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阳
咸阳搜狐焦点网 > 咸阳新房 > 新闻中心

沣西新城建设“海绵城市”

2014-12-19 08:40:17 来源: 西安晚报

  近年来,逢雨必涝、旱涝急转逐渐演变为许多大中城市的痼疾。沣西新城通过全面推行低冲击开发建设模式,从全区域、多层次、全过程对雨水进行收、净、渗、蓄综合利用,让城市在下大雨时吸水,干旱时再把水“吐”出来,实现“海绵型城市”建设效果。

  什么是“海绵城市”呢?据了解,“海绵城市”是一种形象的表述,指的是城市像海绵一样,遇到有降雨时能够就地或者就近“吸收、存蓄、渗透、净化”径流雨水,补充地下水、调节水循环,在干旱缺水时有条件将蓄存的水“释放”出来并加以利用,从而让水在城市中的迁移活动更加“自然”。在传统城市建设模式里处处是硬化的路面,每逢大雨,主要依靠管渠、泵站等“灰色”设施来排水,以“快速排除”和“末端集中”控制为主要规划设计理念,往往造成逢雨必涝,旱涝急转。

  沣西新城从四个层次的雨水综合利用技术入手,解决了此问题。首先,小区内部采用雨水花园和下凹式绿地汇聚并吸收雨水,通过植物、土壤的综合作用使雨水得到净化,并渗入地下,富余的雨水溢流至下沉广场形成景观水体或进入收集池。而所有的市政道路,则通过纵向下凹绿地对雨水进行侧面收集、下渗,浇灌绿地植物,间隔一定距离设置砾石和砂土的简易积蓄装置,这样可将路面70%以上的雨水收集利用。其次,在城市管理过程中,充分利用地形优势,景观绿地通过线型草沟、生态湿地、自然洼地等使雨水汇流、净化、下渗和收集回用。最后中央雨洪系统既是生态廊道,更是城市雨水调蓄池。通过地表水沟、溢流管、市政排管等设施实现直接或间接全面收集,形成区域性雨水汇集等功能,成为解决城市雨洪管理的综合性枢纽项目。

  针对城市水资源短缺现象,沣西新城以自然河流景观带、生态绿廊、城市绿环、社区公园和道路绿带四个层次的开放空间,为建设“海绵城市”提供了全面系统的空间基底,通过一系列的收集、下渗、储存、调蓄等措施有效控制地表径流,较大限度的补充地下水,节约水资源,此举措极大的降低了城市干旱的概率。利用平时积存,让雨水“包袱”为城市“解渴”在需要的时候反哺,形成低碳、循环、绿色、高效的城市生态。同时,使城市景观效果显著提升。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