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
湘潭搜狐焦点网 > 湘潭新房 > 新闻中心

上半年湖南商品房库存趋紧 居住成本上升

2017-07-24 17:09:13 来源: 三湘都市报

  7月18日,国家统计局湖南调查总队发布上半年全省居民收入、消费和物价等有关数据。数据显示,全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排名前列次半年突破万元,达10812元,同比增长8.9%。

  国家统计局湖南调查总队副总队长梁己香介绍,上半年全省城乡居民收入和消费继续增长,市场物价基本稳定,民生福祉进一步改善。

  【钱包鼓了】

  人均可支配收入10812元

  上半年全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812元,同比增长8.9%。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055元,同比增长8.3%。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018元,同比增长8.2%。

  记者注意到,工资性收入和转移性收入增长仍然是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的主要动力。数据显示,上半年城镇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8905元,人均转移净收入3435元,两者同比增速均达8.5%以上。农村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2840元,增长7.1%,也是农村居民收入的主要来源。

  “城镇居民收入增长有4个原因:多数行业随着经济增长向好,盈利增加,工资增长情况好转;各类新增创业主体带动城乡就业,拉动城镇居民经营性收入增长;民生保障政策助力离退休与低收入人群增收;楼市回升带动城镇居民房屋出租收入上涨。”梁己香说。

  农村居民收入增长则与外出务工人数增加和月收入水平提升、扶贫力度加大和农村社保医保提标扩面推动有关。此外,农业产业化发展、种植业产品价格上涨,也带动了农村居民经营净收入增长。

  【出手阔了】

  人均支出8248元,医疗保健消费增幅较大

  上半年全省居民人均消费支出8248元,同比增长9.1%。其中,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支出11383元,增长8.7%;农村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5381元,增长8.4%。

  从支出来看,上半年城镇居民的医疗消费快速增加,人均医疗保健消费达865元,增长23.1%,在各类消费中增长较快;城镇居民的教育消费明显增长,人均文教娱乐支出1565元,增长19.1%。

  农村方面,随着农村医保体系的不断完善,农村居民用于医疗保健的支出明显增加,上半年农村居民人均医疗保健支出611元,增长17.6%,增速居八大类消费支出首位。与此同时,农村居民的教育文化娱乐支出快速增长势头不减,上半年农村居民人均教育文化娱乐支出702元,同比增长15.7%。

  “过去增长比较快的是教育文化娱乐支出,但今年上半年,医疗保健消费取代了这一位置,增幅也比较大,这主要受到医疗体制改革不断完善,二胎政策进一步落实,人口加速老龄化等影响。”梁己香解释,此外,居民在教育文化娱乐等精神方面需求日益旺盛,也带动了教育文化娱乐支出的增长。“教育文化娱乐这一块的范围比较广,包括旅游、健身等方面,从上半年情况来看,旅游消费最受农村居民的青睐。”

  【物价平稳】

  CPI上涨1.5%,涨幅处于较低水平

  上半年,湖南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即CPI)上涨1.5%,呈温和上涨态势。八大类价格“七涨一跌”,除了食品烟酒类价格下跌1.1%之外,其余七类商品价格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上涨,其中,医疗保健价格上涨6.2%,居住类价格上涨3.5%。

  梁己香介绍,上半年,我省居民消费价格涨幅同比有所降低。相比过去9年(2008年-2016年),今年上半年湖南居民消费价格的同期涨幅,仅高于2009年和2015年,较2008年以来同期平均值低1.1个百分点,涨幅为近十年以来较低水平。

  尽管如此,上半年湖南涨幅仍然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并且在全国31个省市中居第13位,在中部六省中,居第3位。下半年,受食品类价格、房租价格趋稳,服务价格持续上涨,大宗商品价格走势偏弱等影响,预计下半年湖南居民消费价格仍保持在相对低位运行,全年价格调控目标可保实现。

  【房价高了】

  库存趋紧,二手房价格持续上涨

  我省参与国家房价调查的有长沙、岳阳和常德三个城市。据国家统计局反馈, 1至5月,长沙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各月涨幅均保持18%以上,二手住宅价格涨幅逐月提高;岳阳和常德商品住宅价格稳步上涨。

  记者注意到,新房成交量出现了明显的分化:受调控政策影响,长沙上半年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量同比减少40.9%。但岳阳和常德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量大幅增长,分别增长73.2%和54.4%。

  到6月末,长沙新建商品住宅可售面积385.96万平方米,同比减少63.4%,按1至6月平均销量计算,待售周期仅4.7个月;岳阳、常德新建商品住宅可售面积也都有所减少,待售周期分别为6.8个月和6个月。

  与此同时,二手住宅十分受宠,价格持续上涨。从同比价格来看,1-5月,长沙分别上涨13.1%、14.3%、16.0%、19.9%和20.7%,从4月开始,长沙二手住宅价格涨幅超过新建商品住宅价格。从环比价格来看,长沙3-4月加速上涨,5月份涨幅明显回落,岳阳、常德价格呈加快上涨态势。

  梁己香介绍,上半年,省会长沙出台了“限价、限购、限贷、限售”的“四限”调控措施,房价上涨势头得到了一定遏制,虽然库存趋紧,但在强力调控措施下,预计销量会进一步下降,价格会将逐步趋稳或小幅下跌。三四线城市岳阳和常德在去库存的大背景下,受长沙调控政策挤出及地方激励政策影响,房价涨幅有扩大趋势。

  延伸阅读

  PPI同比上涨6.2%

  受黑色金属、有色金属、煤炭、成品油等主要生产资料价格上涨的影响,上半年湖南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同比上涨6.2%,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上涨7.7%。

  “预计下半年PPI涨幅继续收窄的可能性较大。”梁己香说,影响走势的主要有,下半年,受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影响,房地产等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会有所放缓;工业企业补库存动力逐渐减弱,工业制造业生产回暖势头有所放缓。此外,稳健中性货币政策和金融监管去杠杆释放流动性有限,抑制了工业产品价格的抬升;PPI翘尾因素继续逐月下降。

  农村外出就业同比增加31.1万人

  上半年末,湖南农村外出就业人数1295.2万人,同比增加31.1万人,增长2.5%。收入方面,湖南外出就业劳动力月均收入为3755元,较去年同期增加206元,增长5.8%。尽管收入继续增长,但增速放缓,增幅同比下降4.7个百分点。

  连线

  去年我省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5013元

  本报7月18日讯 近日,湖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统计局联合下文,发布了2016年度湖南省在岗职工平均工资水平。2016年湖南省在岗职工年平均工资60160元,月平均工资5013元,比上年增长11.6%。该数据不包括城镇私营单位。

  在岗职工平均工资,是在岗员工社保缴纳基数基准值的重要参考,也是退休人员基础社保待遇发放的计算标准。 近3年全省在岗职工年平均工资:48525元(2014年);53889元(2015年);60160元(2016年)。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中建钰山湖

中建钰山湖

17500元/㎡

岳麓

查看详情
汉唐·翰林府

汉唐·翰林府

9450元/㎡

岳麓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