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
襄阳搜狐焦点网 > 襄阳新房 > 新闻中心

新房买到手 购房者可按照程序自行办理产权证

2015-08-17 15:24:06 来源: 新文化报

以往老百姓买房后想要办理产权证,开发商往往会要求购房人交纳一定数额的代办费,由其代为办理,而有时往往会由于各种原因推至收房后的一年内甚至更久,大多数开发商会拖到期限的最后才办下房产证,购房人只能干着急,不少购房者也向本报反映过这样的问题,其实,新房买到手,如果想要节约资金,购房者是可以按照程序自行办理产权证的。

巧办理可缩短“拿本”时间

目前,房产证办理大多由开发商统一办理,也可以由业主个人办理,这主要还是看购房者与开发商对于相关事宜是否有合同约定,如果有即按约定执行,如果没有则需要与开发商进行协商。如果您想要节省时间和精力,尽量委托开发商或代理公司办理,在使用银行按揭贷款的情况下,如果银行在住房按揭贷款合同中强制加入“要求开发商协助将产权证收押”、“需委托开发商代办产权证”条款,则只能委托开发商或代理公司办理。

而即使委托开发商或代理公司办理产权证,购房者仍可以选择是由开发商或代理公司代收代交契税、公共维修基金、印花税等税费,还是开发商或代理公司仅办理产权证申请手续,契税和公共维修基金等税费仍由购房者自己缴纳,这将对应不同的办理流程。

因此在选择之前,购房者一定要看住房按揭贷款合同是否有相关规定。另外,有些地方法规规定,房屋管理部门和土地管理部门不对购房者个人办理业务,此时购房者也只能委托开发商或代理公司办理产权证。如果是一次性付款,或贷款已经还清,则购房者完全可以自行办理。

自行办理要做好以下准备

若购房者决定个人自行办理产权证,则要注意以下办理程序:

一、确定开发商已经进行初始登记,即完成大产权

购房合同中应对开发商办理初始登记的时限加以约定,尤其是开发商办理初始登记的最后期限以及办理完毕后的及时通知义务等,明确不及时办理应当承担的赔偿责任。

二、到管理部门领取房屋(地)所有权登记申请表

可以事先向开发商询问,产权证应该在哪个部门办理,然后直接向该部门查询,以免跑冤枉路。如果要办两个证,有可能要跑两个部门,领两份不同的申请表。

三、拿测绘图/表由于测绘表是登记部门确定产权证上标注面积的重要依据,因此是必需的材料之一。

四、填写表格、盖章、领取相关文件

在前面询问相关部门时,一定要明确需领取哪些文件,一次领齐全,免去奔波之苦。

五、缴纳公共维修基金、契税无论是小区收取还是由银行代收,都需要保留好缴纳凭证,这两笔款项的缴纳凭证是办理产权证的必需文件,一旦遗失会影响产权证的办理。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