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
湘潭搜狐焦点网 > 湘潭新房 > 新闻中心

新华社:热点城市楼市调控或将贯穿2017年全年

2017-02-24 09:20:04 来源: 新华网

  22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17年1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显示,热点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基本止涨,二手房价格涨幅超过新房。在房价同比上涨压力仍大的情况下,热点城市的楼市调控周期或将贯穿2017年全年。

  热点城市房价环比几近全面止涨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与上月相比,1月份70个大中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下降的城市有20个,与上月持平;上涨的城市有45个,比上月减少1个。一二线城市房价基本止涨。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刘建伟解读称,在中央因地制宜、因城施策地实施房地产调控政策以来,市场变化明显,房价持续趋稳回落。在15个一线和热点二线城市中,11个城市1月份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下降,降幅在0.1至0.5个百分点之间;3个城市环比持平;仅广州环比上涨0.6%,但其涨幅已连续4个月回落。

  据国家统计局测算,截至2017年首月,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连续2个月持平。全国楼市风向标——北京、上海和深圳新房价格环比已连续3个月停止上涨。其中,深圳已经连续4个月出现下跌,与无锡同以0.5%的跌幅领跌全国;上海也连续3个月下跌。

  二、三线城市房价环比涨幅也进一步回落: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微涨0.1%,涨幅比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上涨0.4%,涨幅与上月相同。

  值得注意的是,与以往热点城市领涨不同,今年1月的房价领涨城市为三亚、重庆和九江,分别以1.7%、1.3%和1.1%的环比涨幅领跑全国。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二、三线城市领涨主要是春节返乡置业以及居民养老旅游需求提升所致。

  严跃进认为,2016年第四季度以来,调控政策效力不断显现,全国热点城市房地产市场过热现象受到了遏制。

  二手房价格涨幅超新房

  与去年12月份相比,今年1月份70个大中城市中,二手房价格下降的城市只有16个。而上涨的城市却有51个,比上个月逆势增加6个。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月70个大中城市二手房价格涨幅明显超过新建商品住宅。其中广州上涨1.6%,湛江上涨1.1%,太原、南宁、重庆上涨0.9%。热点城市中,二手房调整比较明显的城市仅有上海,环比下调0.4%,其他15个环比下调的城市基本处于0.1%至0.2%的波动。

  研究院根据国家统计局同时公布的“70个大中城市二手住宅销售价格数据”计算得知,1月份,70个大中城市二手住宅价格环比增幅0.3%,目前已经出现连续22个月的上涨。严跃进表示,目前70城中有54个城市的二手房房价处于止跌甚至上涨态势。

  从开年交易量来看,虽然重点城市新房市场和二手住宅市场成交量均环比大幅回落,但新房市场缩量更为明显。

  中原监测的20个重点城市数据显示,1月,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环比大幅下降35%,二手住宅成交面积环比下降30%。广州二手住宅成交面积甚至大幅增长48%。

  张大伟认为,由于调控的主要手段之一是针对新房进行预售限价,政策执行力度更大,因此新房价格下跌趋势更为明显。由于二手房市场交易相对宽松,因此二手房价格调整并不明显。

  房价同比上涨压力仍大 热点城市调控或持续全年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房价环比上涨势头得到明显遏制,但房价同比上涨态势不减。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与上个月相比,1月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上涨的城市数量增加1个,达66个。

  其中,合肥、厦门、南京和无锡仍以超过30%的增幅领涨全国,涨势最为凶猛的合肥新房价格同比涨幅高达44.2%。另有10个城市的新房价格同比涨幅超过20%。

  据研究院监测,1月份一二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指数同比增幅分别为24.5%、13.5%和6.7%。在二线城市中,虽然部分热点城市的房价上涨态势得到了抑制,如福州和天津等热点城市出现了明显降温,但依然有部分城市出现房地产市场过热苗头。

  张大伟分析认为,由于重点城市升级调控力度或加大调控范围,市场成交热点从调控城市转移到政策未受限制且库存水平较低的城市。

  在此背景下,今年以来,各地平稳楼市的措施依然持续出台,继续因城分类调控,强化供需双向调节。

  春节后,各地信贷收紧尤为明显。近期北京和广州相继上调房贷利率折扣,在天津、青岛等热点城市,部分商业银行也已出台房贷收紧措施。央行近日亦明确提出,严格限制信贷流向投资投机性购房。

  受访专家普遍认为,今年中央及各地政府将密切关注楼市异动,后续市场走势取决于调控政策打击的精准度和实际执行力度。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麓谷城市公园

麓谷城市公园

10000元/㎡

岳麓

查看详情
万科森林公园

万科森林公园

13050元/㎡

岳麓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