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
襄阳搜狐焦点网 > 襄阳新房 > 新闻中心

国人房癌隐痛:2016年房价急速上涨击溃心理底线

2017-01-08 20:10:36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深圳,当一手住房均价在2016年9月突破60000元/平方米之际,笔者一位浪迹地产圈却从未进行房产投资的朋友表现出少有的懊恼:创业多年什么都搞,唯独没有搞房子!

是的,没有买房,没有多买房,成为绝大部分中国人在过去几年滋生出来的共同隐痛,其症候表现多样,有懊悔、有嫉妒、有愤怒、有绝望……参考网络流行语,此症名唤“房癌”,从2007年开始滋生,2012年达到阶段高点,2014年、2015年稍微缓和之后,在2016年病入膏肓……

客观上,2016年前三季度的政策红利、货币宽松,导致国内一批重点城市的房价以去库存为契机得以快速反弹;主观上,价格上涨的心理预期对于非理性的购买行为起着推波助澜的作用。主客观因素共同导演了房价近乎癫狂地急速上涨,极大程度上击溃了购房者的心理底线。

法国社会学家古斯塔夫·勒庞在其大众心理研究著作《乌合之众》中写道:逻辑论证包含一系列复杂的环节,群体完全不能理解这种论证,所以对于群体,我们不妨说,他们并不推理或者只会进行错误的推理。

可以说,在动辄数百万的房产价格“跳涨”走势之下,无论已买房者,还是未买房者,都难以保持内心的笃定,各自承受着不一样的心理焦虑。

对此,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在去年12月发布的《中国社会心态研究报告(2016)》中指出,应减少民众生活的经济压力,不能因为经济下行而影响居民收入的逐步提高,特别是要采取长期有效的策略抑制房价等价格不稳定带来的社会心态焦虑和恐慌。

官方也因此承受到巨大的压力。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在北京市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上直指:房价已经过高,积累了风险,而且增加了社会焦虑。

作为房价暴涨最直接的受益者,房地产开发商虽然在这场非理性繁荣中收割胜利果实,却也难以掩饰内心深处的隐忧:暴涨之后的市场将何以为继?2016年商品房销售金额突破10万亿的历史峰值的同时,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新开工面积增速却保持低位,充分折射出开发商对于后市的谨慎和不自信。

猛药去疴重典治乱,当房地产市场伫立于危险之地,非常规的调控手段虽为权宜之计,但却是不二选择。随着各个城市祭出“限购”、“限贷”等调控市场的杀手锏,以及高层明确强调“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这一基调,高烧的市场终于逆转并呈现降温趋势。

根据过往经验,在政策等外部环境未发生根本改变的情况下,趋势一旦形成便不会在短期内结束,在某种层面上看,2017年更需要防范的可能是暴涨之后的暴跌,因为当房地产成功捆绑数十个上下游行业安危和绝大部分居民财富之后,社会已经难以承受房价“暴跌”之重,唯有市场的平稳方能换得参与各方的冷静平和。

不过,市场难以被主观意志所左右,正如广东省地产商会会长、星河湾集团董事长黄文仔日前对市场预判时所言:“有起有落,有生有死,起死回生,本就是规律。如果从商业逻辑上看,崩盘是什么时候都可能有的,因为每一个地区,都会有发展、有控制,企业做不好的话,分分钟可能崩盘。”

新年伊始,唯愿,一切安好,不再为房所累。

(作者:张歆晨)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