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
湘潭搜狐焦点网 > 湘潭新房 > 新闻中心

大学生公积金为何引来网络吐槽

2017-04-18 09:20:29 来源: 华声在线

  大学毕业生买不起房怎么办?武汉等一些城市将出台政策,鼓励大学生在读时缴存住房公积金,毕业后即可享受公积金购房贷款、公积金支付房租等方面的政策福利。

  长期以来,农民工、城镇居民和大学生等群体是不能缴纳公积金的,所以也不能享受公积金贷款等福利。从这个角度来看,公积金向大学生放开一道口子,的确是一种政策善意。

  事实上,武汉在今年3月份就已经开始向社会进行吹风,把大学生公积金政策作为留住高端人才、鼓励创新创业的一项配套政策进行宣传。然而,此事经媒体报道后,在网络上却被“歪了楼”。网友对如此网开一面的善意并不领情,倒是“买房也不能输在起跑线上”“啃老又啃出了新境界”等等冷嘲热讽成了评论跟帖的主流。

  看来,一项政策光有善意的初衷还不行,还要及时回答民众的关切以及疑虑。首先,大学生毕业生买不起房,是因为他们没有缴纳公积金吗?这个问题也可以反过来问,是不是缴纳了公积金、可以享受公积金贷款了,就能够买得起房了?从目前公积金贷款的门槛来看,只要连续缴纳公积金一定期限就能够使用公积金贷款。那些缴纳着公积金却不敢买房的人,被吓退的原因是过高的房价本身,而不是所谓的公积金门槛。

  公积金迟一天交、早一天交,并不是年轻人买不买得起房的关键因素。因此,一个城市让不让大学生早早开始缴纳公积金,跟它能不能留住人才,并没有太多的正相关。合理的房价、浓郁的干事创业氛围,恐怕这才是关键。以公积金开闸来吸引人才,沈阳的做法可能走得更远。这个城市规定,大学生毕业之后可以动用父母的公积金买房,甚至是用以支付首付款。然而,这项政策从去年开始实施,到现在也并没有掀起多大波澜。

  可能还存在一个更致命的问题,大学生几乎是纯粹的消费者,他们连生活费都要仰仗父母供给,靠什么来缴纳这看似福利的公积金?武汉宣称,他们鼓励的主要是有收入的博士、硕士生。仍在读书的博士、硕士们,能够养活自己,还能缴纳公积金的又有几人?何况,职工缴纳公积金除开个人扣除部分,还有用人单位那一部分。在校大学生哪来的用人单位?单单靠他们自身的话,这点积累到底能在多大程度派上用场,还不好说。

  何况,要想将来用得多,就得现在缴得多。没有收入来源的大学生们,恐怕只能把这个负担原样转移给他们的父母了。以后,大学生们每个月除了向家里要生活费,恐怕还要再加一句:公积金交了吗?虽然说,交还是不交完全是一种自由。但中国社会有一种问题叫做跟风,别人家的孩子都已经“买房趁早”了,自己家的孩子哪能让他在学校里心慌眼红呢?可怜天下父母心,还要可怜一番天下父母的钱包。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中海阅山府

中海阅山府

价格待定

岳麓

查看详情
建发·缦云

建发·缦云

21050元/㎡

岳麓

查看详情
长沙如院

长沙如院

11100元/㎡

岳麓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