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阳
咸阳搜狐焦点网 > 咸阳新房 > 新闻中心

西咸新区优美小镇5年规划出炉

2015-06-23 10:17:46 来源: 华商报

  近日,西咸新区出台《西咸新区优 美 小 镇 三 大 片 区 规 划(2015-2020)》,计划5年内建设35个优美小镇,包括安置型宜居小镇6个,智慧学镇2个,建设特色风情小镇16个,民俗风情小镇11个,以实现“核心板块支撑、快捷交通连接、都市农业衬托、优美小镇点缀”的现代田园城市总体目标。

  这些优美小镇依山傍水而建,散落在泾河景观带、五陵塬现代农业景观带、沣河景观带三大区域,风格各异却在建设理念上一脉相承。然而如何评判小镇既“优”且“美”,西咸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王军给出了“西咸标准”:农民获益,节约用地,既体现田园城市理念,又可以复制推广。

  “美”在面子:既要宜居,又得智慧

  一直生活在市区的张女士是一名不折不扣的“山水骑士”,当听说西咸新区泾河新城将举办自行车赛,便一早起身收拾行装。对她而言,除了参赛,更多的是想去看看建设一新的崇文小镇。

  “在这样优美的环境中骑行,我感觉又有了童年的记忆。难以想象大西安还有这么清新的地方,一路骑来差点忘记了是在比赛,突然就被吸引了,很震撼。”当华商报记者问到她对崇文小镇的印象时,张女士难掩激动心情。

  崇文小镇只是一个缩影。西咸小镇从一开始规划就牢牢的把握住“遵循历史人文和山水格局”这条“主心骨”,依托沣河、泾河、渭河三大水系及沣镐都城遗址、西汉帝陵遗址、秦咸阳宫遗址等人文遗址打造。

  从规划开始,西咸就要求小镇建设必须体现核心概念,土洋结合、见山望水,建设具有关中特色的民居聚落,规定镇域范围绿化率大于90%。目前泾河新城崇文小镇、茯茶小镇,空港新城花园小镇、秦汉新城酒庄小镇、刘家沟民俗小镇、空港新城大石头民俗文化村等6个优美小镇已经建成。泾河新城花李小镇,沣西新城智慧学镇、丝路风情小镇,秦汉新城周礼小镇,空港新城太平小镇、美术小镇,沣东新城沣滨小镇、四周小镇等8个优美小镇也已完成规划设计。

  除了宜居,西咸小镇还充满了智慧之美。今年4月,“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智慧学镇”项目入区协议签订,标志着该项目正式落户西咸新区沣西新城,这里将建立集国家科研、高新技术成果转化、高端人才培养、高新企业孵化、核心技术攻关等为一体的理念超前、模式创新的开放式平台,进而成为支撑陕西省优势产业核心技术和创新技术的研发与转移高地、汇聚高端人才和培养领军人才的基地、国际交流合作的窗口。

  既要宜居,又得智慧。在西咸,你可以在崇文小镇崇文塔下跳舞,在茯茶小镇品关中,在空港花园小镇体验现代社区服务,在秦汉酒庄小镇享受“葡萄美酒夜光杯”的快乐,小镇正浓墨重彩的为“美”字写出答案。

  “优”在里子:农民获益,节约用地

  美于外而优于内,这是西咸小镇规划的特点。对于这一点,来自茯茶小镇的村民周淑娥深有体会。“我真是打心眼里高兴!没想到啊,村子不仅不拆,还进行改造。没想到啊,我当了一辈子农民,现在还可以在家里做点小生意,太幸运了!”当华商报记者问起她泾阳县双赵村改造为茯茶小镇后的生活时,她连用了两个“没想到”。对于周大姐来说,镇子美了只是一部分,更重要的是改造后的茯茶镇确确实实让她的钱袋子鼓了起来。

  25岁的村民李笑笑是崇文村成立的集体股份制公司员工,公司在坚持资产集体所有的前提下,按照股份制原则,将集体资产量化到人,重新确定村民对集体财产的个人占有权、利益分配权、民主决策权和管理权,实行社区化管理,保障群众安居乐业。“以后咱既是公司股东又是公司员工,每年还会有分红,再也不用为生活担心了”,比起往昔的生活,李笑笑笑得更灿烂了。

  的确,西咸小镇建设“信条”中,首先要求不但不能损害当地农民利益,还要通过再造所有制结构及经营形式,形成稳定成熟的开发、运营、管理模式,带动连片发展。其次,严格控制建设用地,实行优美小镇建设用地指标单列,规定小镇“非农化”建设面积与自然空间的比例低于1:10。在“优”化小镇上,西咸小镇答卷笔迹厚重而又坚定。

  当这些优美小镇洒落在西咸新区这片开阔的绿色田园生态乐土上,彰显着田园特色、优美宜居及特色产业,并与核心板块共同支撑新区发展,不仅以人为本、情系民生,还将推动经济可持续发展、改进生态环境,更有利于促进城乡深度融合、城乡一体化,5年优美小镇计划的养成令人拭目以待。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