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阳
咸阳搜狐焦点网 > 咸阳新房 > 新闻中心

专家共聚西安观点碰撞 不同角度阐释城市建筑发展

2015-02-06 08:34:03 来源: 陕西建设网

  近日,由陕西日报和陕西省房地产研究会主办的“中国·西部城市建筑发展高峰论坛”在西安举行,专家、学者观点碰撞,纷纷从不同角度阐述关系,梳理经验,使本次论坛成为一次更加权威、专业的盛会,可谓精彩纷呈,以下是主要观点集锦。

  绿色住区营造的是一个绿色社会生活方式

  绿色建筑是研究单体建筑,较少涉及周边的环境,绿色住区就不一样了,它是围绕着一个群体,围合了一个空间,形成了一个邻里关系、社会关系,它的需求就比单体建筑大得多,再延伸下去,我们一个小区、一个住区,一个城市,一个新城、智慧城考虑的内容,远远超过一栋建筑需要的东西,它整合的资源多了,它考虑的因素也多了,不光是城市硬件建设,还延伸到城市经济发展、文化发展,还延伸到我们怎么样跟社会去协调。

  所以从这个角度讲,我们营造的是住区,为了营造一个绿色社会生活方式。绿色住区的标准总的讲,就是以人为核心,打造人的舒适生活,作为我们最重要的目标,通过硬件的规划设计达到舒适的生活,就是要创造绿色生活,理解城市规划与城市人居理想。绿色住区是一种生活行为方式,不能拿绿色技术多少来衡量绿色建筑,我们享受的是多元的环境,在多元的环境里我们生活是多样化的,生活行为方式也是多元化的,所以我们要用绿色行为方式,来享受更多元化的环境、多元化的生活方式,我们提倡绿色的出行,因为这是构成城市命脉的一个非常重要的东西。多样化的开放空间和生态环境为城市的依托,高品质的城市低碳生活为城市的引擎,健康的户外活动为城市的活力,人性化的低碳交通为城市的经络。

  建筑设计与城市风貌应协调统一

  去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召开的文艺工作座谈会上发表讲话时说,不要搞奇奇怪怪的建筑,奇奇怪怪的建筑,首先是忽视了城市自身的环境特点,应该说不是生长出来的,是移植过来的,违背了城市和建筑的协调性,城市特色丧失是目前在城市建设中面临的主要现象。

  中国正面临城市转型发展的背景,努力建设一个内容丰富、神形兼备的建筑,成为国内外建设者的追求,正确理解建筑为城市风貌的塑造尤为关键。

  排名前列城市之美是建筑与环境、与人的和谐之美,城市是人们生产、生活的空间,既有美好的空间和景观,而更重要的是要着眼于人,环境建设对这两个方面都不能忽视。第二个城市之美是建筑外在形式和内在文化的传承创新之美,城市有旧的部分,更有新的部分,而后者是大量剧增的。第三城市之美是经典建筑个性之美,我们提倡在建筑艺术上要标新立异,当然不是奇奇怪怪的,这种标新立异是在富有文化特色上,在特定环境中的标新立异,使之可能成为经典建筑,它一定要经过历史的检验,经典建筑是一个城市的肖像、一面镜子,它诠释着城市的文化,也是城市的标志,也在影响着城市的发展方向。

  转型时期 技术决定发展潜力

  现在中国的建筑垃圾是世界排名前列位的,还有我们成本的攀升,现在每年劳动力成本都以5%的速度增长,这几年还不止,甚至达到10%、20%,劳动力成本的上升,传统建筑行业的成本也在上涨,钢结构建筑用的人工非常少,是传统建筑结构的三分之一甚至四分之一。

  2012年,财政部和住建部联合发布了绿色建筑细化的东西,一个是绿色建筑星级评定,有二星和三星。2013年,国务院一号文件,“十二五”要完成绿色建筑10亿平方,到2015年末,20%的城镇新建建筑达到绿色建筑标准,2013年推出了《十二五绿色建筑和绿色生态城区发展规划》,从各方面都提升了保障。

  超高层项目技术复杂 管理更复杂

  超高层建筑,它非常复杂,一方面是技术的复杂,另一方面是给我们带来更多的管理的复杂,管理上我们发现越来越多的项目,它的体量、它的设计施工的配合度,还有工期长、资金投入非常大,还有决策的时间非常长,给我们的管理者甚至合作方带来了巨大的挑战,因此我们应用了数字化技术,即BIM技术,为超高层项目提供了很大的实施保障。

  BIM技术像一个穿针引线的技术,从项目的策划、项目的设计、项目的工程建设、一直到最后的竣工运营,把这些珠子串到一起,为我们的管理方、业主解决了一系列管理上、技术上的问题。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