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
襄阳搜狐焦点网 > 襄阳新房 > 新闻中心

侯晓春代表:新型城镇化不能“重大轻小”

2017-03-14 09:29:50 来源: 新华网

“新型城镇化不是单纯的城市化,而是城市和小城镇共同发展的进程。”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广安市委书记侯晓春认为,新型城镇化不能“重大轻小”。“只有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互促共进,才能真正实现城乡互动共荣发展、全民共享现代化建设成果。”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城镇化水平持续提高,有力地支撑了经济的高速增长。但目前,我国不少地方仍存在着以城市化代替城镇化的问题,重大城市建设,轻小城镇发展。这种倾向导致的直接后果就是城市越建越大,“城市病”越来越重,难以接纳新的城市人口;而小城镇受大城市的经济和政策资源制约与挤占,长期发展迟缓,难以有效发挥对农村和农业的带动效应。

“小城镇居于乡之首、城之尾,支撑县域经济发展,就近吸纳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辐射带动乡村发展进步,在推进新型城镇化中地位重要、关系重大。” 侯晓春说,目前,中西部地区小城镇发展还很不充分,大部分小城镇发展动力活力不足,这既是重要短板,更是巨大潜力。在大城市发展空间有限背景下,加快培育小城镇已成为推进新型城镇化的当务之急。

特色是小城镇竞争优势产生、持续和升级的关键资源和核心能力。加快培育小城镇,必须坚持因地制宜,在特色上下功夫,宜农则农、宜工则工、宜商则商、宜游则游,避免千镇一业、万屋一貌,形成各具特色、竞相发展的局面。

“我国地域差别很大,各地小城镇风情各异,这是小城镇的魅力所在,也是城镇化可以承载‘乡愁’的文化所在。”侯晓春说,要防止“大拆大建”,切实保护和传承好乡土文化,深度开发旅游文化资源,建设有历史记忆、地域特色、民族特点的美丽城镇,带动旅游文化业发展,为农民就业、创业提供更多机会。

“一个充满活力的小城镇,既要有动人的外在面貌,更要有坚实的产业支撑。没有产业支撑的小城镇,就没有吸纳当地农民进镇就业的能力。”侯晓春说,小城镇建设必须结合本地的地理位置、资源禀赋和比较优势,积极培育壮大二、三产业,集中力量打造富有地方特色的产业,形成产业竞争优势,带动当地农民进镇务工、定居生活,实现农村就地城镇化、农民就地城镇化。

“加快培育小城镇,还需不断提高公共服务能力和水平。”侯晓春说,要结合本地居民的实际需求,规划建设好医院、学校、图书馆等必要的公共产品,解决好水、电、气、路等基础设施配套问题,打造富有地域特色、功能配套的高品质小城镇,让“小镇故事”充满喜和乐。

近年来,广安始终坚持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深入开展“百镇建设试点行动”,重点打造一批独具风貌的特色集镇,走出了一条形式多样、特色鲜明、群众受益的西部乡村城镇化发展之路。

华蓥市在双河街道建成电子信息产业园,创办中小企业孵化中心,仅两年多时间就入驻中小微企业30余家,吸引3000余人才创业就业,2015年产值达到95亿元。武胜县街子镇主动对接重庆产业退二进三,大力发展汽摩装备制造、节能环保等产业,形成了承接大城市产业的特色镇。

截至目前,广安300平方公里组团城市骨架初具雏形,城镇化率年均提高1.75个百分点,成功争取为中国新型城镇化建设示范市;13个乡镇被列为全国重点镇,14个乡镇被列为四川省百镇建设试点镇;建设幸福美丽新村662个,惠及群众121万人。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