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
襄阳搜狐焦点网 > 襄阳新房 > 新闻中心

雄安新区定位二类大城市 有望打造科技新城

2017-04-18 09:26:53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按照目前公布的消息,雄安新区人口密度将为每平方公里1000 到1250人左右,低于深圳、上海浦东新区、天津滨海新区,也低于北京城市副中心通州。雄安新区绝非传统工业和房地产主导的集聚区,创新驱动将是雄安新区发展基点。在借鉴国际经验方面,雄安新区将参照的是日本东京之外的科学城筑波,还有以色列特拉维夫之外的创新之城海法等。

根据新华社公布的消息,河北雄安新区远期将承载200万至250万人口。考虑到远期控制面积约2000平方公里,该地区的人口密度将比深圳、上海浦东新区、天津滨海新区都低。

此前根据国家发改委新的城市标准,城区人口100万以上300万以下的城市为Ⅱ型大城市。因此,雄安新区不是要成为特大城市,更不是像北京、上海、天津、重庆、武汉一样,成为超大城市,而是建设为类似地级城市的二类大城市。

目前,多家央企纷纷发声支持雄安新区建设,中船重工等企业甚至表态要搬迁到雄安新区。北京的部分高校、医院也传出搬迁的消息。

科技部中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赵刚认为,北京部分企业可能会整体搬走,但将是少数。对于大多数科研单位或者央企而言,搬过去的可能主要是下属单位或者新建。一些大学和医院,在雄安建立分部和分院的可能性大。

“雄安新区还是要像中关村一样有科技研发和产业孵化,相应配套大学和医院等服务机构,但是理念应该是较新的。”赵刚说。

按照新华社此前的报道,雄安新区要着力打造绿色生态宜居新城区、创新驱动引领区、协调发展示范区、开放发展先行区。

人口密度低于浦东深圳

根据中央的要求,雄安新区不会简单复制深圳和浦东,而是要开创高级新区和城市发展的全新模式。

新区远期将承载200万至250万人口。新区的建设,将紧紧围绕“人”这个核心谋篇布局,充分提高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发展社会事业,配套优质教育医疗等资源,提高对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高端人才的吸引力。

雄安地区的建设开发,与深圳和浦东新区的开发有同等重要的历史性意义,但其人口密度均低于目前的深圳、浦东新区、滨海新区。目前,上海浦东新区、深圳的面积分别为1200多和2000平方公里,2015年末常住人口分别有547万和1137万。天津滨海新区面积2200多平方公里,常住人口298万。

雄安新区远期规划2000平方公里的面积,常住人口200-250万,人口比滨海新区少一些,相当于浦东新区的一半,最多不到深圳的1/4。从人口密度来看,浦东新区每平方公里4500人,深圳每平方公里5700人,滨海新区每平方公里1350人,雄安新区则是每平方公里1000 到1250人左右。

北京市社科院市情调查研究中心副研究员李晓壮认为,雄安新区的建设,需要从时代的背景、国家的发展战略以及实际情况去分析,不能笼统地判断。雄安新区的人口规划,显然参考了北京现有的人口超过了环境承载力的问题,所以与浦东和深圳来比较不是特别具有可比性。

“虽然都是高级新区,长三角、珠三角的发展模式和京津冀是完全不同的,基本上都是自发性质的。但是京津冀的发展更多是以自上而下的方式来解决。”李晓壮说。

雄安新区规划的人口密度不高,因为这里有白洋淀,占到366平方公里,占据全区面积近1/5。雄安新区的人口密度,还低于北京城市副中心通州的标准,该地区面积906平方公里,常住人口“十三五”目标是控制在160万以内,远期不超过200万。

河北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王金营也认为,雄安新区的定位与深圳和浦东不同,同时人口规模小也是应该的。因为雄安不是一个经济型的新区,它的功能定位就是北京非首都功能集中承载地,是一个新理念新产业发展的地方,是生态保护的试验区,所以人口不会像深圳、浦东那样密集。

绝非传统工业集聚区

按照官方表述,雄安新区的定位首先是北京非首都功能的集中承载地,重点承接北京疏解出的行政事业单位、总部企业、金融机构、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不符合条件的坚决不能要。

雄安新区绝非传统工业和房地产主导的集聚区,创新驱动将是雄安新区发展基点,进行制度、科技、创业环境的改革创新,吸引高端高新技术企业集聚,建设集技术研发和转移交易、成果孵化转化、产城融合的创新发展示范区。

此外在借鉴国际经验方面,雄安新区将参照的是日本东京之外的科学城筑波,还有以色列特拉维夫之外的创新之城海法等。未来,这里的高校、总部企业、金融机构、科研院所可以围绕科技创新和产业孵化发挥作用。

近期各大央企和在京高校纷纷表态,提出要服从国家战略需要。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指出,要把握好雄安新区在规划、生态、产业等方面的科技需求,在重大技术创新成果、科技人才队伍和科技智库支撑方面做好充分准备,切实发挥好科技创新国家队的战略支撑作用。既要全力支持北京、上海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和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又要把握好雄安新区建设的科技需求。

4月12日,国资委党委召开理论中心组学习会,对全力支持雄安新区建设作出全面部署。国资委还积极推动符合雄安新区定位和战略发展需要的央企在京单位有序迁入雄安新区,大力支持中央企业将新设立的高新技术企业、高端服务业企业落户雄安新区。

赵刚认为,在京一些大的科研机构和央企全部搬到雄安不太现实,要做科技创新示范区,相应需要科技人才和金融、医院和学校等服务。未来雄安新区要打破各个限制条件,促进科技创新能力提高。

王金营指出,雄安新区要通过疏解北京的非核心功能打造一个创新型城市。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