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
湘潭搜狐焦点网 > 湘潭新房 > 新闻中心

棚改,政府角色如何摆正

2017-06-02 09:21:44 来源: 人民网

  4月中旬,记者跟随中央信访督查组深入内蒙古多个地市,专门针对当地保障性安居工程暴露出的信访问题进行实地督查。

  近年来,保障性安居工程让无数住房困难家庭居住条件得到了改善。但督查发现,个别本应政府发挥好主导作用的项目,却因规划选址、建设手续、安置回迁等多个环节存在决策草率、把关不严、不作为、慢作为等问题,为社会埋下了不稳定的隐患。

  先天不足

  行政不规范留下“烂摊子”

  4年时间,四易规划,致使有的被拆迁群众7年无法回迁,过渡安置费更是指望不上……这是内蒙古乌拉特前旗紫云嘉苑项目的信访群众遭遇的处境。

  紫云嘉苑是一个棚户区改造项目,位于该旗乌拉山镇旧城区核心地段,2010年当地政府就将其列入棚改计划。

  然而,记者在现场看到,准备用于回迁的两栋住宅楼虽然在2014年已经封顶,但不仅楼内各种水电管线还暴露在外,而且周边还是一幅尘土飞扬的工地景象。

  “规划想怎么改就怎么改,现在小区已经被改得一塌糊涂了。”81岁的张兰(化名)说,“原来说这片拆完盖成8栋居民楼用于回迁,可没想到一回头就盖成了大商场,后来找到开发商,才知道政府早出了改规划的红头文件。”

  都说规划是龙头,如此随意地修改又为哪般?督查中发现,这是一个典型的政府被开发商“绑架”的棚改项目。

  查阅相关文件发现,2010年5月该项目经审批同意建设住宅小区,但仅仅3个月后就因开发商资金问题,相关部门就以会议纪要的形式修改规划,同意在该地块实施商业楼项目;2012年,规划再次调整,将商业用地集中布置。2012年以后,房地产市场疲软,商业项目销售困难,开发商提出减少商业面积,规划第三次被修改。直至2014年,为解决群众回迁问题,商业地块又被重新改回了住宅用地。这4次规划修改均未履行报审程序,属于违规调整项目规划。

  据了解,这个项目存在“先天不足”。负责开发的巴彦淖尔市天政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实际是于2010年随该项目同时期成立,此前从未有过任何棚户区改造的经验,在开发能力、资金实力上都令人怀疑。因此,该企业从最初的拆迁起就遭遇了资金紧张,为此试图用商业项目“补窟窿”。此后市场环境发生变化,企业资金链断裂,虽然规划不断调整,但始终无法解决居民回迁问题。

  然而,督查中发现,时任政府有关决策程序的文件、资料几乎没有存留。

  针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当地政府立即制定了相关整改措施,成立专项工作组,负责推进项目建设。据较新消息,目前该项目已由政府组织施工队进场施工,首先保证回迁居民能够尽快入住。

  未批先建

  违规操作成矛盾导火索

  在呼和浩特市回民区的塔布板村和厂汉板村,有一块总建筑面积达80余万平方米的棚改项目,历时6年却迟迟不能完工,从而引发了群众上访。记者在现场看到,这个名为“青橙紫苑”项目的小区各楼已经主体封顶,离完工已经不远,可如今的工地上却空无一人。

  “目前企业较大的障碍就是手续。”介入该项目的内蒙古联发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余久铸告诉记者,尽管项目的主体早在2014年就已封顶,但因为项目手续不全,如今用于工程收尾的融资贷款无法到位,现在只能处于“搁浅”状态。

  造成这一局面的原因在于项目启动时的“未批先建”。

  国务院于2011年1月21日发布《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规定市、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才能作为征收与补偿主体,从此开发商不再介入征地拆迁。

  然而,督查中发现,回民区政府在2011年与呼和浩特市土地收储拍卖中心、开发商签订土地整理三方协议,由开发商负责拆迁资金的筹集。其后,在未进行土地出让、未办理规划和工程建设审批等手续的情况下,又“放权”由开发企业直接开工建设。

  该项目从2013年到2016年因未批先建多次被执法部门勒令停工或处罚。同时,工期的一再延宕,加上该地块的国有土地使用权至今未能“招拍挂”,导致开发商无法融资继续项目,安置过渡费也有所拖欠,前期违规问题的“后遗症”最终以群众信访的形式暴露了出来。

  “我们现在较大的愿望就是尽快回迁入住,并且将这段时间内的安置过渡费给补偿到位。”信访人何平(化名)所说的,也是该项目其他认购人的迫切愿望。据了解,棚改项目中还有大量内蒙古财经大学教职工的团购房。

  余久铸透露,经过政府的协调,手续补办问题目前已经解决有望,但只要一天不下来,“就不敢承诺什么时候能交工。”

  久“拖”成疾

  问题不消化就会“滚雪球”

  “从2012年起,我们就开始了漫长的要房维权之路,来来回回跑了无数次,每一次都因为那个加油站协商不下来而徒劳无功。”如今,信访人孙贵(化名)在一份信访材料中提到的“加油站”已经在督查中被顺利拆除。

  原来,巴彦淖尔市临河区2011年启动一个名为“泰城御景”的棚改小区建设,然而该项目其他楼栋都已完工入住,唯独剩下10号楼所在地块有座隶属当地电业局的加油站难以拆迁,致使回迁楼7年无法动工。

  进一步调查发现,该问题并非是独立的。该项目由巴彦淖尔当地较大的房地产企业“国泰公司”负责开发,但受房地产市场低迷与企业盲目扩张双重影响,在其企业法人代表因故入狱之后,企业全面失控,致使包括“泰城御景”在内的7个房地产开发及棚改项目全面停滞,涉及1万多购房户、回迁户近4万人,群众因而不断到市区两级政府上访。

  老百姓、地方政府与企业都着了急,问题一旦拖下来就会酿成大患。

  “政府主导”是棚户区改造项目坚持的基本原则,《国务院关于加快棚户区改造工作的意见》指出,“棚户区改造政策性、公益性强,必须发挥政府的组织引导作用,在政策和资金等方面给予积极支持”。

  “自2011年下半年开始,市区两级就派工作组进驻该公司,对公司运营实施监管,及时协调解决存在的问题。”巴彦淖尔市临河区政府介绍,针对企业资金链断裂、难以为继等突出问题,政府通过采取融资担保、发放棚改贷款、资产处置、股权变现、政策支持等方式,帮助筹集工程后续建设资金,“已促成企业交付团购房、回迁房、保障性住房7762套,90%以上的信访问题得到了化解。”

  “加油站”的问题就是这整个化解工作遗留的尾巴。如今该企业的经营正在逐步回归正轨,该公司表示计划于4月底启动项目10号楼的建设,2018年10月底前全部交工。

  督查组相关负责人认为,在此类信访事项产生后,政府必须要高度重视、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发挥政府的主导作用,及时推动问题解决,“避免小事拖成大事,一般问题拖成积案。”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中建钰山湖

中建钰山湖

17500元/㎡

岳麓

查看详情
汉唐·翰林府

汉唐·翰林府

9450元/㎡

岳麓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