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
湘潭搜狐焦点网 > 湘潭新房 > 新闻中心

A股房企热点城市销售下滑 拿地热情依然不减

2017-09-05 16:54:37 来源: 证券时报

  上海某房地产研究院9月5日发布的A股房企研究报告显示,在房屋销售方面,三季度开始在50个样本城市中,30家A股房企销售面积总体上处于下滑态势;在土地储备方面,房企拿地热情依然不减,其土地储备规模正步入上行通道,预计在年度销售目标的压力下,此类房企在接下来的“金九银十”阶段或会加快推盘的节奏,以对冲近期几个月销售下滑的风险。

  房屋销售方面来看,2017年8月,在选取的50个固定样本城市中,某研究院监测的30家A股房企新建商品房销售面积为516万平方米,环比减少25%,同比减少33%。这50个样本城市基本上为热点城市。二季度开始此类城市楼市政策持续收紧,对于商品房销售的影响较大。另外部分房企依然看好热点城市未来的销售市场,所以推盘节奏反而会放缓,这也容易影响此类房企的销售业绩。

  在选取的50个固定样本城市中,30家A股房企有26家即9成房企销售面积出现了同比下跌。这说明在此类热点城市调控收紧的情况下,很多房企的区域市场销售业绩受到了冲击。

  从具体房企排名来看,包括阳光城、中天城投等销售面积同比增幅较大。其中对于阳光城来说,近两年土地储备规模不断增大、销售节奏也不断加快,所以助推了房屋销售业绩的上升,其8月份销售面积同比增幅为126%。而对于中天城投来说,近期贵阳楼市有明显的升温,这也使得其销售业绩大增,同比增幅达到了56%。

  土地储备方面来看,房企土地储备规模等于最近18个月房企在招拍挂市场购置土地的占地面积加总,(此类数据不包括并购等方式获取的土地)。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8月,30家A股上市房企土地储备面积为6410万平方米,环比增长5%,同比增长29%。

  截至2017年8月,30家A股上市房企土地储备规模中,金科股份、荣盛发展和新城控股的土地储备规模增幅较大,同比增长141%、130%和114%。此类房企积极做大土地储备规模,充分说明近两年对于提高销售业绩的急迫,也体现了较好的拿地能力。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一些土地储备规模增幅较小的房企来说,有一定的特殊性。比如说对于蓝光发展,虽然其直接的招拍挂拿地节奏并不快,但近两年其在并购市场上获取了较多的土地,所以不会在本报告定义的土地储备概念中得到体现。

  从当前30家A股房企的经营情况来看,未来其在热点城市的项目销售明显受到了冲击。考虑到很多房企制定了较高的年度销售目标,而且此前推盘节奏略有放缓,所以可以预计,在“金九银十”阶段此类房企或有加快推盘的可能,以对冲近期销售业绩下滑的风险。

  另外从此类房企投资的角度看,拿地积极性将有所保持。尤其是近期部分城市加大了供地的节奏,对于此类房企来说,拿地的机会将加大。同时,部分房企或会强化对城市群周边的三四线城市的拿地力度,以更好地改善土地储备结构。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中海阅山府

中海阅山府

价格待定

岳麓

查看详情
建发·缦云

建发·缦云

21050元/㎡

岳麓

查看详情
长沙如院

长沙如院

11100元/㎡

岳麓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