好基础,城乡差距逐步缩小。

  180平米的复式小洋楼、现代化的家电、独立的卫生间,这是咸阳市旬邑县张洪镇西头中心社区李安邦现在的家,而在一年前,他们一家人还住在老旧土窑洞里。

  旬邑县西头中心社区居民李安邦:变化大了,简直天上地下。像刚刚下的雨,要是过去人一晚上连觉都睡不着,害怕塌了!现在下多长时间雨睡觉都放心,晚上有路灯,有时候忙回来,洗的还是热水澡,确实好。

  西头中心社区的前身是旬邑县的西头村,这几年通过新型农村社区建设,村里已有324户村民从过去的土窑洞搬进新居,目前剩余的三十多户人家也将相继搬进新居。建设新型农村社区改善的不仅仅是村民的居住条件,社区还建起了休闲文化广场、阅览室、农民文化园,大家的生活也变得丰富多彩起来。

  旬邑县西头中心社区党支部书记李邦靖:在十二五期间,村子建设理念就是围绕社区化建设,要让农民享受到和城里人一样的生活,感受到改革发展的成果。

  生活条件得到大改观,钱包也要鼓起来。在建设新型农村社区的同时,咸阳市还通过重点规划建设产业园区,提高农民收入。去年,彬县新民镇龙背头村村民焦万民就把自家的五亩地,以每亩每年520元的价格流转给了建在村上的现代农业示范园,他也成了园区里的工人。

  彬县新民镇龙背头村村民焦万民:原来地就是种粮、种包谷,一年收入就是2000块钱,(土地)流转以后,加上我在(园区)打工,一年加上租金就是7000多,(收入)是原来自己种地的三倍以上。

  和焦万民一样,现在新民镇的村民有的在产业园区打工,有的在建设中的煤化工园区上班,还有的在镇上的商业广场里做起了餐饮、建材生意。2014年全镇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1230元,2011年至今镇区新增人口3000多人。

  彬县新民镇城建办主任王战军:使老百姓能进的来、住的稳、最终达到共同富裕,缩小城乡距离。

  十二五期间,咸阳市坚持以城带乡,推进城乡一体化。实施主城区改造工程,加快4个省级、10个市级重点示范镇及2个文化旅游名镇建设,到目前旬邑、彬县、礼泉、渭城四县区城乡发展一体化试点工作有序推进,21个新型农村社区、24个传统民俗文化村和16个农村改革试点乡镇建设已取得阶段性成果。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