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
湘潭搜狐焦点网 > 湘潭新房 > 新闻中心

楼市调控效应逐渐显现:一二线城市基本止涨

2017-02-24 09:16:18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2月22日,国家统计局公布《2017年1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

  数据显示,与2016年12月相比,2017年1月70个大中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价格下降的城市有20个,上涨的城市有45个,持平的城市有5个。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刘建伟解读称,15个一线和热点二线城市因地制宜、因城施策实施房地产调控政策以来,市场变化明显,房价持续趋稳回落。

  在一二线城市土地市场“量跌价涨”,楼市受到严格调控的背景下,楼市资金从核心二线城市继续外溢的现象是否将成为趋势,成为关注焦点。

  新房价格整体趋稳回落

  调控政策作用下,楼市拐点或已显现。

  刘建伟在解读70城房价数据时表示,从环比看,一二线城市房价基本止涨。初步测算,1月份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继续持平;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微涨0.1%,涨幅比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三线城市房价走势总体平稳。1月份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涨0.4%,涨幅与上月相同。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研究院对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数据进行计算得知,2017年1月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增幅为0.2%,相比2016年12月份0.3%的增幅继续回落。

  此外,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1月份新建商品住宅价格上涨的城市有45个,这已是调控后,连续第4个月出现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涨城市数量减少的现象。

  而在15个一线和热点城市中,11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下降,北京、杭州和成都3个城市持平,少有环比上涨的一线城市广州,涨幅也已连续4个月下调。

  环比增幅持续下滑的同时,房价同比上涨趋势也开始减缓。研究院智库中心总监严跃进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1月份,70城房价终结了此前13个月同比增幅持续扩大的态势,近14个月以来首次收窄。

  中原地产分析师张大伟认为,本轮楼市出现变化的主要原因是楼市政策调控,在政策抑制影响下,市场走势与政策执行力度密切相关。

  这在二手房市场也得到验证,数据显示,尽管一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基本止涨,但二手房涨幅则明显超过新房。以15个一线和热点二线城市为例,除了广州,还有8个新房价格持平或下跌的城市,二手房价格均环比上涨。

  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认为,本轮调控,政策压力主要体现在信贷收紧、购房资格和预售许可证审批等方面,对新建住宅的影响大于二手房。同时,持有新建住宅的开发企业,其资金周转压力远大于持有二手房的个体业主,个体业主在一线城市新房供应短缺的背景下,可以选择持有和观望,政策压力下的市场行为,导致了二手房相对新房价格稍涨的局面。

  三四线城市

  或成资金避风港

  具体来看,三亚、重庆、九江、西安、扬州、赣州、宜昌、岳阳、南宁、泉州和湛江是1月增幅居前10的城市,其中三亚连续2个月全国涨幅排名前列。这显示一些中西部的三四线城市开始成为新的增长高地。

  环比下降幅度较大的十个城市,则依次是无锡、深圳、乌鲁木齐、福州、宁波、天津、泸州、温州、郑州和厦门,以此前受到调控的房价上涨过快城市为主。

  对于三四线城市中涨幅较大的城市,新城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欧阳捷分析,这些城市主要有三个类型,排名前列种是一线城市都市圈周边城市,比如河北廊坊;第二种是去年去库存力度较大的城市,较为明显的是连续3年不供地的常州;第三种则是一二线城市低端产业人口外流,返乡置业情况较多的城市,比如安庆和韶关。

  因此,他认为,虽然有资金新一轮流动的迹象,但这些城市的上涨动力主要还是自身的刚需和改善性需求,以及去库存的进展。

  严跃进则认为这种流动趋势,将主要在调控期内短期形成。他表示,对于目前房地产市场来说,三四线城市成为资金的一个无奈的避风港。这种基于热点城市调控的资金流动,在短期内可能会对非热点二线城市和三四线城市房价造成影响,但长期来看,一旦大城市的投资门槛降低,那么资金又会流回到大城市。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麓谷城市公园

麓谷城市公园

10000元/㎡

岳麓

查看详情
万科森林公园

万科森林公园

13050元/㎡

岳麓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