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
襄阳搜狐焦点网 > 襄阳新房 > 新闻中心

实业投资影响最小 中企海外并购中长期势头强劲

2017-02-13 16:16:47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我们接触到的海外投资项目最近并没有减少,因为我们的客户以实体行业为主,一类是国企,这些客户进行海外投资主要也是响应‘一带一路’倡议的,比如矿产,都是些受到国家政策鼓励的行业。还有一类客户是实体行业的上市公司,比如说有个风电公司的客户,要在海外开发风电厂以增加其风机设备,这些实打实的行业,一般有着谨慎的风险评估,具备有效的商业模型和盈利模式。这类实体投资应该不会遭到限制,只是可能会需要更多的证明资料等等,审批流程会变长。”品诚梅森律师事务所上海代表处合伙人刘伟2月8日通过电话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尽管当前国内外监管审查收紧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中企跨境并购,但从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综合采访来看,真实的实体产业投资交易受影响相对较小,并且随着接下来《境外投资条例》的出台,监管将更加明晰。同时,所有促使中国企业进行海外投资的驱动因素依然存在,中企海外并购的中长期势头仍强劲。

实业投资受影响较小

刘伟透露:“最近还是有接触到海外地产的投资意向,不过实际的项目确实减少了, 我认为未来海外房地产投资肯定是严控目标,至于酒店、影城、娱乐业则未必,只要项目是合理的,应该还是能说服政府机关进行备案的。”

不过,方达律师事务所合伙人范嘉倩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认为,实体产业的跨境投资也受到了新政的影响,但是影响最小的一个领域。“我觉得实体投资没有受到影响这种看法是过于乐观的,境外卖方很看重交易的确定性,目前国内审批流程变长,究竟有多长变得不可预测,这很大程度上降低了中方买方的吸引力。对于国内买方来说,如果不停地接到监管补充资料的要求,那么这也会打击他们的积极性。实体领域是受到影响最小的一个部门,而海外房地产、财务投资则确实受到了较大的影响,房地产和搭建有限合伙的交易架构是重点监管对象。”范嘉倩说。

“我认为规模较大的海外实体投资,肯定也会受到影响。比如上市公司的产业并购,操作过程本身就比较复杂,这些势必会受到新政影响。” 方达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钟奇2月10日通过电话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无论是中国国企还是财务投资者,跨境并购交易似乎正在全面放缓。不过,对于那些进行战略性投资、理性地开展与主业高度相关的跨境投资的国企来说,他们更有可能获得政府的许可。”王庆说。

商务部对外投资和经济合作司司长周柳军1月份表示,下一步计划是推进立法,从国家层面推进制度设计。接下来将推动出台《境外投资条例》,研究制定加强境外投资管理政策,做好真实性审查。

“从目前趋势看来,《境外投资条例》应该还是要反映目前已经实施的内容,比如真实性审核,明确哪些是受到鼓励的对外投资,不超过多少金额是更容易获得备案的,明确哪些类型的投资是严格监管的对象等。”刘伟说。

除本土监管趋严外,有观点认为海外市场升级中的政治不确定性,也会对中国海外并购产生负面影响。

“鉴于目前的政治气候和欧美抬头中的逆全球化情绪,对于尤其是在例如关键基础设施和高科技等领域的中国投资,未来在西方国家的监管审查预计会更加严格。不过,在例如消费品、医疗保健和旅游等非敏感领域,中国资本预计不会受到当地国家安全考量的影响。”王庆说。

普华永道的报告指出,在新政下,美元私募基金以及在海外上市的中国企业,将比单纯持有人民币的投资者更具有优势,部分投资领域相较于其他将受到新政策更为强烈的冲击,例如房地产行业,预期有所下滑,特别对于金融机构的买家来说。其他被认为是“非战略”性质的投资,监管机构有较大的可能对于估值已非常高的投资领域进行审查,例如文娱产业。

中长期势头仍强劲

总体而言,普华永道认为2017年海外并购将稍低于2016年的并购高潮,但在2018年可能继续创下新高。

普华永道的报告指出,在零售和消费行业,国内企业为了应对这些因素以及提升企业在价值链中的位置,将通过进入新市场并通过国内外并购来获得新的竞争力。在高科技行业,知识产权和高端科技为中国市场带来了强劲的海外并购驱动力。市场对海外保险及资管公司仍保持强烈的兴趣,并且由于行业本身就受到严格监管,其被新政的影响相比其他并购交易较小。具有战略意义的跨境并购预期将继续被政府鼓励。从中长期来看,所有促使中国企业进行海外投资的驱动因素依然存在。

其他市场人士也认为中资跨境并购短期内将放缓,但中长期势头仍然强劲。

“2016年中国市场的并购非常活跃,无论是对内还是跨境并购。跨境并购的资本主要有两种,一种是并购土地、大宗商品和技术,其中又以国企为主。目前对于国企海外投资的监管也收紧了,因为政府要求他们负起更大责任。2017年我们将看到那些完成了大型海外并购的国企进入消化期,但我认为中长期来看,并购市场还会继续非常活跃。” 瑞银亚太区投资银行部主管Samuel Kendall在1月9日召开的第十七届瑞银大中华研讨会回答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提问时表示。

“除国企外,目前中国的很多私企、民企想要发展成为跨国企业,他们现在处于海外扩张阶段,很多中国企业现在都进入了全球舞台,这样的企业一定会在海外做投资。我认为这个趋势会继续的,因为在很多情况下,许多中国私营企业在离岸、在海外都拥有很多资本了。”Samuel Kendal说。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