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
湘潭搜狐焦点网 > 湘潭新房 > 新闻中心

国土部:2016年全国土地出让量减价增

2017-02-15 09:17:20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2月13日,国土资源部官方网站公布国土资源主要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全国国有建设用地供应51.8万公顷,同比下降2.9%。其中,房地产用地10.75万公顷,同比下降10.3%。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2016年已是全国房地产用地供应量连续第3年下降,但相较于2014年和2015年分别下降25.5%和20.9%,10.3%的降幅已明显收窄。

  在供地量下降的同时,地价则明显上涨。2016年全国土地出让合同成交价款3.56万亿元,同比增长19.3%。

  研究院智库中心总监严跃进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部分热点城市房地产调控政策出台以来,土地出让溢价率明显下降。考虑到稳房价等因素,预计今年部分大城市仍然会积极供地。”

  2016年土地出让量减价增

  从供地数量基本可以窥见投资建设及房地产市场的冷暖。2013年时,全国国有建设用地供应73万公顷,同比增长5.8%,其中,房地产用地20万公顷,同比增长高达26.8%。

  但在2013年以后,经济增速开始放缓,部分城市出现较大的商品房库存压力,全国建设用地供应量及其中的房地产用地量都开始下降。

  2016年,全国国有建设用地供应51.8万公顷,同比下降2.9%。其中,工矿仓储用地12.08万公顷,同比下降3.2%;房地产用地10.75万公顷,同比下降10.3%;基础设施等用地28.97万公顷,同比增长0.2%。

  “2016年土地供应偏保守,减少供地主要是希望让市场优先消化既有的土地和商品房库存。”严跃进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有专家表示,2016年建设用地供应总量略有减少,其中存量建设用地供应超六成,已成为土地供应的主要来源。

  在土地供应量同比降幅较前两年有所收窄的同时,地价与往年相比增幅却在扩大。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6年第四季度末,全国105个主要监测城市综合、商业、住宅、工业地价同比增长率分别为5.31%、3.09%、7.91%和2.84%,而该四个指标在2015年同期则分别为3.16%、2.70%、3.92%和2.38%。其中,住宅用地价格涨势较大。

  数据显示,2016年全国土地出让面积20.82万公顷,同比下降5.9%,但合同成交价款3.56万亿元,同比增长19.3%。简单计算可知,在2016年全国土地出让减少约1.31万公顷的情况下,成交价款却增加了5759亿元左右。

  而在此前的2015年,全国土地出让收入还呈现出下降状态。据财政部数据显示,2015年全国缴入国库的土地出让收入3.37万亿元,同比下降21.6%。虽然与国土资源部数据在统计口径上有所区别,但依然可以看出2016年土地出让价格回暖的一面。

  专家指出,2016年全国住宅地价环比、同比增速持续扩大,既反映了“去库存”政策效果显现,房地产市场回暖,同时也提示了局部市场可能出现过热的迹象。

  热点城市土地溢价率下降

  从近年来的楼市地市表现来看,楼市走势会直接影响土地供应。2016年,在部分热点城市房地产价格快速上涨的背景下,多个城市出现土地竞买热潮,二三线城市频繁出现刷新土地成交价格纪录的情况。

  严跃进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在楼市升温期,地方政府出让土地有双重动力:一是增加供应为楼市降温;二是也能取得较高的土地转让收入。去年土地出让面积下降,但是成交价款不降反升,不排除部分地区供地遵循的是土地出让金完成目标的模式,即供地不是看供地面积或幅数,而是主要看供地背后的交易总金额。”

  但是随着热点城市购房政策的收紧,房地产市场也出现明显的转折。从土地转让溢价率来看,降温明显。

  研究院智库中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北京、上海、广州、深圳4个一线城市2016年全年土地溢价率分别达到38%、73%、37%和149%。今年1月1日至2月12日北京、上海、广州三个城市土地溢价率则降至14%、12%和11%,深圳今年以来暂时还没有土地交易。郑州、合肥等城市土地溢价率也有明显下降。

  严跃进认为,土地交易开始降温,更多的是因为政策调控的威慑力在不断增加,但土地交易市场后续依然有反弹的可能,尤其是在一些大城市,部分房企还是会有继续拿地的可能,因此对于大城市要增加供地,尤其是建立土地一二级市场的联动发展机制,能够利好增量用地和存量用地的开发和商业机会的形成。

  在上月举行的全国国土资源工作会议上,国土资源部表示今年将对房价上涨压力大的城市合理增加土地供应,调整用地结构,提高住宅用地比例,对去库存压力大的三四线城市要减少以至暂停住宅用地供应。

  国土资源部部长姜大明表示,我国将加快研究建立符合国情、适应市场规律的基础性土地制度,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对保障性住房用地应保尽保,对商品房根据供需形势因城因地施策,建立住宅用地供应分类管理制度。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中建钰山湖

中建钰山湖

17500元/㎡

岳麓

查看详情
汉唐·翰林府

汉唐·翰林府

9450元/㎡

岳麓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