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
湘潭搜狐焦点网 > 湘潭新房 > 新闻中心

专家:提高自住房门槛更有利于公平

2017-03-03 09:18:00 来源: 中国之声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北京市住建委昨天表示,将对自住房销售政策进行调整,一是只针对无房家庭进行销售,二是不允许三年内有房屋转出记录的家庭申购。另外,本市正在研究规范自住房租赁的相关政策。

  在公租房方面,北京市将继续加快公租房项目分配入住。一方面,前期组织的3.2万套分配项目,按照工程进度计划,加快组织分批选房入住。另一方面,再梳理一批预计明年竣工的项目提前启动预分配工作。

  此外,在优先满足保障家庭需求基础上,继续开展“先到先得”、“集体租赁”、“亲情配租”和专项配租等工作,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思维,大力推行公租房网络意向登记和实时配租平台建设应用,提高分配效率和服务水平。

  北京市住建委表示,随着本市近年来人均可支配收入水平增长、居住证制度实施等情况变化,2017年,北京市住房保障部门将会同市公安、发展改革、财政、规划国土等部门,研究进一步放宽公租房准入标准,扩大保障范围,让公租房更多地惠及城镇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新就业无房职工和符合条件的外来务工人员三类人群。在具体工作中,结合首都城市功能定位、居住证制度和本市人均可支配收入水平变化等情况,实行分类保障,实施差别化租金。

  同时北京市住建委强调,为加强自住房等保障房后期监管,把握住房的居住属性,目前市住建委正在研究规范自住房等房屋租赁管理的相关政策,拟将已购保障性住房出租纳入市、区政府搭建的交换服务平台统一管理,进一步规范已购保障性住房出租行为。

  上海某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对此进行了分析与解读。

  杨红旭:“从北京市的政策中,我们可以看出三个变化:一个是自住房政策收紧;第二个是公租房入住门槛放宽;第三是比较注重房屋租赁。

  首先,我们要关注全国住房保障政策的演变。在过去十几年中,中国的经济适用房是排名前列个保障房的产品,然后在1998年房改之后,政策规定对低收入家庭的话实行廉租制,2006年国家排名前列步建立了廉租房体系。因为2007年楼市比较火爆,部分地区推出了限价商品房,其中也包含北京。2010年国家提出指导发展公共租赁住房,公共租赁房目前成为了一个最主要的住房保障产品。在整个十三五期间,国家比较重视棚改房。随后在2014年,住建部又选了六个城市进行公有产权住房的试点,其中就包括上海、北京、成都等。目前,国家层面比较关心两个方面:一个是棚改,另外一个就是推进公租房的制度建设。

  北京市住建委2017年度竣工建设计划用地的一个相关文件里面有个计划说,在2017年要竣工公租房3万套,经适房0.9万套,限价商品房1.7万套,自住商品房1.7万桃,定向安置房2.2万套。

  从目前看来,北京市是全国范围内住房的种类比较多的一个城市,体系也是比较复杂的。

  2013年中国部分城市的楼市非常火爆。最近一段时间北京的楼市还是非常热,二手房的涨幅比较明显。在2013年10月,北京市政府宣布要在两年之内建7万自住型商品房,这是一个共有产权性质。它的价格比周边价格低30%左右,按照规定五年之后可以卖,卖的时候你需要向政府补交30%的差价。

  目前全国的住房保障政策是由所谓的销售转向以公租房为主,但是你不要让政府的资源把产权卖给这些所谓的家庭,所以现在北京市的口径比较明显,就是要收紧自商房,比如北京市无房的户籍家庭和有经适房、限价房轮候标准的家庭可以优先买自商房,然后三年之内不能有所谓的转售记录,如果你有转售记录,你就不能享受这样的福利,所以这是一个变革。同时,我们也放低了公租房的门槛,这样一来,其实整个北京市的住房保障政策也是跟着全国住房保障的产品和方式发生变化。

  北京的自商房制度有有利的一方面。比如它优化了住房的供应结构,同时也稳定了房价,促进了民生。但是另外一方面政府必须要阻止那些不符合标准的人搭便车,让更多人通过租赁公租房来满足他们基本的住房需求。”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中建钰山湖

中建钰山湖

17500元/㎡

岳麓

查看详情
汉唐·翰林府

汉唐·翰林府

9450元/㎡

岳麓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